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台让两个家庭微笑的EV:蔚来ES6春节日记

2021年02月24日 18:03: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你对世界保持乐观的求知欲,那,人生总会在某些时刻发生向好的改变。

在一家汽车媒体中工作,我是幸运的,能触摸我所喜欢的四轮机器,能不断接触那些给世界带来进步的工程师、掌舵人,并被他们所感染,始终对未来生活抱有更好的期待。

从20多岁的年轻人再到如今的30过半,12年的生涯里接触的汽车越来越多,但真正让人感受到愉悦的车子在变得越来越少。就如同结婚生子,琐事越来越多,成年人脸上的笑容却变得越来越少,一般。

当然,如果你热爱生活,生活就会在各处潜藏惊喜。比如,看到幼子脸上露出笑容的惊喜,再比如,和挚友分享及价值的惊喜。2021年春节假期开始的前夕,当我在测算着该带15个月月龄的儿子去哪儿玩,如何跟好友聚一聚的时候,蔚来告诉我有一次春节期间长测使用蔚来ES6的机会。

答案自然是,I do。原因是,我知道这16天里,我会对这台车露出很多次笑容,同时还有我的儿子和朋友。

2月5日,蔚来ES6到手第一天

心情平淡,因为节前还有很多事待处理

鉴于大家几乎都知道蔚来ES6长什么样,我就不放上一张外观合影了。2月5日,是这台电池容量70kWh的星灰色蔚来ES6首发纪念款到我手里的第一天,一切感受都很熟悉,毕竟之前长时间和蔚来ES8一起待过几天,也和蔚来EC6待过几天。熟悉的样子、熟悉的NOMI、熟悉的驾驶质感和动力调校,因为接下来还有的是时间,第一天我并没有和它好好玩玩的念头。

正常开着下班代步回家,一低头却忽然发现了值得拍下照片的东西,14.1度/100公里的近10公里电池能耗。从东四环转上德贤路,北京的冬天里我前几天开过的几辆其他电动车,能耗都是20度左右反复横跳,因为每天都走同样躲避拥堵的路线回家,这个14.1着实让我觉得,第一天的初步接触有点意思。

2月6日,犬子第一次摸蔚来

这篇文章开头的那张NIO牛的图,是我儿子画的,因为每天有几只NIO牛玩偶陪着他,他其实对NIO这个发音是不陌生的。只是,因为受限于15个月的月龄,他还没机会摸摸这台我说了很久的车。2月6日是春节假期前唯一能休息的周末一天,于是在下楼遛弯的过程中,顺理成章的他就被我抱上了蔚来ES6。

和我预料里的一模一样,小伙子上了车之后就快速被会动的NOMI吸引,尤其是歌曲一起,NOMI拿着乐器舞蹈之后。

2月7日-2月8日,节前工作太繁琐,NP来的正好

我愿意在很忙的时候开一台蔚来代步,这个结论是当年媳妇怀孕时留下的。2019年的夏天,我每天东奔西走一脑袋事儿,孕妇每天需要接送,而偏偏每天接她回家的必经之路也是东五环从早到晚的必堵之路。那时候,我开的更新NIO PILOT不久的蔚来ES8,按一个键启动系统,车道居中、前后保持车距、自适应巡航但开车心里底气十足,这种感觉,只有特别忙的时候用这种辅助驾驶功能才懂。

节前,照例是要处理2020年总结和2021年规划的时刻,上下班NIO PILOT搞起,最起码能让我的工作精力提升5%。至于NOP主动领航这种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功能,一会再细说。2月8日,自然是继续和工作死磕,每天工作结束后有这么套系统用着,效果你懂的。

2月9日,明天放假,今天我去换电

70度的电池容量,400多公里的NEDC续航数据,33%的剩余电量,再加上终于忙的差不多第二天要开始春节假期,我知道,今天晚上我必须得给蔚来ES6充电了。

看了看100公里车辆电耗曲线,很正常。在30-40度/百公里的峰值数据对应的是高速路上120km/h的行驶,如果只在限速80km/h以内的市区路段跑跑,我手里这台蔚来ES6的百公里能耗,其实不到18度。

晚上7点出头,正式下班回家,直接开大屏上的加电助手找换电站,目的地直奔亦庄CDC蔚来中心。然而,距离和时间玩弄了我,去之前算着差不多只要稍微等一会的我,到了之后却发现得照着1个小时等待。

不过,我多熟电动车的体验模式啊,看了看换电站边上的蔚来超充桩,算了算时间成本(换电等1小时左右补充400+公里续航,超充30分钟补充200+公里续航),我自然选择的官方超充,最高峰时电流达到了200A左右,随便休息休息,30分钟就很快过完。

