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吉利嘉际回家过年“大六座”带全家游园逛庙会

2021年02月24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元宵节将至,意味着短暂的春节假期转眼间就接近尾声了。相信各位卡友都在团圆喜庆的气氛中,和家人们度过了一个“牛气冲天”的春节假期。在这个春节假期中,编辑在和家人团聚的同时,还开车带家人出游逛庙会,虽然是n线小城市,但也不乏节日的气氛,一起来看看吧!

一、游览“万里长城第一门”

春节是阖家欢乐、喜庆团圆的节日,除了大家聚在一起吃吃饭、唠唠家常,也要趁着有时间出去走走逛逛,感受节日欢庆的气氛。在这个春节假期中,我开着吉利嘉际带家人游览了“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还去逛庙会、吃美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

吉利 嘉际(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春节假期开什么车返乡?这次我选择的是吉利嘉际,虽然就品牌豪华程度而言比不上BBA,说白了就是没BBA有面子,但是嘉际的整体造型设计足够时尚和漂亮,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另外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它的实用性,大空间不管是坐人还是拉年货,都能有不错的表现。

车尾的造型设计营造出了沉稳而时尚的视觉效果,再加上较大的车身尺寸,这辆嘉际整个春节假期在别人眼中都是二三十万元的感觉,而实际上是辆新车指导价只有12.78万元的2021款 1.8TD DCT豪华型。

相信大家在春节返乡时都会带上不少年货,钱多钱少无所谓,都是自己的心意。不过如果年货多的话,就要考虑行李厢能不能放得下了。当然嘉际作为一款MPV车型,在第三排座椅放倒之后,能够得到相当可观的储物空间。本来是买了不少年货,这下倒显得没多少了。

除了能拉年货外,这辆嘉际的6座布局往往能够解决全家出行时多一个人需要两辆车的尴尬情况,而且配备了I-SOFA零压舒适座椅,专门基于亚洲人的体态特征和生理结构打造,实际乘坐舒适性表现不错。另外靠背最大能够向后翻折至165°开启“畅顺模式”,能够让家人在行车过程中拥有更加舒适的乘坐姿态。

春节假期去哪儿玩?作为一名张家口人,这次先带大家去看看素有“中国万里长城第一门”美称的大境门。大境门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不仅有着朴实、苍劲的造型和气势,在历史上也曾有重要地位,现在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古迹之一。可以说如果来张家口的话,大境门是不能不来打卡的景点。

虽然编辑身在张家口,但是开到大境门还是需要地图导航。嘉际配备了12.3英寸的中控大屏并搭载最新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能够实现智能语音交互、车载娱乐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和在线高德导航等。通过说“我要去XXX”等,便可以语音操作在线地图导航。既不用手机支架放手机,又省去了打字的繁琐,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另外,中控屏幕中的地图导航还可以投屏到全液晶仪表盘中,显示简洁导航来进行提醒,这样在开车的过程中,就无需频繁转移视线到中控屏幕中,无疑也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车机系统自带“伴听”,可以通过流量来实现在线听音乐,想听什么听什么,这个功能还是非常实用和方便的,从此不用连接手机蓝牙或者插U盘。当然如果你不习惯于使用“伴听”,也可以在应用商店里下载“酷狗”或“QQ音乐”其它APP。

当全家自驾出行时,你才能感受到6座MPV的实用。这次我们全家一共11个人,如果开两辆5座车就有一个人坐不下,而开三辆车则要多一位司机,好在这辆嘉际是6座车,再加辆5座轿车正好11个人。所以MPV车型在多人出行时其实是非常实用的,而且嘉际在满载的情况下,车内空间表现也还算宽敞。

得益于双层地台的设计,嘉际在中控台下方设计了点烟器电源接口,并有着不小的储物空间,在自驾出游时我可以把相机放到这里,取放也非常方便。

沾着春节假期的光,我们可以在高速上免费通行。在去往张家口大境门的路途中,可以打开嘉际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车辆可以自动按照设定车速行驶并根据车距来调节车速,这样在高速长途驾驶时,也能够稍微放松下右脚,减轻疲劳感。

另外,这辆嘉际还配备了主动刹车功能,在行驶的过程中,系统能够根据与前车距离和车速来进行碰撞预警, 必要时进行主动刹车,从而保证行车安全。这项配置的配备,能够在很多情况下避免追尾事故发生。

开着嘉际行驶了1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大境门。春节期间景区的停车场比较拥挤,这种情况下停车还是建议大家把后视镜折回去,避免和其它车辆发生不必要的剐蹭。好在这辆嘉际配备了后视镜锁车自动折叠功能,实际用车时也比较方便。

比较遗憾的是这款1.8T车型只配备了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虽然对于老司机来说停车够用,但1.5T轻混动顶配车型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和3D影像,我觉得如果在1.8T高配车型上能够配备就更好了。

