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首创,消防通道违停还能获赠“大礼”?网友好评如潮!

2021年02月25日 09:4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堵塞消防通道不仅是一件令人厌烦的事情,而且要真遇上紧急事情时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就今年而言,因占用消费通道的事情上而上新闻屡见不鲜。

事情是这样的

就在近日,山东某小区着火,就因为多辆车不顾交规都停在消防通道上阻挡了消防车进入未能及时到达火灾现场。虽然消防车能及时到达,但要是由于消防通道被阻拦导致了消防救援的延误,作为普通人是担当不起的。

而且在当时如此紧急的情况下,居民不得不掀翻路旁的汽车让消防进入小区进行救援。(当然,由此造成的车损自然是车主自己掏腰包的。)所幸最后火灾并无造成更大的损失,受难居民均有不同程度的伤情。

交规是明令禁止此行为的

所以交规也有明确规定不能在消防通道停车。虽说有交规明令禁止,但在某些“图方便”的车主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却还是屡禁不止。

一般情形下,阻碍消防车通行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

(四)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新型告示单出现

对于按照以前纸质警告似乎没那么明显,现在消防部门就推出了一款形似“面盘”的实体告知单。这款“面盘”体型较大,而且颜色鲜明,对违停者和路人都有明显的提示(稍微有点羞耻心的应该能起到一定作用)。而且设备印有“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等字样,将其贴在车辆驾驶位的门上,可实时监控违停车辆的运行轨迹,待机时间最长可达 2 年。

设备内置声光警示系统,能对破坏或企图暴力拆卸的人员自动发出声光警告(这种电子告知单具有300KG以上的吸力。除非把车门拆开,不然一般人是难以强行拆下来的),同时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到消防监督员的手机终端,有助于消防部门第一时间知悉情况、固定证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要是被贴上该怎么办?

首先要知道消防如何贴上这种告知单的。他们先是对违规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的车拍照取证,然后再吸上电子告知单,最后违停车主将会收到短信通知。

车主在收到通知后,需扫二维码了解被处罚原因,再按照指示前往消防救援大队接受处罚,最后方可去下电子告知单。

此举一出就引起网上热议

大部分网友就为这种方式点赞表示支持,并表示希望国家能大力推广,期待如此办法能有效根治阻碍消防通道的车主。但一些网友则觉得这种方式会不会“防君子不防小人”,毕竟这个社会“厚脸皮”的人大有人在会不会效果不明显。

最后说一句

这种形式的创新固然是好事,至于效果如何还得交给试点区域(据已知情况目前试点区域为运城、长沙)的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反馈才能了解。至于能否大力推广,那就得看下回分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