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公开全国统一维保价目表,传统4S店还有未来吗?

2021年02月23日 19:29: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一、特斯拉公开全国统一维保价目表

近日,特斯拉把不同车型的常用维保项目价格表,全部公示在门店墙上。表格内容丰富,包括跟宝马奔驰奥迪同款车型的零配件价格对比,保险价格对比等等。

电驹哥观点:

特斯拉售后的公开透明,确实给业内树立了一个标杆,这点值得点赞。

我买特斯拉的时候,销售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公开透明,没有捆绑保险,装潢,出库费,贷款之类的,只有一个裸车价,就像在超市里买货品,明码标价让人放心,这跟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相比,开创了先河。

今天特斯拉售后维修公开透明,再一次给4S店打样,给售后维修市场带来了新鲜空气。这一点是所有车企都要向马斯克学习的。

当然,特斯拉这么做有一个前提,它在新车销售链条已经赚足了利润,此外,特斯拉还可以通过开通fsd软件赚钱,因此,不需要通过其他猫腻赚钱。

但其他的经销商,尤其是低端品牌经销商,卖新车几乎不赚钱,只能逼着从其他环节小打小闹赚钱了,这是根本原因。

2016年电驹哥开通了线下实体店电驹电动汽车超市,深刻感受到这一点。中低端品牌的电动车新车销售利润是很少,4S店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运营成本又是很高,包括房租,人员工资,水电费,流动资金等等。贷款手续费,保险返点费,新车装潢费,出库费,售后维修服务费,是4S店收入的重要来源,没有这些收入,4S店估计难以为继。有的店面为了增加收入,可能会在售后维修方面做一些手脚,影响了口碑,导致消费者的信任度降低。

在这种状况下,传统汽车4S店想直接学习特斯拉的公开透明非常难,除非让经销商在新车销售方面能赚到足够的利润,让它能好好活下去,然后他才能老老实实不搞猫腻。

总之,特斯拉的销售透明,售后服务透明,确实树立了市场的标杆,起到了鲶鱼的作用。国家把特斯拉引入入国产,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也起到了鲶鱼的作用,这个不可否认。

接下来传统4S店如何应对特斯拉的竞争?可能需要从利润来源方面进行深刻的结构变革才行,简单的表层模仿是不行的。

就像马斯克买比特币一样。盖茨说,不要模仿马斯克买比特币。马斯克很有钱,但普通消费者没那么多钱,马斯克可以全身而退,但普通消费者可能血本无归。

这是盖茨的原话:“马斯克有很多钱,他非常老练,所以我不担心他的比特币会随机涨跌。但我确实认为,那些在比特币热潮中买进的人,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多闲钱。所以我不看好比特币,我的总体想法是,如果你没有埃隆那么多的钱,你还是应该小心点。”

二,理想汽车李想参加奇葩说。企业家明星化你怎么看?

近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博称,被奇葩说马东 忽悠着去参加了一场奇葩说,挑战一下自己没做过的事情。

电驹哥观点:

这个事情说明李想很聪明,对形势看得很清,这波操作很符合潮流。现在是个人IP网红时代,广告流量不如企业负责人自带的流量多。与其让明星代言,不如自己变成明星代言。这是互联网企业的大趋势。

马斯克就是个典型,不用花广告费,随便发个twitter就能带来无数传播,甚至能拉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股市升值。

再看之前的特朗普,每天发36条twitter,这勤奋程度比很多专业媒体人都高,也把自己打造成了网红。

何小鹏本身也是个互联网网红,经常发表一些尖锐的观点,吸引眼球,蔚来汽车李斌更是到处去和用户见面,把自己打造成亲用户的明星,这都是无形的品牌资产和流量资产,也是互联网车企的标配。

如果一个互联网车企负责人深居简出,那就是不合格的。

李想也在这个道路上越走越远,给国内车企负责人树了标杆。他之前有一些言论,经常激起大家的争辩,表面看是争议很大,但实际上也为理想汽车赚足了眼球,本身就是一种传播。这点深得马斯克的精髓。

参加这场节目,估计理想汽车又省下很多广告费。

最后替理想汽车的公关团队问一下,如果李想成了明星,理想汽车的公关团队是不是也要解散了?就像马斯克解散美国特斯拉公关团队那样。

三,2020新能源汽车企业注册创新高,注册量达7.86万家

据新浪汽车消息,自2020年7月份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势复苏,产销情况远超预期,到12月份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基于此,我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

在此基础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数量随之高涨。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23.2万家,2020年全年新注册企业7.86万家,同比增长70.8%,其中四季度新增企业2.7万家。

电驹哥观点:

看到这个消息,我想起了这五年电动汽车的潮起潮落。2015,2016年的时候,造电动汽车的企业也是一哄而上,伴随着各种骗补现象。那时候他们被称为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都是从那个时候起步的,贾跃亭的乐视汽车也是那时候出来的。特斯拉也在那个时候火了起来。

那时候的造车新势力,据说达到上百家。社会各界对他们保贬不一,有的大佬认为造车新势力是一天到晚忽悠老百姓的钱,有的人认为应该给造车新势力机会。尤其是电动汽车各种起火,骗补,续航缩水,充电焦虑的案例,让社会对造车新势力的批评大于赞美。

2019年造车新势力开始进入淘汰赛,2020年倒下的造车新势力更多,赛麟汽车,博郡汽车,长江汽车,众泰汽车先后落马。但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特斯拉汽车都开始暴涨,造车新势力开始出现了两极分化。在淘汰赛中胜出的成了明星,包括特斯拉在淘汰赛中倒下的,有的销声匿迹,有的还在苦苦寻找机会,例如贾跃亭的乐视汽车。

2020年,造车新势力又多了起来,会不会重新上演上一个五年的潮起潮落?

我觉得会的,我觉得这也是个好事,一群选手参加比赛,总会剩下几个强者。如果没有选手参加比赛,那就剩不下强者。就像乒乓球成为国球一样,参加乒乓球训练的民众越多,出现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几率也就越高。没有人知道哪片云彩会下雨,给造车新势力机会,才有黑马的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注册的新能源企业,有很多是传统车企注册的,企业资金技术实力雄厚,也表明传统车企更加认真重视的做电动汽车,估计未来也会从这些选手中涌现出几个强者。

经历了上一个五年的淘汰洗礼,这次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肯定会更加冷静,更加理智,思路也会更加成熟。这五年已经让新能源汽车的路线更加清晰,格局更加明显,参赛选手们也会走的更加稳健。各种PPT造车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会减少,认认真真参与这次产业大变革的企业会增加,因为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者都更加有经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