大境门景区不收取门票,可免费参观游览。不过由于疫情的原因,春节期间的游客并不多。停车后走过来不用太久就可以看到古朴厚实的城墙建筑,同时散发着粗犷苍劲、限而不拘的气势。在古代它是京北抵御外敌的重要边防,也是城墙内外互通有无的重要民俗、文化、物质的交流场所。

城墙门为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砌拱门,门墙高12m,底长13m,宽9m,门楣处有察哈尔都统高维岳于1927年书写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苍劲有力、颇为壮观,更为大境门增添风韵。相传,清康熙皇帝也曾远征回归京都,夜经此地,曾露宿大境门外,后建卧龙亭和将军亭。

大境门外东、西太平山巍然对峙,沿山势修建的长城至今有着五百多年的历史。站在这里仰望,仿佛眼前能浮现五百多年过往的战争与和平,生命与死亡,繁荣与凄凉,在这里周而复始,更迭演绎。

游览“万里长城第一门”

城墙上至今还留有两门大炮,看上去充满了庄严威武、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气势。当然我觉得这两门大炮还放在这里,不仅仅是供后人观赏,同时也想让我们珍惜和保护现在的和平。

城门外有两名将士雕塑,神情和体态表现出庄严和威武,仿佛在数百年中日日夜夜坚守着大境门。

两扇木质铁门高大且透露出几分破败之感,相信历经数百年征战和沧桑,也是经过无数次修缮才得已保存到现在。

走进城门内可以看到一块写有“大境门”的石碑,这是由罗哲文先生题写的,他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古建筑学家,长城史学家,师从著名大师梁思成,在中国许多古迹中都能看见罗哲文的题字。而“境门”意为边境之门,同时也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

从城门内可以沿着台阶登上城墙,一睹大境门内外的“大好河山”风光。不过由于疫情的缘故,现在暂时不开放,这也是此行的一个小遗憾吧,等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看看壮丽的山河景象。

沉醉在大境门历史长河中,一辆马迭尔雪糕车像是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现实中,或者说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上。大境门内一直都是“购物一条街”,这点其实全国的古城内都是一样的,卖得东西基本也都差不多,不过也确实为很多游客带来了便利。

城内很多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尽可能地还原古城中原本的面貌。不过店铺的牌匾都写得比较有意思,有的是直接用当地方言命名的,像这个“闹不机密”,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街道西侧立有牌楼,上面题字“厚德载物”。虽然是新立的牌楼,但也可以看出后人对“德”的尊重与推崇。

一个家长带着小孩儿在玩“不倒翁”,在这五六级的大风中,看她们玩得不亦乐乎,也不知道到底是冷还是不冷。

另外在大境门内西太平山脚下,北临长城、西依太平山建有关岳庙。其始建于清朝初年,主祀关帝和岳王。关帝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就是三国时期名将关羽,而岳王是南宋抗金名将,但因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庙前砌有台阶60级,上去也要费些体力。

“神京右臂”四个大字是对张家口的别称,由此可见其对帝都的重要性。从大境门向东南京城腹地,层层设防。在延庆的八达岭依次经过八达岭长城、水关长城和昌平区的居庸关。

二、开嘉际去逛庙会

游览张家口地标——大境门,感受数百年来重镇关隘的历史文明,以及城墙建筑的古朴苍劲。接下来,我们再一起去游园逛庙会,找一找春节庙会的热闹气息。

吉利 嘉际(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接下来,我们再开着这辆吉利嘉际一起去游园逛庙会。作为一辆家用MPV,嘉际在全家出行时表现出了不错的驾乘舒适性。行驶在公路上,能够感受到底盘和悬挂调校偏向于舒适性,在经过减速带和颠簸路面时,可以过滤掉大部分路面震动,从而保证车内的驾乘舒适性,有着一定的韧性和行驶品质感。

1.8T加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比我之前开过的1.5T轻混动车型在动力性上感受要好一些。即使是舒适模式下,油门初段也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起步和提速都有着较强的动力输出。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正常驾驶时,换挡平顺没有明显的顿挫感。不过在全家出行时,我更偏向于经济模式,这样动力输出更缓和,家人乘坐更舒适。

嘉际在底盘隔音和发动机隔音方面控制得不错,在高速行驶时胎噪和发动机噪音都不算吵,较为明显的还是因为整车造型而带来的风噪。好在稍微加一点车内音乐的音量,这个问题就轻松解决了,还是可以享受到舒适而愉悦的驾乘体验。

另外长途自驾出行时一定要关注行车安全,这辆吉利嘉际配备了胎压监测功能,通过仪表盘的液晶屏幕中可以实时了解到胎压和温度信息,出现异常要及时处理,避免由于胎压而发生不必要的危险情况,保证自己和家人的行车安全。

驾驶着吉利嘉际,我们一家人又来到了位于张家口的假日绿岛度假园,由于本来就有不少娱乐设施,春节期间还有庙会项目演出,所以游客也比大境门要更多些。另外这里一年四季都开放,附近的朋友感兴趣也可以去逛一逛。

走到门口,园区已经挂满了彩旗和红灯笼,充满了春节喜庆的节日气息。虽然是在疫情期间,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该热闹还是要热闹一下的,毕竟一年才过一次春节,对不?