2月10日,媳妇暴怒大反转+小惊喜+领航有个小欠缺

2月11日是除夕,2月10日自然是各家要采购的那天。不出我的所料,早晨开车出门随便路过几个大超市,停车场里都是群英荟萃水泄不通,至于我,要去干一件别的事。左转上京开高速直奔五环,你们抢菜抢车位,我开着蔚来去做点未来要做的事儿。

NOP领航辅助驾驶,全球第二个实现领航辅助驾驶的大规模量产功能,融合导航、高精地图、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按照导航的线路辅助车辆自动驾驶、保持车距、辅助车辆进出匝道/变道、调整车速等等。蔚来ES6在这春节的使用期间NOP没什么核心问题,但在部分限速变化路段需要驾驶员留意一下(上图五环限速忽然从100km/h变为80km/h),以免以车辆设定的速度拿了违章。目前,领航功能为Beta版,预计正式版本上线后会对这种情况有一定修正。

过年前一天跑出去开着车浪自然会被媳妇询问一下动向,当得知我没有去买菜买肉买酒的时候,电话那边显然是有点暴怒的。当然了,真男人不要慌,我是趁着大家都去超市错峰买大年初三的情人节礼物,再加上开回家之后顺利买菜买酒买肉,一切小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因为2月9日没有换电成功,用快充补了200多公里续航,我在高速上跑来跑去之后,蔚来ES6的续航数字有点不太够看了。于是,我又动了换电的念头,无奈我在西边,又无奈蔚来换电站在北京西边布局的数量不多,再有,春节前和我一样有换电念头的人不少。

不过,解决办法当然是有,看了看前面还需要排4个人,和充电站工作人员沟通了一发,就直接把这次的免费换电权益转成免费充电权益了。也正是因为这个举动,让我发现了蔚来又一个补能的优势,星星充电的直流充电速度能达到官方快充桩的表现。直接用蔚来App扫码,免费充电,23分钟充电23.6度电量,最高电流同样到了200A左右,补能3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换电时需要等待的时间比较久,那就直接换成快充,时间效率上基本差不多。

2月11日-2月12日,春节是吃喝和无聊的

除夕,吃吃喝喝休息的开始,闲不住的我,用遛儿子,当没事下楼溜达的借口。15个月的儿子现在已经知道蔚来ES6了,到了楼下看到车就开始咿咿呀呀的叫唤。今天,我没什么出门的打算(毕竟不能连着出去浪2天,家里什么都不管),结果坐到车上发现了屏幕的一个小彩蛋。

蔚来,推送了一个小游戏,点点屏幕扇风让孔明灯越飞越高,然后,是老秦出来送了一波祝福,挺细节。

除夕之夜喝了不少酒的我,自然在大年初一是十分自觉的不动车,闲来无事,又玩了一把孔明灯。

2月13日,终于有空更新2.9.0

实际上在我拿到蔚来ES6之前,它刚刚推送了NIO OS 2.9.0系统更新,不过,给我送车的蔚来工作人员专门提醒我:"哥,你要更新系统的话,一定要到开阔地区,不要在地下停车场更新。"而鉴于假期前忙的不可开交,我一直没有抽空更新系统。

新的系统主要新增的核心功能,大家看图就很清晰:1. 视觉融合全自动泊车 2. 车辆近距离召唤 3. 更多的账户分配/NOMI的更多控制功能。

NIO App上会实时显示车辆系统更新的进度,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锁车、解锁车门,其他功能被禁用,且无法充电。全程耗时,1个小时出头。

2月14日-2月15日,情人节不敢出门/第二天外出办公

恩,这就是NOMI的新形象之一,很有趣,我儿子可以看着他目不转睛,朋友的姑娘后来坐上车的第一件事,也是对NOMI的形象兴趣满满。有了之前2次换电的经验之后,这一次的我,先掏出App研究了一下我周边几个换电站目前的工作状态,看着这1块可用电池+3块差不多时间充满的电池,快速确定目的地。

背着电脑,带着年前还没有处理完并且年后要继续的工作,这时候的我,是无所谓在换电站等一会的。如果你也有移动办公的需求,电动车无疑是比燃油车更适合的存在,吹着空调/车辆没有抖动/听着音乐/晒着太阳/喝着茶水/思考自己的工作。

大年初四,没多少人出来换电,等的时间不长,30分钟之后就轮到了我换电。车开上换电站→完成换电→开下换电站,时间大概花费4分钟左右。

2月16日,吃顿开工饭/试试新功能

国家法定假期在大年初七结束,我们的春节假期要稍微长一些,照例,大年初六晚上要和老板一起吃顿开工饭。今年的就地过年和大年初六这个时间点,把车开上街,最直观的一点就是,街上的车越来越多了,甚至在东四环还堵了几百米。

