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IONIQ(艾尼氪)5全球首发,满满话题,满满新科技

2021年02月24日 14:57: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现代原厂在 2 月 23 日正式发表电动子品牌IONIQ(艾尼氪)成立后的首款作品─IONIQ(艾尼氪) 5,其被原厂定为为中型 CUV 电动跨界SUV,在采用集团 E-GMP 电动平台后具备 3 公尺长轴距外,其提供电池容量 72.6kWh 的长里程版、以及 58kWh 的标准版,两种电池容量并各自有 AWD 四驱或 2WD 后驱车型可选,可输 306 匹最大马力、5.2 秒加速破百,WLTP 续航里程最高可达 480 公里。

其还具备 400V 与 800V 两种快充规格对应的专利技术,切换至 800V 充电站充电无须另外装转接头,快充功率最高可达到 350kW,能在 5 分钟增加 100 公里续航、18 分钟充至 80%,并且还拥有太阳能充电车顶、以及反向为其他装置供电的 V2L 机能。新车预计 2021 年中旬在英国市场率先上市,国内市场则尚未有准确的上市时间。

现代原厂在 2020 年宣布电动子品牌 Ioniq 正式成立后,也同步确认首款作品会是定位为中型 CUV 的 IONIQ(艾尼氪) 5。另外 现起亚集团先前更在 2020 年底先行公布电动车专用模块化平台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E-GMP),当时集团就强调其支援具备专利的 400V/800V 双规快充对应、将是世界首款支援此规格的市售电动车,上述技术也首度搭载在此次发表的 IONIQ(艾尼氪) 5 身上。

设计延续 45 EV Concept、定义为中型 CUV 电动SUV,造型向 Pony 致敬

从外观来看,IONIQ(艾尼氪) 5 被定义为中型 CUV 电动SUV,车身的长宽高来到 4,635x1,890x1,605mm,但轴距则长达 3,000mm 整,比起 Kona EV 的 2,600mm、Tucson 的 2,680mm 更为出色,最主要就是 E-GMP 平台为了在底盘完整放入大容量电池组、并带来全平整化的底盘,前后轴向头尾扩张的手法也让其在视觉效果更具张力。

现代原厂强调 IONIQ(艾尼氪) 5 在车头处与头灯形成的一体横贯式护罩造型,就是为了向 45 年前品牌最早于 1975 年发表的乘用车 Pony 致敬,但 IONIQ(艾尼氪) 5 导入品牌首见的蚌式前盖降低缝隙与提升空力效果,中央护罩下方附有 V 字造型塑型、V 字型饰板中更有 LED 灯源点缀,左右两侧头灯组具有双矩形 LED 昼行灯,头尾灯组内更具有 Pixel Light 矩阵型灯源技术,让 IONIQ(艾尼氪) 5 极具前卫科技感受。前保杆中央更具有两个主动式闸门进气口,必要时车辆会打开或关闭提供更佳的空力效果。

IONIQ(艾尼氪) 5 整体塑型也源自 2019 年法兰克福车展发表的电动概念车 45 EV Concept,采用与新世代 Tucson 相同的「Parametric Dynamics」设计语汇,尤其前后隐藏式车门把手、以及源自概念车的厚实 C 柱设计,再加上车侧上下 Z 字型的钣件摺线,都替 IONIQ(艾尼氪) 5 带来饱满却简洁的力量感。足下部分,IONIQ(艾尼氪) 5 也标配大尺寸的 20 吋多层次切削铝圈组,其是 现代在电动市售车款上首度提供的 20 吋铝圈,其内也具有与头尾灯呼应的 Parametric Pixel 矩阵状造型,并强调同样是针对空力效果的特殊塑型。

车顶处 IONIQ(艾尼氪) 5 则提供大型的太阳能面板作为选配,其最高每小时可产生 210W 的充电功率,最多可替车辆每年增加额外 2,000 公里的续航力。车尾部分,Pixel Light 尾灯组灯源横贯整个车尾、其内具有 IONIQ(艾尼氪) 5 车型字样,并且矩阵光源可动态显示包含煞车、倒车灯等效果,车尾的短节造型与大型化尾翼也替其增添些许运动化视觉。充电孔则在右侧后方、并可以用钥匙远端开启外盖。

