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欧蓝德是超级“入门版”奇骏?平台相同又怎样,来看看差距!

2021年02月24日 22:47: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为今年最重磅的2款紧凑级SUV,全新奇骏和欧蓝德尽管还未在国内上市,但关于谁更值的问题,网友们的讨论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故事要从头讲起,三菱发言人向美媒证实:全新欧蓝德和奇骏共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合作开发的全新平台,2辆车拥有许多相同的技术细节,例如:车身底盘、悬架结构和车身骨架等,而且轴距也是完全相同的。

依照这个基础,对比欧蓝德和奇骏在国内的口碑及售价,许多朋友觉得“喜欢全新奇骏,不妨多等等全新欧蓝德,毕竟平台相同,使用体验差不多的话,后者的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事实真的如此吗?全新欧蓝德和奇骏究竟共享了什么,又有哪些区别呢?

相互扶持,四驱和混动系统有点意思

先说显而易见的,全新欧蓝德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与全新奇骏是有明显不同的,设计师更想遵循之前欧蓝德车系的风格与有规律的进化。但受制于同平台,它的换挡机构、多媒体系统及NVAC按键,几乎和全新奇骏是相同的。

或者说,细节有雷同,但两车的整体风格是不同的。

更多的区别体现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全新欧蓝德的整车调校是独立的,三菱的工程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研究驾驶员的感受与反馈,更注重操控性,与全新奇骏那种平静如水,迎合大众的取向是相反的。

最彻底的变化是四驱系统,全新奇骏采用了日产的“智能AWD”;全新欧蓝德则为三菱独有的S-AWC(超级四驱控制)系统,也算保持了各自的传统。

在动力系统上,两车更体现了“相互扶持,选优而取”的原则。全新欧蓝德共享了全新奇骏的2.5L自吸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而在插混车型上,全新奇骏采用了2021款欧蓝德PHEV的动力总成,并进行重新调校,毕竟后者在欧洲相当受欢迎,是销量最好的插混式SUV。

或者说,尽管采用了同平台开发,两款车也有一些雷同的影子,但全新欧蓝德和奇骏,并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所以“低配版”奇骏的说法并不成立。不过,在这代的联合开发中,全新欧蓝德应该是占了“更多的便宜”。

共享平台的好与坏,实力差的收获多

说到共享平台、联合开发,许多消费者会嗤之以鼻,感觉是“陷阱”,并吐槽“如今的汽车越来越没个性了”。

但正向理解,这样的方式其实是在优化我们的选择,比如:丰田宝马合作的Supra和Z4,丰田斯巴鲁的86和BRZ,受制于市场销量,这些小众车的生产成本很高,如果没有共享的方式来降低前期开发成本,我们很可能买不到这些“神仙”车型,上述这些被奉为“精神领袖”的神车,也大概率会退出历史舞台。

而对于奇骏和欧蓝德这样的热销车型来说,共享平台不仅能降低成本,还会让实力差的车型进步一大截。

相比奇骏,欧蓝德在中、美市场都比较边缘化,但借助奇骏的实力,全新欧蓝德却有机会向主流发起冲击。在美媒《MotorTrend》的2021紧凑级SUV评选中,全新奇骏位列第四,他们认为:新车具备媲美CR-V的实用性,并拥有更宽敞的后排空间和更加高级的内饰质量,只是发动机的动力储备不算充足,燃油经济性改善也不够明显。

而在全新奇骏的哺育之下,全新欧蓝德很好的继承了奇骏的优势,它的内饰变得细致,一改三菱粗糙的印象;细小储物空间也更加合理、易用,整个车的精致感进步了一大截;还标配了盲点监控、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和驾驶员监控等新技术;三菱的运动基因还得到了保留。相比现款,进步的幅度非常大。

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这种变化是符合利益的,多一款在热门级别销售的主流车型,对于口碑影响力和利润的影响,不言而喻。

经过试驾美媒觉得:全新欧蓝德的底盘更加坚固,回弹速度和支撑感比奇骏更好,并且急加速时的发动机噪音,通过崎岖路面的车身异响,也控制的更安静,像是“精装版”奇骏,但这2辆车的动力系统都有升级空间,换装效率更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似乎更符合时代需要。

另外,作为紧凑级SUV,全新欧蓝德依然提供第三排座椅,这也算是个独特卖点。

总结

毕竟我们还没见到实车,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即便是同平台打造,2辆车的区别也还是挺大的,谁更值?取决于国产后的实际表现和具体售价。

但值得兴奋的是,依托奇骏全面进化后,全新欧蓝德变得更得体了,如果性价比表现与现款一致,我们将多一款更靠谱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