酒店停车场的车位,也比前几天难受了不少,找来找去,只在奔驰GLK边上找到一个空位,也很常见的遇到了停车歪歪扭扭的北京奔驰。不过,我还是毅然决然的把ES6塞了进去,这并不是给自己找不痛快,是因为2.9.0更新之后,有一个专门对应这种场景的功能-近距离召唤。

先把车里的近距召唤功能打开,然后兜里放着钥匙保持在离车3米以内的距离,这时候打开App里的近距召唤,通过App控制车辆前进,于是挪出车位,于是顺利的避开边上的"歪车",自己顺利上车。

2月18日,国网充电对蔚来"不太友好"

大年初七,路上的车变多了/小区的车变少了,很多人都上班了,我的假期还有几天,于是终于要完成之前约的一个局,和我的工程师朋友一起出去溜娃。我的工程师朋友对汽车的兴趣比很多媒体同行强不少,专业知识也丰富不少,第一次蔚来ES8长测过程中我就约上了他,试过之后也顺理成章的对这个品牌有了好感。当我今年年前确定自己要长测蔚来ES6的时候,我俩就已经约好了,要让他深度试试这辆车开起来怎么样。

续航里程还剩100多公里,算了算明天的行驶里程(南五环外→西六环外的两个来回),我决定带着儿子出去补点电。熟悉的国家电网充电站,熟悉的充电位置,但这次给蔚来ES6补电,我对比之前的使用体验,却有了新的结论。"价钱是真不贵,但速度是真不快"。

车内显示的充电电流最高不到100A,国家电网App上显示的充电电流最高不到130A,刚开始充电的时候功率只有20kW,到最后充电结束也不过38kW。最后充电的成绩单是,41分钟时间充电23度,花费了32块钱,这比前几天星星充电和官方快充桩的1分钟充电1度,慢了几乎一倍。也就意味着,临时抽空补补电可以,但着急的话,国家电网直流充电不是特别好的选择。

2月19日,给性能车工程师好友"洗脑"

把车开去工程师家的路上,我又试了个新功能,2.9.0系统更新之后自定义驾驶模式中的百公里加速9.9秒,它到底该怎么用。按常规理解的话,9.9秒模式的出现,是提供给那些驾驶风格不激进并且需要更长续航的车主一个新选择。

直接上结论:加上"动力封印"的这个驾驶模式,动力是足够的,但整体更适合城市路段使用,而非快速路。50分钟行驶41公里,全程90%路段在高速和快速路上,这个驾驶模式的动力够用,不过80km/h-120km/h时速区间之中,它的电耗其实和另外两种差不多。如果在80km/h以下时速的城市路段使用的话,电耗实际上只在15度/百公里这样的数字。

至于给工程师"洗脑蔚来"这事儿,其实不用我说太多话,一顿演示和他自己开完之后,结论是这样的:1. 工程师大佬对车的基础驾驶质感很满意,比几年前试蔚来ES8时,能量回收的拖拽感终于变成了正常,然后支撑表现到位、速度到位、高级感到位;2. 工程师大佬对近距召唤点了赞,对NOP、Nio Pilot、自动泊车的大多数表现点了赞,进出匝道、保持车距还有狭窄车位停车这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3. 孩子们和媳妇们对这车的空间/静音/舒适性点了赞,尤其是宝贝们,睡的香,醒了就和NOMI玩;4. 我儿子对换电,也充满了兴趣。

2月20日,假期即将结束/继续错峰溜娃

看我儿子睡成这个样子,你就应该能大概知道这车到底开起来坐起来够不够舒服。大年初九的这一天,和电子工程师大佬又约了一个局,趁着很多人都上班的节骨眼,带着孩子去北京动物园看看熊猫狮子老虎等等等。

复盘16天的最终结论:

2月21日,我的假期最后一天,在家简单整备一下准备上班,故并没有开车出门。也能让我静下来想一想该如何完成这篇蔚来ES6春节使用日记的最后结论。

我很愿意和我三观相符的朋友们去分享这台车,让他们去试试最新技术的汽车能带来怎样的智能出行,可以在很累的时候打开辅助驾驶,可以在一同出行的时候打开领航辅助,可以在停车场自动泊车,或是近距召唤把车挪出车位。

这些智能时代的便利,让我们远离了很多传统的麻烦和劳累。

我们很愿意一起聊聊该不该买一辆蔚来,看着车上2个家庭所有成员脸上的笑容、孩子安心的睡眠、和NOMI的互动、再有自己体验之后脸上的笑容,答案当然也是肯定的。顾虑的只是一点,就是自己的预算和财力。

好好挣钱吧,真香。

因为有着Baas电池租赁、有着诞生至今不断的电池进化能力,这让人不必顾虑未来的瓶颈,而且还能为之期待。至于日常的使用部分,看完春节日记的你相信也有了自己的结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