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重回4成,自主品牌在淘汰中崛起,四大品牌贡献半壁江山

2021年02月25日 08:50:02
分享到:

要说起自主品牌在过去几年的遭遇,用大起大落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2014年—2017年,也就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那几年,自主品牌全面爆发,不管是一二线品牌还是三四线品牌,都涌现出很多的畅销车型,连众泰猎豹之流的车企,也有一些销量数据很漂亮的车型存在,自主品牌在市场层面超越一些合资品牌的呼声异常高涨。

不过自2017年之后,随着小排量购置税的结束,以及之前一些劣势车企在产品方面的“作恶”被市场持续披露,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开始逐渐出局,北汽幻速比速汽车华泰力帆、君马、众泰等车企先后被边缘化,有些甚至已经出局,自主品牌的市场处境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一再走低。2019年、2020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连续两年突破40%红线,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两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仅有39.2%和38.4%,整体下滑趋势明显,毕竟在2017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3.9%的高度,可见相关的补贴结束之后,对于自主品牌的整体冲击有多大!

不过随着2020年自主品牌内部进行被动化的调整,很多三四线品牌被迫出局,自主品牌的整体格局又发生了变化,其实说白了,就是随着更多三四线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为一二线自主品牌腾出了市场空间和产品研发的时间,使整体实力强劲的自主品牌车企有了发挥的空间,其中表现比较优秀的主要是长安吉利长城上汽通用五菱奇瑞等厂商。而且我们也能看到,随着更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留存下来的优势品牌反而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重新“推”到了40%以上,当然也得到了一个令人尴尬的结论,那就是那些被淘汰的车企本身可能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进入2021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突然出现了飙升,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21年1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2.4%,一举超越了2018年的42.1%。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更多车企还在排队边缘化甚至倒闭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增,那么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明有一些比较优势的车企在销量上迅速攀升,带动了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层面超越4成大关。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1月国内乘用车厂商销量,我们看到,在总销量位于前十的车企中,出现了4家自主品牌车企,分别是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四大品牌的月销量均超越10万辆,其中长安吉利的销量超过了14万辆,整体市场表现非常强势,而位于销量前15位的车企中,除了四大品牌之外,奇瑞汽车的单月销量也达到了6.5万辆,同比增长67.6%,同样也是表现优秀。其实这几个品牌,尤其是月销量超10万辆的四大自主品牌,就已经撑起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多半壁江山。

当然自主品牌在1月份的市场份额大涨,也不完全是自主品牌重新崛起的缘故,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事实上,2021年的春节出现在2月中旬,那么1月份对于很多在外务工的人们来说,就是非常好的购车时机,过年回家的小伙伴都知道,在外务工人士购买的新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是比较大的,那么1月份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自然就是比较高的,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不过还是那句话,瑕不掩瑜,从整体趋势上来看,一线三大品牌和上汽乘用车、奇瑞比亚迪等优势车企,在2020年获得了非常明显的成长机会,不管是市场销量还是新车的受欢迎程度,表现都是比较优秀的。这些品牌的优势表现,足以弥补剩下那些弱势的自主品牌被边缘化、被淘汰之后在市场份额方面的损失。

所以其实现在自主品牌正在向着相对健康的趋势发展,也就是少数几个优势品牌撑起自主品牌的一片天,而不是过去一帮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产品制造/装配粗糙的“乌合之众”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凑数”,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算是一个足以振奋的势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