春节期间门票没有涨价,单门票35元一张,内部还有其它的收费娱乐项目,通票是68元,相对来说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当然人多团购还有优惠,比如我们一下子买了十多张,就能更便宜一些。

开嘉际去逛庙会

一进来就看到喜庆的队伍,敲锣打鼓、十分热闹,仔细看像是要娶亲呀,连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都来了,原来是牛魔王今天要娶媳妇了,不知道娶的是铁扇公主还是玉面公主?

踩高跷可是咱民间的传统民俗绝活儿,也是春节庙会中最常见的项目之一。一位位表演的都是民间艺术家,饰演的身份不同,衣服和妆容也各色各样,还能活泼地走动和跑跳。很多网友感叹春节不让燃放烟花爆竹没了年味儿,真怕以后也不让贴春联、办庙会,那就真的没了年味儿了。

扮铜人的项目没有缺席,两位铜人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脸上还涂抹着妆粉,也是够辛苦的。当然你也可以站到他们面前不动,比一比谁能坚持更长的时间。

瘦身挑战门可是给喜欢拍短视频的朋友提供了素材,你可以从“绿色通道”一路闯关,看看能不能达到终极“魔鬼身材”。反正编辑是没有这份自信心,还是不尝试了。

人体打印机也是现在短视频里比较火的项目之一,相信很多朋友都刷到过。这个项目比较受小孩喜爱,站在前面让别人往后推,身体就镶嵌在里边了,背面也会出现“打印”的身体。

花鸟字也是街头地摊的艺术瑰宝,也叫街头地摊姓名作画。记得小时候,我也有过好几幅这样的画。别看它总是出现在街地摊,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周时期鸟虫书。说出你的姓名,街头艺术家只需要几十秒钟就能用名字做出一幅画,飞龙、舞凤、花草、小鸟、蝴蝶、鱼儿相映成趣,令人百看不厌。

接下“财神”送来的祈福带,可以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挂到祈福树的枝头上,祈祷2021年一定没有疫情,祈祷2021年可以暴富和暴瘦。

在祈福鼓击上十声,一声一生平安、二声二龙腾飞、三声三羊开泰、四声四季平安、五声五福临门、六声六六大顺、七声七星高照、八声八方来财、九声九九同心、十声十全十美。

冰糖葫芦虽然哪儿都有,但是跟春节和庙会是最搭配的。玩累了可以来上一串冰糖葫芦,既甜脆而里凉,还能开胃养颜。

网红桥可以考验胆量和技术的地方,要有足够好的平衡感,跟随着魔性的DJ音乐和桥体一起晃动,才能保证不被摇晃到桥下。不过如果胆子小的话,站在外边看别人一个一个掉下来,也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

庙会上还捕捉到两个身穿古装的女生,不得不承认古代的衣着服饰确实有精美和华丽的,但是没点气质的话,还真不一定“撑得起来”。

园里还有动物园,可以带小孩来看看“草泥马”、孔雀、牦牛、猴子、狼和黑熊等。不过这“草泥马”似乎是饱受张家口的风沙,显得不那么干净和可爱了。

伴随着“运动会进行曲”响起,我们被吸引到了小猪运动会。在设置好的运动场地中,一只只小猪开始赛跑、钻轮胎和跨栏,也为游客们带来了阵阵欢乐。要是夏天的时候,还能看见小猪来个高台跳水,想必更有意思。

碰碰车相信大家小时候都玩过吧,也是很多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现在的很多一、二线大城市中已经想玩都找不到了。和家人、朋友组队一起来完场碰碰车,能够很容易就让人找到很多儿时的快乐。

当然想玩更刺激一些的娱乐项目这里也有,海盗船、天空飞船、过山车和太空直升机等,花50元钱能玩5个项目,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好好体验一把。

到这里,利用春节假期游大境门、游园逛庙会的旅程基本就结束了。也正因为有了吉利嘉际的全程陪伴,让全家人在出行便利和驾乘舒适性等方面都有着不错的体验,可以说确实是一辆值得入手的家用MPV车型。

吉利 嘉际(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最后想说说这辆吉利嘉际1.8T车型的油耗表现,这个春节假期中我一共行驶了一千公里左右,除了高速路况外,还有开进拥堵的菜市场、城区,以及停车未熄火等人的情况,最后仪表盘显示平均油耗为7.4L/100km。对于一台1.6t重的MPV车型来说,我觉得油耗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编辑点评:其实编辑之前对MPV车型并不“感冒”,总觉得太大了,又没操控开着又不方便,不过此次开吉利嘉际春节返乡,又全家十多个人自驾出游,真正让我体会到了有辆MPV的便利和实用。况且嘉际在驾乘感受和配置等方面也都表现不错,如果想花十几万元买辆MPV的话,编辑觉得吉利嘉际还是挺合适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