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胜焦虑④|“自主一哥”深蹲起跳,吉利勃发要勇敢地“空空”

2021年02月24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远远望去,吉利汽车仍然一片繁荣。朋友圈溢美之词接连不断:领克销量创新高,家轿颠覆者宣言震撼人心,浩瀚架构着实让人浮想联翩……

不过,水滴汽车认为,对整个吉利集团而言,如果吉利汽车品牌做不上去,其它无论几何、领克等品牌做出什么牛事儿,都不足以撼动也不足以拉动整个吉利的基盘。

尽管吉利汽车在2020年艰难的大环境中,捍卫了“自主一哥”的地位,但实质上,“自主一哥”这个招牌,只是最后的“体面”。自2018年吉利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后,企业就像是“一边踩油门一边拉手刹”,2020年它更是自主三强中唯一一个销量下滑的车企。

长安相比,吉利没有拿出像UNI-T这样的爆款车型,与长城相比,也比不过人家大刀阔斧变革,抢坐头条的能力。曾经那个所有车企都在模仿学习的吉利,总能用穿透人心的实战案例激发人们想象的吉利,似乎正在淡出“好榜样”名单。

吉利怎么了?

事实上,吉利的每个部门,每一个人都很努力,但好像又距离那个活跃的、开放的、激情四射的、能够直达人心的吉利若即若离,重拳总有打在棉花堆上的感觉。

2020年尽管吉利品牌推出了很多车型,多数不及预期,原因是诸多操作让人感觉拧巴。比如先科幻后健康、再科技又时尚的小型SUV—icon,品相标新却在不断的调整中失去了锐气,扼腕中逐步淡出主流视野;豪越的“躺赢”策略同样先扬后抑,“大大大”关键词一路刷新着品类新玩法,直到与“大汉”的价格对比出现在了上市大屏上,调性崩了价值没了,又回到了价格。像这样的操作,看得出吉利营销团队的集体智慧是强大的,但“动作失焦”却也成为了“常态”。

显然,从研发到营销,吉利似乎已陷入到“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明学”之中。在企业发展路径上,吉利也开始缺乏精耕细作的耐心和毅力,一些自主品牌近年来在发动机、电池等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其中都不见吉利的影子。吉利仿佛要走另外一条“快速通道”——以资本并购撬动技术与市场。那么请问:中国车企当初搞自主创新为了啥?不就是因为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吗?

还是那句话,吉利做的每件事看上去都是好的,为什么企业却显露出疲态?是组织架构出问题了?把人调来调去,不也没见好转么?

水滴汽车认为,吉利是把正确的动作做变形了。那他为什么会变形呢?为什么表现出拧巴呢?因为求而不得。吉利一直在求什么呢?求销量。

多年前,吉利便立下了“年销200万”的Flag,这已经成了企业的执念,也是其发展的桎梏,只是身在其中、人不自知而已。

不得不承认,吉利的每一个部门都非常努力,他们认为自己已用尽了洪荒之力。可是,上到吉利“掌舵者”李书福下到每一位员工,当他们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实现200万辆的宏伟目标时,却忘记问自己一个更重要的小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一度似乎触手可及、太想达到的目标,反而变成了负累。当吉利被一个巨大的销量目标诱惑时,“把活儿干好”变成了一种精神束缚,而不是创造力释放!这就是吉利面前的“求不得苦”。被已有的成功所捆绑,有点不能“认识你自己”了。

对于今天的吉利而言,做爆款车型、向着科技公司加速、抓住核心技术、营销创新......以上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水滴汽车认为,治疗吉利的“思想病”,只有一个方子好使:就是佛家的“空空”二字。

什么叫“空空”?放空自己。进一步,把放空的自己,再一次放空。

2009年,丰田在美国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脚踏门事件”,丰田章男第一时间飞到现场,尽管大家都很清楚,或许不是丰田的责任,但丰田章男依旧在第一时间开发布会公开向所有人鞠躬道歉。回到日本之后,丰田章男把所有高管聚到一起,栽下一棵树,说道“我们重新开始”。这便是“空空”。

吉利的当务之急是要从意识上排空,放掉“当老大”的杂念。现在,吉利品牌的销量已经“蹲下”,想要“起跳”,必须回归到创业之初那个初始设置。

是什么支撑吉利团队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那是一个发自内心的信念:我很弱小,我要活下去,我要为中国人造好车!

作为呼应,春节伊始李书福亦在内部讲话中提出:企业和人一样,走正道才能创大业。“不急功近利,不走捷径,不抄近路,不玩小聪明,坚持公平正义,坚守道德底线,不忘法律高压线,把握竞争本质,掌握核心技术,注重人才培养,敢于研发投入,尊重事物规律,只要长期坚持正确路线,不投机取巧,主动站到真理这一边,奇迹就一定会出现在我们眼前。”

当初心回来那一刻,真正的吉利,中国的吉利,才能回到我们的视野中。

文/封甜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