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小米造车背后:谁搭台?谁唱戏?谁又能再站C位?

2021年02月24日 16:09: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从年初百度、富士康到苹果相继造车的消息,已让原本身处变革期的汽车行业"躁动"不已。以至于最近被盛传的"小米确定造车"的争论,落点已不在"是与否"身上,而是聚焦在"以何种姿态入场"这一关键点上。

"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对于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在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看来,或将愈发剧烈。

去年3月,国内手机厂商OPPO挖走了小鹏首席科学家郭彦东。当时就有媒体透露,郭彦东将在OPPO研究院牵头做智能感知和交互两项核心工作。

OPPO会否成为继小米之后进场造车的玩家,根据何小鹏的说法,答案相信很快揭晓。

2月20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内部会议上发表了一篇万字长文。其中他说到:

"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从理论到实践、从传闻到现实、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局部到全局、从边缘到中央,这是一部正在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

诚然,无论是苹果、百度、小米还是大众、通用、丰田以及吉利等,都想成为这部变革剧中最耀眼的主角。

但当越来越多"小米们"前来敲门,那些原本已身处这场行业变革风暴核心的传统车企们,该怎样确保自身的"主角光环"不被削弱?

1、从苹果到"小米们",这波冲击力有多大?

2021伊始,汽车产业的格局已随着百度、富士康等的加入,开始变得愈发复杂。而像苹果、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不断在造车边缘"疯狂试探",也再度为这场变局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最近,有媒体爆出小米将要造车,并将其视为战略级决策,不过具体的形式和方向还未确定,同时造车或将由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亲自带队。

尽管小米集团随后出具的公告中指出,"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但小米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兴趣"早已人尽皆知。

有分析指出,小米造车本质是一个生态链,即小米智能出行生态,未来也可以和智能家居生态形成配套。也只有形成这样的生态,才能使得小米在今后互联网行业竞争中继续称霸,而非再单独依靠"爆款"打天下。

这无疑与苹果最终必然要造车的逻辑如出一辙。只是苹果将以一种怎样的方式进场,商业模式又是如何,目前仍留待苹果自己解答。

可以确定的是,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加上特斯拉国产化催生出更为成熟的产业链,不仅让造车门槛持续降低,也让汽车这一传统工业与互联网之间的边界愈发模糊。

这对传统汽车企业来说,似乎又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时刻。事关从吉利在今年开年短短的30天内成功与5家科技公司牵手的举动中就可窥见,这家"自主一哥"当下的危机感有多么强烈。

在李书福看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拼又将是一场"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的马拉松,而吉利正在摸索如何顺利通过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这场"融合大考"的方法。

"传统汽车公司可以被动参加革命,也可以主动发起革命,可以单独闹革命,也可以联合闹革命,可以在坚守老根据地的同时,开拓新的疆域,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毕竟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李书福说到。

事实上,与其思考市场留给小米、苹果等的窗口期还有多久,不如更好好思考一下转型中的传统车企们,应如何更好地稳守阵地。

2、"分分、合合",传统车企怎样"接招"?

最近,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在陆续清仓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以及特斯拉共4只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股票后,斥资2亿美元参与了港股比亚迪股份最新一轮定增。

高瓴资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这一举动让业内关注显然值得玩味。功夫汽车认为,这当中或是比亚迪如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最终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吸引了资本的青睐。

此外,最近也有媒体报道包括首钢、美团、高瓴资本等知名科技公司和创投机构,也参与到长城控股旗下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Pre-A 轮融资中,金额为3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市值狂飙的2020,像丰田大众福特等传统汽车巨头市值频频被超越之后,正引发着一系列"连锁反应"。

有消息称,大众集团意欲将保时捷分拆上市,并将上市所得资金用于收购或于软件研发及电动车转型中。

"该交易将成为一个战略分水岭,表明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剧变才刚刚开始。"分析指出。

"分拆上市"这一战略举措似乎成为了传统车企们作出反击的关键一步。

例如戴姆勒集团近期也计划拆分卡车业务上市,精简公司架构并建立两家独立公司,以此提高卡车和乘用车业务的效率和价值。

在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看来,自换帅、裁员再到重组等一系列变革之后,此次重大调整,对戴姆勒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公司深刻改组的开始。

放眼国内,类似的操作还有各大国企开始独立谋划高端的电动豪华品牌,以应对这一局面的变化。东风的岚图、上汽的智己等等,都开启了中国品牌在新能源赛道的高端化大幕,而且可以预见的是,这一趋势才刚刚被点燃。

一面的不断地拆分和独立,孕育全新的行业巨头打造新竞争力;另一面则是寻求更多维度与深层次的合作,以构建未来完整的出行生态帝国。

吉利长城上汽长安等中国品牌无疑是当中的先行者。

"吉利既要自我革命,更要联合革命",就如李书福所期望那样,凭借开放的纯电架构平台,吉利造车的半径越来越广阔,这也或将为市场带来全新的气象。

同时上汽亦计划在4月召开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驱动产品和服务快速连续迭代,从而推动汽车加速进化、价值跃升,实现"自我颠覆"。

3、功夫拍案

"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获取20% 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最近公开的一封内部信中称。

我们先姑且不论理想汽车到2025年能否在华取得的160万辆以上的销量,根据此前像大众、通用、丰田沃尔沃等传统车企纷纷给出的全面电动化转型时间表,这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从产品到销售规模的厮杀都将异常激烈。

其中这群身经百战的"老将"如何在此前创造和积累的成果上继续守正出新,在这场重塑战略和地位的革命中再度扮演怎样的角色,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