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没对手,合资压不住,吉利星越L这次又不讲武德了?

2021年02月24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春节刚过完,吉利就丢出了一颗重磅炸弹。

代号KX11的新旗舰SUV正式命名为星越L,它将与星越组成吉利CMA架构下的旗舰SUV家族。而吉利对它的定义也愈加明确了,那就是中国SUV颠覆者,与星瑞组成"颠覆者矩阵",要做SUV市场上的独角兽。

根据最新公布的科技吉利4.0海报图,在CMA超级母体孕育的一系列爆款车型中,星越L占据着毫无疑问的C位,足以可见吉利对这款车的重视。

为什么星越L如此重要呢?其实想明白这几点就知道了。目前自主品牌汽车最大的市场是SUV,而SUV最大的市场则是紧凑型SUV。这里不仅有着哈弗H6、博越、CS75自主好手,也盘踞着途观、奇骏、CRV这样的合资销量常青树。如果能上行啃下合资SUV的市场,不仅对吉利,对于整个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推动作用的事。

那么星越L能担当得起这样的重任吗?

(1) 颜高块大,越级耍横

其实功夫汽车猜测,一款新车的研发周期不断,KX11起初可能并没有打算叫星越L。原因很简单,星越的定位是轿跑SUV,而星越L则是正统的SUV,而且尺寸加大了不少,外观内饰也没多少继承性。这与一般车企先推一款正统SUV,再在其基础上推轿跑版的逻辑相差太远。

之所以叫星越L,主要是因为星瑞实在是太成功了。它以颠覆性的性能、空间和配置表现,彻底征服了市场。于是吉利迅速调整了战略,把这款新的旗舰SUV冠上了星越L的名字,试图延续辉煌。

与星瑞一样,星越L虽然定义为紧凑型SUV,但尺寸却非常夸张。它的轴距达到了2845mm,作为对比,标准中型SUV汉兰达的轴距是2790mm。而星越L的车身也着实不小,长宽高尺寸为4770*1895*1689mm,与汉兰达的4890*1925*1720mm也相当接近。

也就是说,星越L绝对算是中型SUV的尺寸了,"强行"定义为紧凑型,颇有点"扮猪吃老虎"的嫌疑。实际上星瑞也是这样干的,它比同级尺寸最大的速腾、威朗这些车更大。当然,从另一方面讲,在轴距极为霸道的情况下,星越L也没有像其他自主品牌一样一味地"拉长",毕竟到了这个级别,空间早就非常阔绰了,这也保证它能有更紧凑的车身线条和更出色的操控性能。

星越L的外形设计也是相当不错的,前脸直瀑式进气格栅非常霸气,与两边开眼角式大灯以及线条分明的下唇配合,展现出很强的侵略感。紧凑的车身肌肉线条非常明显,有种硬派SUV的感觉,无愧旗舰之名。

它的内部设计还没有全部曝光,从公布的图片来看,它最大的特色无疑是采用了一块长达1米的双联屏,包含了中控控制和副驾驶娱乐功能,这样的设计无疑是非常抓眼的。当然,星越L没有像特斯拉一样搞什么极简风,除了有超大屏幕之外,实体空调按键,电子旋钮,液晶仪表屏这些科技设计也均有保留,整个内部设计的科技感和豪华感都相当不错。

这样的外观内饰拿出了,再加上无敌的空间储备,估计大众本田的工程师们要捏一把汗了。途观L估计要去找奥迪取经了,CRV起码要上冠道的那一套才能一战。

(2) 2.0T高功配爱信8AT,还有谁?

星越刚出的时候,吉利还多少有些遮遮掩掩,一直不肯承认JLH-4G20系列与沃尔沃B4204T系列的关系。后来被网友一顿扒,终于承认,星越高功采用的是与沃尔沃Drive-E同系列的2.0TD高功率发动机,也就是沃尔沃T5发动机另外调校的版本。后来星瑞上市,也就直接说是T4动力了。

这次星越L出来,也就没必要再纠结这些了,配的就是沃尔沃T5两个版本,分别为218马力和238马力,全系配爱信8AT变速箱。这个配置拿到国产紧凑型SUV上,毫无疑问是个大炸弹了。

吉利暂未公布218马力低功版本的最大扭矩,但238马力版本T5发动机已经在星越上应用,最大马力为350Nm,这一数据与XC60和领克03+上的2.0T高功发动机最大扭矩相同。降功不降扭,算是沃尔沃为了产品区分做的妥协,但性能确实已经足够强大。之前有媒体做过拆机视频,星越2.0T发动机的硬件完全可以直接升级250马力,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这个必要。

