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该第一个吃螃蟹的小米 为何至今没有造车计划?

2021年02月23日 19:34:04
分享到:
来源:车镜

几天前,小米确定造车的消息引爆网络,之所以今年的消息如此受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小米掌门人雷军曾经与2015年表示,三四年内不会涉及造车,另一方面,互联高科技公司屡屡跨界造车,恐怕是因为大部分网友以及业内人士都已经断定,小米发展至今也该涉足汽车制造了。

其实,自打2014年开始,关于小米造车的消息几乎每年都有曝出,但小米对此类消息几乎不予回应,而今年,小米则明确表态:“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其实,细细品之,小米这番回应,除了明确本次虚假传言之外,可见在未来发展中依旧有造车计划。所以口风松动,也是因2014年以来,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至今已如大浪淘沙,到了2020年,蔚来、理想和小鹏,以及特斯拉均呈现出不俗的上升势头,整体市场趋于明朗。此外,2020年下半年,各大互联网公司更是传闻不断,阿里、苹果和百度相继披露自己的造车计划,另外华为也有消息曝出准备进军汽车界,因此,作为元老级别的小米公司,自然不可能完全不做筹谋。

小米至今没有实质性动作,你以为是因为小米百分百外行人的身份吗?其实并不是,2015年和2016年,雷军分别投资了蔚来和小鹏,除了这两家主机厂,车载智能公司也不乏小米的身影,由此可见,小米化身成为主机厂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毕竟近些年,小米在车界动作不断,也算是提前做好了铺垫。

那么,以现在的环境来说,小米造车真正的难点在哪呢?

AM车镜认为首先第一点,钱!小米虽然不缺钱,但真正跻身主机厂行列,仍然需要掂量,一方面,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逼近天花板,小增幅甚至停滞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节奏,虽然,目前小米已经跻身智能手机制造商前三行列,但市场潜力已挖掘殆尽,盈利空间也已缺乏弹性。

反观新能源汽车,目前呈现的趋势是高速增长,国家层面已明确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要占据新车总销量的20%,而2020年,国内汽车总销量为2530万辆,考虑到近年来新车市场的同比降幅明显,2025年保守估计也在2500万辆左右的水平,那么,新能源车型将在2025年达到500万辆。

另一方面,造车的烧钱程度难以想象,造车是一关,产能是一关,产品是一关,销售是一关,环环不能出错,环环需要投入,无论是自主造车还是代工生产,投入都不小,目前看来,看似最省钱的模式还是与传统车企合作,如果小米下场,大概率将采取这样的模式,但即便如此,投入依旧深不见底。

再来看小米的模式,以手机为例,小米坚持“毛利润率不高于5%”的定价策略,正因如此,小米才得以以低端机型策略杀入战场,并迅速取得成功,目前小米正往高端化转型推进,但在2020年,其净利润率也只有5.7%,仅为苹果的四分之一强。那么,小米造车未来的利润空间或将因此受限。

所以AM车镜认为,未来盈利将成为小米跨界汽车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作为支柱的智能手机制造,虽发展稳定但天花板已现,短期内以手机养汽车是必经之路,而越过投入、生产、产能等地狱后,又能否跟得上新能源市场的大踏步节奏也是问题,这或许是小米还在观望的根本原因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