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意!ETC这个功能赶紧关掉,有人已损失上万元!

2021年02月24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ETC的普及使用,与之相关的问题也相继而来,最严峻的要数ETC短信骗局。

打着高速ETC的名头,号称审核流程未完成或者可办理业务银行业务、加油能返现、设备免费送等,需点击相关网页链接的,其实都是诈骗!

ETC短信诈骗

像这种短信,初看有模有样,又是认证失效,又是及时核实的,刚好有这个需求的车主就会误以为是官方来提醒自己了。

等到车主点击网页,按照提示输入银行卡号、密码、身份信息及预留电话等认证信息,收到一条验证码,在认证页面输入验证码后,就会发现卡里的钱已经被转走了,而自己刚刚经历了一场骗局!

没错,短信中链接的网站是钓鱼网站,可能含有木马病毒,会自动获取手机最高权限,从而盗刷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软件中绑定的银行卡内资金。

记住,ETC发行机构不会发送短信要求车主直接在短信链接网页中输入银行卡、手机号等个人关键信息,车主一定要警惕含有此类信息的短信,不要轻信任何要求输入密码、验证码及汇款信息的短信,切勿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

电信诈骗花样百出

电信诈骗可以说是存在已久的社会“毒瘤”,尽管很多人已经听过甚至经历过电信诈骗,但每年依旧有人在入坑,这也是因为骗子的手段也在更新,让人防不胜防。

电话里称自己是高速ETC的工作人员,可协助车主解决问题,要求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以及银行卡信息。骗子抓住车主急于办理业务的心情,不择手段诱使车主汇款转账,从而实现诈骗。

所以,车主们办理任何业务,一定要经过正规的官方渠道,例如线下的办公点、线上的官方公众号、官方网站等。要汇款转账的信息一概不要信。

ETC卡会被盗刷吗?

此前,西安的吕先生安装ETC后,ETC银行卡里的钱未经确认就被刷走了。经查,是吕先生的信用卡开通了“闪付”和“小额免密免签”的功能,当单笔金额低于1000元时,无需密码就可支付,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这点,拿POS机隔着车窗盗刷了其信用卡。

吕先生用的是二合一ETC卡,即可以ETC记账,也可刷卡消费。但这种功能的卡,有安全隐患,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漏洞,如今已停止办理。

如果你的ETC卡是二合一卡,只需要到银行,取消“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即可避免盗刷。当然,平时开车,如果长时间离开车,最好把ETC卡拔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