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股票3个交易日上涨逾15% 经营危机的“背锅侠”也找到了

2021年02月24日 09:48: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月23日晚,*ST众泰又一次发布了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公告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21年2月22日、2月2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据悉,这已经是自众泰1月11日晚披露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相关情况后的第5次交易异常公告。《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众泰在近3个交易日上涨15.84%,所属汽车板块同期下跌4.85%,深证成指同期下跌3.32%。足见,还未出现的“白衣骑士”已然对众泰股价有推动作用。

此外,众泰经营危机的“背锅侠”也已经找到了,同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因铁牛集团目前尚未履行补偿义务,违反了此前作出的业绩承诺,深交所决定对铁牛集团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危机四伏的众泰成了“妖股”

2020年开始,一份巨亏百亿的财报让众泰迅速被资本市场抛弃,其股价陷入低谷超过半年。但自众泰2021年1月11日晚发布公告透露,有意向投资人出现并处于尽调阶段,且其他潜在投资者与预重整管理人正在接洽的相关信息后,众泰的股票便成为了妖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众泰多次因估价上涨偏离正常值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股价也在这期间翻了个番,近3个交易日里,其股价更是逆势上涨逾15%。此外,就走势而言,即便是相比如日中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不遑多让。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的意向投资人以及潜在投资者并未现身,且众泰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除此外,众泰还背负着退市风险警示以及2020年最高90亿的亏损。更重要的是,即便进入2021年以来,也未有关于众泰汽车恢复正常经营的消息出现。

以此来看,众泰汽车目前尚处于危机四伏的状态。不过,从资本市场层面看,众泰股价确实自其披露意向投资人相关信息后迅速上涨,成为了“妖股”。

危机“背锅侠”找到了!

众泰于2020年开始便陷入危机中,彼时曾有说法称,众泰被母公司铁牛集团吸干了。如今看来,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

根据深交所发布《关于对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2016年,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向铁牛集团等22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铁牛集团对永康众泰汽车2016年至2019年的业绩作出承诺,如永康众泰汽车未完成承诺业绩,铁牛集团需按照与金马股份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进行补偿。

根据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永康众泰汽车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亿元,未完成业绩承诺。铁牛集团应补偿股数为468,469,734.25股,截至目前,铁牛集团尚未履行上述补偿义务,违反了前述业绩承诺。

鉴于铁牛集团违反上述规定,深交所决定对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事实上,铁牛集团不仅未完成对众泰的业绩补偿,甚至还坑了众泰的真金白银。此前,深交所曾向众泰发来问询函,要求众泰说明公司对于解决铁牛集团3.1亿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上述占用款项是否已归还。同时核查公司是否存在其他被资金占用的情形。

众泰在回复中表示,铁牛集团3.1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截止到目前仍未归还公司。(2021年2月9日)针对3.1亿元的占用资金,据了解,铁牛集团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偿还方案,正在与相关方面商讨可行性及细节问题,公司董事会将会督促铁牛集团尽快确定方案并予以实施,早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经核查,公司目前未发现存在其他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3.1亿非经营性资金的占用虽然相对于众泰的百亿亏损是九牛一毛,但这笔钱却也是众泰危机构成的原因之一。

综上来看,铁牛集团未必不是众泰走向危机的推手之一。当然,众泰于2020年陷入经营危机主要是其自身原因,包括多年来的模仿路线使其缺乏技术积累、盲目扩张造成的产能浪费以及车辆缺乏可靠性造成的口碑坍塌等。

目前,众泰的“白衣骑士”可能正在路上,而其股价也随之一路飙升。似乎众泰已重生有望,只是重生后的众泰就真的无忧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