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全球汽车股大跌

2021年02月24日 16: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汽车产业中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仍然有进一步回调的压力,当然也包括部分整车企业。

文/《汽车人》张恒

2月23日,汽车和相关概念股大跌,只有轮胎子板块逆势上涨。市场转换行情还在轰轰烈烈地持续着,汽车行业到底应该在哪边站队仍难以判断。

在A股的行业板块当中,汽车板块下跌1.84%,在涨跌幅榜中位列倒数第六。概念板块中,智能驾驶、充电桩和燃料电池板块均下跌在2%左右,均位于涨跌幅榜中的最后一页。

香港H股更为惨烈,新能源汽车板块当日暴跌6.38%,位列倒数第二;锂电池和汽车板块分别下跌3.80%和2.90%,排在倒数第八和倒数十一。加上前天晚间,美股包括特斯拉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大幅下挫,表明全球新能源汽车都在杀估值,情况蔓延至整个汽车产业。

A股跌幅较大的有,长城汽车当日大跌7.68%、比亚迪下跌6.06%、长安汽车下跌5.59%、均胜电子下跌4.66%、宇通客车下跌4.39%、华域汽车下跌4.38%、江淮汽车下跌3.12%。

上游锂电池厂商也出现了较大幅度跌幅,其中赣锋锂业大跌7.27%、天齐锂业下跌4.16%。

香港H股的情况更糟,恒大汽车大跌7.24%、比亚迪股份下跌5.76%、长城汽车下跌5.23%、吉利汽车下跌3.00%。

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上涨,纳斯达克下跌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其中,特斯拉大跌8.55%、蔚来下跌7.92%、小鹏汽车下跌7.04%、理想汽车下跌6.70%。

就目前的消息而言,汽车行业并没有显著的负面消息,23日的下跌应该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出现估值回归所致。

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实现开门红,1月份汽车销量250.3万辆,同比增长29.5%。但也有值得重视的现象存在,首先就是利润问题,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17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446.8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利润总额2791.9亿元,同比下降10.8%。营业额实现小幅提升,但利润降幅有所扩大。整车行业的利润率仅为6.58%。

2021年汽车行业利润可能进一步承压。

一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几乎全部的大宗商品都在涨价,其中很多涨幅不小,新能源汽车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涨幅更是惊人。同时,汽车工业所需的稀有金属的价格也几乎全线上涨。如此规模的涨价压力,定然会从供应商传导至整车企业。

二是市场利率的提高。2020年下半年很多车企的主力促销方法就是“零首付”,比如蔚来和小鹏汽车把“零首付”作为广告的主页面来进行宣传。而从2021年的这一段时间来看,央行收紧货币的决心比市场预期的更强烈。春节过后,各期限品种的银行同业拆放利率进一步提高。如果车企仍用“零首付”的方法卖车,利润率必然会受到利息上涨的影响。

实际上,股票市场短时间的涨跌并不意味着太多,无需过度解读。《汽车人》之前发文《抱团股崩了?》和《商品牛市背后的蹊跷》中更详细地介绍了全球金融市场包括商品市场正在发生的情况,那就是因为通胀预期以及利率的上涨,金融市场因风格转换而发生了剧烈震荡。

这一情况近来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汽车产业中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仍然有进一步回调的压力,当然也包括部分整车企业。(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