不知道218马力版本会不会维持350Nm的超大扭矩,吉利暂时没有公布,不过相信不会相差太远。相比而言,本田CRV 1.5T版本最大马力为193匹,最大扭矩为243Nm。途观L的1.4T版本就不提了,即使是330版本,最大马力也不过186匹,最大扭矩320Nm。

从实际动力表现来看,CRV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9.9秒,途观L则为8.7秒。虽然本田喜欢玩"反向"虚标的把戏,CRV的实际加速要比官方数据更好一些,但终归是9秒级。而从同样搭载T5+8AT总成的领克05和沃尔沃XC60来看,这两者的加速水平都在7秒左右。虽然星越L尺寸更大一些,但相信0-100km/h加速也能做到7.5秒以内。

所以不管你是正向虚标也好,反向虚标也大,星越L这套总成一出,主流的合资SUV肯定是打不过的。

而从绝对尺寸来看,相比CRV和途观,星越L的优势也非常明显。说白了,本田你再空间魔术师,轴距差了185mm,长度宽度也都不如,要还能空间比星越L更大,那你就不是魔术师,而是魔法师了。

动力总成也一样,本田1.5T发动机肯定是同级一流的机头。但在沃尔沃2.0T T5发动机面前,性能肯定是有差距的,更何况对方还配了更运动的8AT变速箱。

(3) 不讲武德,做合资与自主之间的独角兽

在星瑞之前,合资轿车和自主轿车阵营是很分明的。自主轿车卖得好一些的,无非是帝豪、逸动、荣威i5这些,主要价格区间是8-10万元,合资轿车卖得最好的,是朗逸、轩逸、卡罗拉这些,主要价格区间是13-15万元。星瑞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它卖到了与合资一样的价格。

想打破横在国产车面前的天花板谈何容易,它是怎样做到的呢?首先是"出身",基于CMA架构打造,与领克03算是胞兄弟,继承了CMA超级母体的超强安全性能和出色的操控性能,这与逸动这些车区分度就出来了。其次是空间和动力,2800mm的超长轴距,超过所有的合资同级车型,2.0T动力,也比速腾、思域、菲斯塔的高功版本更强。

所以说,星瑞在这个级别其实是没有对手的。与其他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相比,它明显高出了一个档次,与合资轿车相比,它的机械性能更好,空间更大,所以性价比更高。

2021年1月,星瑞的销量进一步增长,达到了14160辆,并首次超过了思域。这说明,只要有足够的诚意,国产车与合资在同一价位,也同样是能卖得动的。

星越L很明显是吉利的一次"故技重施",吉利本来是打算例行公事打造一款旗舰SUV,估计原本是打算拔高下品牌形象,结果看到星瑞卖得这么好。得了,直接叫星越L开撕吧。

关于它的价格有很多猜测,参考星越的价格,有人预计是13.88万起,有人预计是14.88万起,但基本上是大差不差的。这款车的终端价格肯定会比现有的哈弗H6长安CS75这些要高,但落地价格会比途观L、CRV这些要低。

说白了,预算18万左右,以前可以买一款主流的合资低配紧凑型SUV。现在可以落地一款"大杯"的星越L,基于CMA平台打造,配T5发动机和8AT变速箱,外观内饰还很赞,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把最好的一套拿出来,以压倒性的产品力切入,然后去打合资的市场,这对于大众本田们来说,无疑是很难受的。如果降价,会伤及自家的利润,不降价,又会坐视吉利不断做大,这就是目前星瑞在做的事,在原本合资的价格区间销量节节攀升。

而自主品牌对手们,却又暂时模仿不来。比如长安也想走高端化这条路,推出了UNI-T,试图打乱现有布局,但最终还是和CS75走到了同一价格区间。无它,长安的实力,暂时无法让它与CS75系列区分开。说白了能把CS75做好就不错了,想更进一步,还需要更多的技术积累。

即将上市的UNI-K也是如此,虽然定位高端,但相比CS95它就真的高端了吗?外观内饰只是一方面,但大多数用户最终看的还是,你的内核是什么。

吉利这几年祭出了不少大手笔,但在功夫汽车看来,除了打造领克之外,最成功的还是推出星瑞。它不仅提升了吉利的品牌形象,也打破了横在自主品牌轿车上的天花板,称它为颠覆者,并不为过,星越L看来也是打算沿着这条路上走下去了。

(4) 功夫拍案

传统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本身就没多少秘密可言。真正好的车,大家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被埋没的,还是因为还不够好。比亚迪汉、吉利星瑞就是如此,只要足够出色,愿意30万买比亚迪的人也不少。

如今这把火终于烧到紧凑型SUV领域了,更大杯,性能更强的星越L来了,自主SUV能够卖到18万吗?大家看好星越L大杀四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