车内具双 12 吋界面,并提供灵活滑动空间机能

IONIQ(艾尼氪) 5 在车内也带来相当宽敞舒适且兼具科技感的空间,中控台整体采用悬浮半岛式设计,将排档安置于方向机柱,行车模式切换整合于方向盘上,让前排左右移动方便、腿部活动空间更为宽敞。其在车内具有 12 吋数位仪表板、12 吋中央触控荧幕组合而成的双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界面,也具有 现代品牌首见的扩增实境 AR HUD 抬头显示器,其可将前挡转变为大型的显示器,并且将导航指标、ACC 等主动安全信息显示其上。

其车载界面系统除了可查询沿途充点站的使用状况,并用导航规划充电站点外,更提供 Dynamic Voice Recognition 智慧声控系统,可声控开启空调、收音机、电动尾门开启/关闭、方向盘加热、加热通风座椅,甚至包含多个 POI 兴趣点与天气状况灯能声控查询。另外新一代的 Bluelink App 可透过智能型手机,远端掌控车辆的电量续航里程等信息之余,还同样能远端将导航目的地、路径等信息同步至车辆,并远端警告车主是否未上锁车辆或未关闭车窗。

悬浮式中控台也让置物与其他空间机能提升,IONIQ(艾尼氪) 5 还以「Living Space」概念为主轴导入名为 Universal Island 的可移动式中央扶手,其可前后滑移达 14 公分,让后座乘客必要时也能享受前排的 15 瓦手机无线充电、USB 充电孔、置杯架等机能,后排座椅下方更具有 V2L(Vehicle To Load)充电孔,可反向替笔电等数位装置供电,其可提供最高 3.6kW 的输出功率、即便车辆未启动也能供电,全车内也多数采用可回收的环保材质制成。座椅部分双前座皆具有多段调整,并具有可躺平休憩机能的腿靠,后排座椅同样可前后滑移 13.5 公分、或调整椅背倾角。

后排座椅可以 6/4 分离倾倒,未倾倒前拥有 531 公升容积、倾倒后最多可扩充达 1,591 公升,车头处打开前盖则还有额外 57 公升的容积、但 AWD 车型车头会缩小至 24 公升。

导入 HDA 2 驾驶辅助系统

驾驶辅助部分,IONIQ(艾尼氪) 5 是品牌旗下首款导入 HDA 2(Highway Driving Assist 2)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其使用车前车道摄影机、雷达、以及导航图资进行侦测整合,除了具有全速域 ACC 与 LCA 车道至中维持功能,还可帮助驾驶自动切换车道。其还具有 FCA 前方主动刹停辅助系统(含车辆/行人十字路口侦测)、PCA 后方主动煞车、RCCA 后方来车警示、BCA 盲点防碰撞辅助、ISLA 智慧自动限速、DAW 驾驶疲劳警示、HBA 自动远光灯切换等多项驾驶辅助系统,并具有 SVM 环景辅助、SEA 乘客下车开门防撞警示、RSPA 远端遥控停车(支援倒车入库与路边停车)。

最大续航 480 公里,全球首款支援 400V/800V 双规快充

IONIQ(艾尼氪) 5 在动力部分分别有提供电池容量 72.6kWh 的 Long Range 长里程版、以及 58kWh 的 Standard Range 标准版,两种版本分别各提供 2WD 单马达后驱、AWD 四驱双马达车型,因此总计有达 4 种车型可选。58kWh 电池的单马达后驱版具有 168 匹马力、静止加速破百 8.5 秒;58kWh 电池双马达四驱版具 232 匹最大马力、零百加速 6.1 秒;72.6kWh 电池单马达后驱版具 215 匹马力、7.4 秒加速破百;72.6kWh 电池双马达四驱版则达到最高 306 匹最大马力、5.2 秒加速破百,全车系最高极速皆为 185 公里。续航里程部分,原厂目前仅公布 72.6kWh 电池后驱版可达 WLTP 约 470 至 480 公里的续航里程。

而 IONIQ(艾尼氪) 5 在充电部分提供 Ultra-Fast Charging 快充科技,支援最高达 350kW 功率的高速充电,充电 5 分钟可带来 100 公里的续航里程,10%充至 80%最快仅需 18 分钟。值得一提的是 IONIQ(艾尼氪) 5 车辆本身就支援 400V 与 800V 双规快充规格对应,现代强调其拥有这一专利技术,IONIQ(艾尼氪) 5 更是世界首款支援此规格的电动车,若到 800V 的高速充电站 IONIQ(艾尼氪) 5 可不需装转接头就能对应。

目前全球电动车主要是 400 V 电压为主流规格,而 800 V 目前主要使用的品牌为 Porsche,IONIQ(艾尼氪) 5 此举能让快充功率可以从 25kW、150kW,一路支援到最高 350kW,让快充对应更为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