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瘦身或势在必行,可为何选择了“最不可能”的保时捷?

2021年02月24日 16:49: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大众断舍离,或已势在必行。

大众教父”皮耶希可能不会想到,在他去世后还不到两年,自己曾经花费了十余年时间通过收购扩充规模,所锻造出来的大众汽车帝国,或将发生重大的变革。

那些曾耗巨资收编麾下的品牌,有的或将进行重组、有的或被拆分独立上市,更有甚者可能直接出售。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正考虑将旗下保时捷品牌拆分独立上市。这也是继兰博基尼之后,又一个大众旗下品牌传出了或将被拆分上市的消息。

加之大众集团此前一直都想售出的布加迪,以及旗下唯一的两轮车品牌杜卡迪,若以上行为均成现实,那么大众集团的瘦身可谓相当彻底。

事实上,自从迪斯上任以来,已多次表示大众集团需要舍弃部分品牌。在疫情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迪斯再次向媒体强调,“目前的大众集团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多品牌,我们可以通过深耕现有品牌来提升利润。”

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也是因为这场疫情,加速了大众集团的断舍离。

痛失年度销冠,公司市值仅列第三

坐拥十余个子品牌的大众集团,近年来的表现并不能十分令人满意。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大众集团将已经“垄断”了四年的全球销冠,拱手让给了只有6个子品牌的丰田汽车。

据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952.8万辆,而大众集团为930.5万辆,同比下降15.2%,为近十年来的最差成绩。另据IHS Markit预测数据显示,在随后的五年时间内,丰田汽车的全球年销量几乎都会压过大众集团一头。

【图源:彭博社】

同时,在公司市值方面,以2020年12月全球股市末收盘价计算,大众集团以市值1009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特斯拉市值高达7032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丰田汽车以2427亿美元位居次席。

集团销量与子品牌数量的不匹配,利润低于预期,公司市值差距明显等因素,决定了大众集团必须从自身开始做出改变。

断舍离,或许是最立竿见影的办法之一。

为何是“最不可能”的保时捷

舍弃部分小众品牌不难理解,然而此次传出的拆分对象居然是保时捷,这着实让人有些意外。

众所周知,大众保时捷的关系是难分难舍的。且不说大众的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单论大众控股保时捷的这些年来,可谓是相互成就,互为唇齿。

大众集团的帮扶下,保时捷顺利度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随后保时捷也重新崛起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超豪华品牌。

2020年,保时捷全球销量272162辆,虽然无法与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奥迪等品牌相比,但在超豪华品牌领域,已属领先。

同时,凭借着亚洲市场的卓越表现,带动保时捷2020年全球销量同比仅为微降,并没有拖大众集团的后腿。唯一能解释的可能是其在德国本土市场的低迷,2020年保时捷德国市场销量同比大跌17%。

此外,凭借着超高的单车利润,保时捷品牌可以说是大众集团里最能赚钱的子品牌之一。据2019年大众集团的财报,当年大众集团平均单车利润为1.21万元,而保时捷则达到10.12万元,远超平均值。

那么是不是保时捷拖了大众集团电气化转型的后腿?

资料显示,2020年保时捷纯电轿车Taycan的交付量超过了2万台,在大众集团整体纯电车型交付中也占据了一定的份量。

更何况,根据规划,保时捷计划向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投资150亿欧元,并在2030年之前提供占比80%的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

说它拖了大众集团的电气化转型后腿,显然也站不住脚。

看来,即便是将保时捷拆分上市,大众集团看重的还是保时捷独立上市所能带来的收益。

据相关人士透露,保时捷如果能够完成独立上市,那将为大众带巨额现金流。同时,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即便是保时捷独立上市,大众汽车也计划在首次公开募股时保留多数股权。

此外,将子品牌独立上市获得成功的案例,也并不是没有。

早先菲亚特为了偿还高达109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将法拉利完全拆分上市,并获取到庞大的资金用以偿还债务。另外,戴姆勒也拆分了卡车部门,在戴姆勒官宣这则消息后,集团股价大涨9%,达到近三年最高点。

另一方面,大众集团或许也希望通过拆分上市以提高资本市场对其的估值。早在2019年,大众集团CEO迪斯便设定了市值翻倍至2000亿欧元的计划。

一旦保时捷兰博基尼拆分上市,大众集团在保留多数股权的情况下,其公司市值不说超过特斯拉,至少可以和丰田拉近距离甚至将之赶超。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保时捷或将独立上市的消息,大众集团和保时捷目前均未予以置评。但该消息一经传出,大众股价立马上涨了5.7%。

马曰:

由于疫情侵袭、芯片危机等影响,当下全球车市格局已在潜移默化中被重塑,即便强如大众集团亦无法幸免。若拆分上市的消息属实,保时捷的被剥离也并非坏事,一方面助力大众更加轻盈地转身,加速电气化转型。

同时也能让保时捷更具活力,分拆上市的保时捷或许更加值得期待。当然,大众集团因为有强大的工会存在,想随便舍弃任何一个品牌都是难度极大的,要想实现多赢的断舍离,还需考究迪斯和大众集团究竟有多大的魄力和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