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手机,小米汽车能复制手机模式吗?

2021年02月24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11年小米一代手机发布,以1999元的价格做到了彼时3000-4000元旗舰机的配置,成为了年轻人的第一部手机,互联网做手机的模式也从此拉开了序幕,这改变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命运。如今,小米造车的消息被频频爆料,那么未来小米汽车真的下线后,会凭借小米一贯主打的高性价比优势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吗?小米汽车能复制手机模式吗?】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近日,“小米造车”的传闻成为车圈和科技数码圈关注的热点,“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的定论也传得有板有眼。虽然小米官方以及雷军对“造车”传闻并未明确表态,但事出必有因,显然这一切并不是空穴来风,那么我们何时能够看到小米量产的汽车亮相呢?

智能化促汽车与手机行业关联度强化

随着汽车向着“新四化”的趋势推进,用户对车辆的“智能化”配置有了更高的标准,所以手机与汽车从原本互不搭界的产业发展到关联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及手机公司纷纷布局汽车领域,他们除了在车机、人机互联系统研发方面发挥着自己的优势外,还有着更大的“野心”,即直接参与造车。

去年年底,苹果公司因“造车计划”成为了汽车圈的一大谈资,苹果将以什么形式入局、何时入局备受业内关注,此外采用哪家代工车企也一直被猜测。韩国现代起亚集团与苹果频频擦出火花,此外宝马大众、麦格纳、通用汽车、Stellantis集团以及日产都成为了苹果的“绯闻”合作伙伴。虽然造车计划的推进还存在很多的变数,但可以确定的是苹果不会只卖一辈子手机,最终入局汽车行业已经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

一直以“黑科技”著名的索尼显然不甘落后,早在2020年1月的北美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就发布了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新车展示了索尼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结合了索尼成像与传感、AI、通信和云方面的多项技术。据悉,索尼汽车将由来自于奥地利的知名供应商麦格纳斯太尔代工打造,距离实际量产越来越近。

国产通讯和手机“巨头”华为也走在了前沿,无论是新能源动力总成还是互联方面都已经率先入局。2020年4月17日华为申请注册了一项名为“一种动力总成和电动汽车”的专利,该专利将提高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中换热器的利用效率,改善电机控制器的散热性能。此外,今年2月初,全球首款量产5G V2X车型R汽车MARVEL R正式上市,其搭载的正是华为提供的5G技术。

小米造车传言并非只是炒作

那么小米造车究竟是有备而来还是炒作呢?事实上,小米集团关于汽车的专利已经超过了800件,虽然雷军并未明确表态,但小米一直在汽车产业链积极布局。

据智慧芽发布的报告显示,小米集团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经达到了834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96%,主要涉及无线通信网络、电数字数据处理、数字信息传输、图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统、距离测量、导航等领域。此外,雷军及小米集团还投资过汽车领域企业接近30家,其中包括参与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综上,小米确实有一定的“造车”根基。雷军曾说过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而电动汽车是当下的一个风口,所以官方解释的“等等看看,暂时没有”或许还有一番其他的含义。

那么站在汽车行业的角度分析,小米的造车实力处于什么水平呢?根据车企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分别凭借43,728台、32,624台、27,041台的累计交付量稳居本土造车新势力前三的位置。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蔚来汽车及旗下公司共拥有汽车相关专利接近4000件,理想汽车拥有的相关专利接近1200件,小鹏汽车及旗下公司拥有的相关专利为1600多件,虽然从专利数量上来看小米与新势力头部企业还有差距,但差距并不“离谱”,小米的电子设备相关技术在未来造车过程中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不过,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关注点更多是在互联化体验以及辅助驾驶方面,而像整车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销售服务环节上还有欠缺,汽车零配件方面的专利占比也较低,所以造车单凭一己之力或许有些困难,还需要抱紧传统车企的“大腿”。

资本看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202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产销表现呈现出了积极的态势,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随着补贴政策退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会逐渐从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未来的需求导向使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新能源汽车积极的发展态势下,资本也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最早上市的本土新势力企业,蔚来自去年得到合肥市的资金支持后进入了稳定的上升期,下半年股价一度飞涨,目前上涨已经超过十倍,公司市值860亿美元,超过了宝马奔驰上汽等多家老牌车企;当前小鹏汽车市值为314.11亿美元,上涨接近300%;理想汽车市值为267.84亿美元,上涨超过180%。

2月19日,当有媒体报道小米已确定造车后,小米集团股价直线拉升,涨幅一度扩大至10%,截至2月19日收盘时,小米股价涨6.42%。此外,健康管理业务占据业务结构98.82%的恒大汽车一直是“空造势,未造车”的存在,凭借“汽车”话题也带来了市值的“疯涨”, 截止2月16日港股收盘,恒大汽车股价上涨12.13%,达到了67.5港元/股,总市值5951亿港元(约合约合4954亿元人民币),位居国内车企第三。虽然众多新能源车企销量不大甚至没有量产车型,但市值与股价已经超过了传统车企,他们用事实证明,与“造车”话题“碰瓷”会为企业市值及股票价值带来上涨。

抛开新能源汽车的“泡沫”不谈,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积极因素的。汽车的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汽车行业相关企业还是其他科技企业都开始寻求转型,希望从新能源汽车领域分得“蛋糕”,开拓全新的市场,这将促进真正有实力的企业间的良性竞争。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手机产业出现明显下降的趋势,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般欣欣向荣,所以对小米而言,趁着当下新能源汽车的风口,积极寻求多领域发展也是利于企业未来布局的。

点评

虽然手机与汽车是两种产业,但随着汽车逐渐趋向智能化,对科技类型的企业而言入局并不太难。对小米而言,若涉足于汽车行业,那么大概率会采取和传统车企合作的形式,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小米延续其产品性价比高的优势,在汽车行业成为新的“价格屠夫”,为年轻人打造出第一款新能源汽车。或许小米的“等等再看”也正是为了以充足的准备进军全新的领域吧。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