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报废车停路边两年多,需缴5万多停车费!该不该给?

2021年02月24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开篇教授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有一辆车开了很久浑身是伤不想再修,想拿去报废了。走正规的报废流程觉得繁琐,也卖不了多少钱;私自处理又怕惹来很大麻烦;家里更没有多余的停车位可以继续“供养”这辆报废车,思来想去索性就丢弃在路边,任其自生自灭。

如果屏幕前的你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可能钱包就要大“出血”了。因为西安一名车主就因为将自己的报废车放在路边不管不顾,结果如今面临的是超过5万多元的停车费。想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接下来教授就带大家走近真相。

事情的起因是近日在网络上疯传的一则“报废车停路边欠缴5.5万元停车费”的视频,视频显示,一辆停在西安市莲湖区药王洞附近的满布灰尘的面包车上,被贴了很多催缴单,该车辆共计欠费732笔,累计金额高达55033元。

而据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经我们核实,这辆车自2018年3月29日就停在药王洞街道的车位上了。这一路段8时至21时收取停车费,高峰时段半小时4元,非高峰时段半小时3元。全天13个小时,停车费84元。”

近日有人联系上面包车车主,车主表示”本来打算把这辆报废车当成废铁卖掉,但是自己一直非常忙,没有时间,就耽搁下来,没想到一耽搁就是两年多“。据了解,该面包车已在1月4日早上被车主拖走,但拖欠费用暂时还没有清缴。

55033元的停车费显然已经超过这辆报废车本身的价值,那么车主能不能以车抵债?或者弃车销账?这笔停车费到底合不合理?带着这些疑问,来看看网友们对此事都有怎样的看法。

网友对于此事的评论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种调性,一种是支持派认为占用公共资源就应该付费,另一种则是想得更为深入,认为应该一早就通知车主前来开走车辆,而不应该一味只贴缴费单。

那么针对网友的疑问,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做出了一些解释。

比如为什么不及时联系车主?负责人表示”车上没有留下车主的任何联系方式。日常工作中,对于这类车,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通常会采取,也只能采取收费人员现场督促缴费、在欠费车辆上张贴缴费提示两种办法来进行处理。我们是没有权限直接查询车主信息的,执法部门可以查,但是这辆车既未发生事故、也未违规违法,是停放在正规停车位上的,说白了,也没有合适的理由去查。”

又比如为什么不能直接拖走清理?负责人的解释是“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无拖移车辆职能,联系执法部门执法也存在一定争议。而且执法部门对于‘僵尸车’的认定首先是有一定标准的,不是说外观看着旧、脏就是僵尸车、报废车;其次,什么情况下需要拖车、可以拖车也是有相关规定的,该车外观完好,且停放在停车位上,既没占道也没违规,如何执法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就算拖至停车场后,这辆车仍将产生新的停车费用”。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停车费问题,据负责人称”依照现行收费标准,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给其开具的欠费单是合法合规的,下一步将联系车主进行催缴,必要时不排除将采取法律手段“。并且负责人还表示“我们也没有权利强制人家缴费,只能正常打票。不可能任由着在那里停着不打票的”。

其实这件事还真的不能怪停放服务中心,教授不是在为其找说辞。而是停车收费本来就是合情合理的,从法律的角度看,停放服务中心与车主已经构成合同关系。再加上报废车也是有车主的,并不是无主车,而且报废车占用的还是公共资源。

停车服务中心为车主提供停车服务,车主也应该为服务付出金钱。哪怕车辆停放的时间是两年,甚至是二十年,在车辆没有留下任何车主联系信息的情况下,停车服务中心是不能越权直接查询车主信息的,而且在车辆既没占道也没违规的前提下也不能强行拖走车辆。万一事后车主追究,停车服务中心是要负责任的。

教授当然同情车主面临的巨额停车费,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服务已经提供成了既定事实,车主就应当支付相关的费用。不过对于停车费最终需要给多少,或许双方还是可以进行协商,能减免一点对于车主来说也是好消息了。

其实整件事就是因为车主不合理处理报废车才引发的,所以教授还是认为有必要科普一下正规的报废流程。而目前我国汽车报废流程大概如下,首先要确保车辆的违章全部处理完毕。然后车辆所有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机动车回收企业填写《报废车辆回收申请表》。

然后机动车回收企业确认机动车解体,向机动车所有人出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最后车辆所有人前往车管所领取《机动车注销证明书》。

这件事其实给广大车主提了个醒,不要贪图一时之便,就将报废车随意停在路边,不然等待你们的就会是另一张天价停车费单。那么对于此事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到评论区与广大网友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