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择贾跃亭的为什么是郭台铭?|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23日 21:3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2月20日,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富士康、吉利、FF正在讨论电动车的合作事宜。在这场由代工企业、传统车企、新造车企业三种身份组成的合作中,仿佛更多的焦点落在了代工企业富士康身上。

一个在美国,一个在台湾,是什么将两人联系到一起?最终选中贾跃亭的为什么是郭台铭?这还得从郭台铭与贾跃亭一次偶然的相遇提起。

时间拨回至2012年,贾跃亭在台湾为期一周的行程中,拜访名单里原本并没有富士康,但巧合的是,在抵达台北的当天,郭台铭也受邀参加世贸中心晚宴。同为山西人的贾跃亭用“乐视生态”对比三星模式,短短十几分钟便打动了郭台铭。甚至,贾跃亭直接跟郭台铭回到了鸿海集团总部,一待就是7天。自此,郭台铭不仅与贾跃亭签订了排他性合作框架协议,还在2013年4月,通过旗下的深圳市冠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乐视致新进行增资。可见郭台铭对贾跃亭的“疼爱”确实惹人眼馋。

此时的贾跃亭并没有提出造车的想法,但郭台铭已经慢慢进入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的供应链,造车的野心也在此时爆发,在富士康与车企的后续合作中,不仅要参与元器件,更要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各个零部件。2014年,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台湾锂科在安徽投资20亿元成立锂电池生产基地,同年又入股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

当郭台铭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造车部分资源后,转年2015年3月,富士康搭上腾讯及和谐汽车,共同成立了和谐富腾,同期,贾跃亭筹备造车,曾邀请毕福康担任CTO,但毕福康还是选择了前者,以此为契机,毕福康、郭台铭、贾跃亭之间产生了联系。

究其原因,业界传闻,毕福康与和谐汽车冯长革的关系更近,冯长革初涉造车时,第一时间找的就是毕福康,也正是在冯长革的介绍下,毕福康先后与富士康老板郭台铭、腾讯老大马化腾结识。

左一:毕福康 左二:冯长革

虽然和谐汽车的失败给富士康当头一棒——现阶段制造整车不现实,同时,郭台铭本人表示守住本分,但是郭台铭心中渴望造车转型的火并没有熄灭。

2019年初,毕福康出走拜腾离开中国,受贾跃亭邀请加入FF。没有人能想明白,一名德国经理人如何在美国拯救一家由中国人创造的汽车企业,很多人都在疑惑,为什么贾跃亭能将所有的FF都交给毕福康。不过,汽车预言家汇总公开消息发现,两个人的底线很明显,毕福康要管理权,贾跃亭要回国。

在毕福康加入FF后,面对难以支撑的整车制造成本,尝试将FF电动技术出售给传统车企,在此契机下,FCA与FF洽谈合作,巧合的是,富士康依托自身制造与开发能力,与FCA也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汽车,在此过程中,FCA似乎成为了富士康与FF乃至于郭台铭与毕福康之间的桥梁。

时间转至2020年尾至2021年初,FF回绕回国展开一系列操作。2020年12月,FF在珠海成立“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2021年1月,珠海国资拟向FF投资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愿意投资FF的珠海市以及旗下企业格力等,也与富士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区域城市分工十分明确,深圳做核心研发、东莞做精密制造、广州做显示半导体、珠海做芯片。珠海此次投资FF,也是源于产业结构的关联。而在公开资料中,FF、拜腾落户地珠海和南京,都是富士康在大陆的芯片商业布局重要城市。

据2018年8月富士康与珠海政府签订协议,2020年在珠海启动12英寸晶圆厂的建设,总投资额达90亿美元。据了解,2019年珠海已经审批通过相关建设用地。2020年11月,富士康旗下的京鼎精密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暨半导体设备制造项目正式签约,投资人民币20亿元,以半导体高端设备为主。

值得玩味的是,不久前富士康又重新投资拜腾汽车。同时,通过富士康与吉利的合作协议可知,富士康已明确表示不会代工不久前投资的拜腾汽车,由此分析,不排除股东富士康将拜腾合作转嫁到FF身上,利用其全球车企身份在韩国生产。

与此同时,通过FF招股书中富士康-吉利帮助FF造车、和谐帮助FF卖车的信息来看,当年邀请毕福康造车的两个富士康与和谐汽车,如今成为帮助FF回国发展的救星。多条关联信息显示,毕福康与富士康、和谐汽车的关系不一般。

当然,更重要的是,以富士康为操盘者的FF回国造车商业布局已经浮出水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