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年代还买斯巴鲁的人,到底图个啥?

2021年02月24日 21:37: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原庆;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斯巴鲁在国内全年的销量只有区区25000台,这个数据囊括了旗下森林人、傲虎等所有车型。如果平摊到单一车型上,全年的销量数据还会更为“感人”。

对这个数据没有概念吗?没关系,懂哥举个例子,在华销量表现较为一般的日系品牌马自达,仅阿特兹一款车型全年销量就是斯巴鲁旗下全系车型的年销量总和。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这两天懂哥留意到网上一则新闻,就是关于斯巴鲁全新傲虎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消息。仔细看其部分数据,发现国内版本的发动机采用的是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124千瓦),峰值扭矩252牛·米。令人惋惜的是动力更强劲的2.4T发动机并没有引进国内,估计这跟国内的双积分政策不无干系。

但无论如何,懂哥一时间还是怀疑起自己所处的时空是否错乱,毕竟在2021年的今天,一台售价逾30万的新车配备这种略显羸弱的动力系统多少有些说不过去,要知道在这个时代,电动车猛烈的加速体验已经将广大车友给“惯坏”了,新傲虎在本已狭窄的受众群体中进一步将那些注重动力体验的消费群体拒之门外,未来在国内的销量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

恰逢新傲虎准备上市之际懂哥也不由得思考起一件事,这个年代还买斯巴鲁的人,到底图个啥?如果是从前那个年代,提到“斯巴鲁”三个字,想必大家想到的都是翼豹WRX STi等此类性能强悍的车型,毕竟在那个年代它与三菱EVO车系相杀相爱的传奇故事令无数车迷热血沸腾,以至于提到“斯巴鲁”第一反应总是会联想到诸如性能、改装、赛事等关键词。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随着“宿敌”三菱EVO系列的终结,斯巴鲁翼豹的性能之路似乎走的有些孤单,目前国内官方也早已没有正规渠道引入的翼豹车型可买,甚至许多“00后”车迷可能根本没在马路上看到过“活”的翼豹WRX/WRX STi车型。

现如今提到“斯巴鲁”,咱国内车友又联想到哪些关键词?恐怕是“安全”、“中庸”、“中年顾家男”等。可不是么?在官方渠道停止引入性能车型后,国内目前在售的均以家用车型为主,森林人、傲虎、力狮、XV,无一不是如此。

可是“中庸”、“顾家男”这些关键词,不是正像极了丰田品牌的车主形象吗?论保值率、可靠性、养护成本,动力、油耗哪一个不是丰田的强项呢?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去选择一台非主流的斯巴鲁家用车呢?

懂哥曾经去过斯巴鲁的4S店,销售人员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是说他们服务态度不好,而是他们大多比较“佛系”,跟你聊车时并没有强行将很多车辆卖点一股脑都抛给你,会让你一个人静静地观摩车辆。而后当你提出想试驾时他会欣然答应,在试驾过程中让你静静感受,不会过多给你“安利”这台车的特点,但是一旦你有疑问他们又会耐心而平和地对你答疑。

说白了,这些销售深知能走进斯巴鲁4S店的顾客大多对这个品牌抱有好感甚至非常了解其意向车型,否则可能不会走进展厅,而是转头去选择一台丰田家用车。所以在保值率、可靠性、养护成本,动力、油耗方面与丰田相比都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这些车主们之所以还会选择斯巴鲁车型,是有他们的理由的。

第一个优势是好开,首先它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低重心特质能为整台车的操控性能提供先天保障,其次是多年拉力赛经验所累积的调校经验也为其动态驾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调校参考;第二个优势是全时四驱性能有口皆碑,在北美许多雪季气候地区的车主非常热衷选择一台斯巴鲁车型作为出行工具,它的越野能力往往超越了同级的许多四驱版本的城市型SUV;第三个优势是细节之处的人性化,比方说开过森林人的车友都知道那台车的驾驶视野有多么棒、开过傲虎的人都知道后排空间的实用性有多么好用,这些都饱含工程师在造车之时的设计心血;第四个优势是安全性能相当突出,不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在业界斯巴鲁的造诣都是第一梯队的。甚至在80年代末,它就已经开始研究以eyesight为基础的驾驶辅助系统,这可是比特斯拉早了数十年之久啊!

即便目前国内在售的斯巴鲁车型有着这样那样的优势,但从销量来看无疑还是败给了现实。较高的养护成本、原装进口的价格门槛、中庸的车厢设计风格以及仿佛落后了一个世纪的人机交互系统,都使得它被市场所边缘化,沦为只属于少数人的心头所好。看到斯巴鲁现如今在国内的市场表现,懂哥的心情就如《非诚勿扰》中驾驶斯巴鲁傲虎行驶在北海道乡间小路的邬桑一般,孤单而伤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