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佬“群殴”特斯拉 专家称今年自动驾驶不突破特斯拉神话破灭

2021年02月25日 10:18: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新能源汽车的革命时代里,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之间的争斗总能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一群年销量五位数的车企在不断尝试围剿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可谁能想到,那些在某一地区年销量就超过特斯拉全球销量的传统大厂也开始了对特斯拉的围剿。

据外媒报道,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上周日在DLD全明星大会上罕见地公开对如日中天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表明态度:“特斯拉要想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并不容易。去年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交付增速放缓,与整体电动汽车市场增速接近。”齐普策说,“行业内的成熟汽车制造商正在用更多的电动车产品来反击。”

众所周知,汽车企业高层很少公开对竞争对手表现出明显的“敌对”态度,但马斯克的特斯拉却总能成为一些车企放箭的目标。在此次宝马老大表态之前,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福特电动汽车负责人Darren Palmer也曾嘲讽特斯拉电动汽车没有底蕴或质量太差,甚至一向与马斯克交好的大众汽车CEO迪斯也在此前向特斯拉下了战书。

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战场对特斯拉的围剿似乎正在酝酿甚至执行当中。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近50万辆汽车,比2019年增长36%,并公开预测未来几年“年均增长50%”。那么在众多传统大厂的围剿中,特斯拉年均增长50%的目标真的可以完成吗?

被大佬们盯上的特斯拉

2020年以来,特斯拉展现出了“王霸之气”,不仅市值陆续超过大众丰田等传统大厂,更以近50万的销量成绩摘得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木秀于林的特斯拉罕见的遭到了圈内同行的一致“敌对”。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曾评价特斯拉“并没有做出真正的东西”,并将特斯拉比作是一家仍在推广新颖菜谱的餐厅,而丰田则更像是一家已经拥有大量客户的餐厅。福特电动汽车业务负责人Darren Palmer也曾暗讽特斯拉:“电动野马的车门严丝合缝,塑料和其他材料颜色匹配。保险杠不会脱落,洗车时天窗不会掉下来,门把手更不会在寒冷的天气中冻住。”

一向与马斯克交好的大众汽车CEO也在入驻推特的第一天表态:“我来这里是为了与大众集团一起制造影响,特别是在政治方面。还有,当然也是为了抢走你更多的市场份额埃隆马斯克。毕竟我们的ID.3和e-tron已经在欧洲市场胜出了。”

可替代品带来的危机

除了被一些传统车厂盯上,特斯拉所面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数家车企都立下了“XX年结束燃油车生产”的目标,并斥巨资投入电动汽车相关领域的发展。认为特斯拉缺乏后劲的齐普策,其所在的宝马集团也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让宝马X1 SUV以及5系和7系都增加了电动版本车型。

而在欧洲市场中,特斯拉已经遭遇来自大众ID.3、雷诺ZOE和现代KONA等车型的围攻。某汽车工程师对《道哥说车》表示,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占比在下降,传统大厂只要改变思维,特斯拉胜算并不大。

除此外,此前横空出世的比亚迪汉EV也在销量上突飞猛进,1月销量已近万台,距离特斯拉Model 3仅一步之遥,成为了特斯拉Model 3的直接对手。某知名高校汽车系教授甚至对道哥说车表示,再有一段时间,比亚迪汉EV销量或可超过特斯拉Model 3

不断有新的电动车型入局,这对于特斯拉而言并非好事。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向《道哥说车》举例说明,苹果手机刚诞生时非常惊艳,独占市场几乎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但随着大量智能手机厂商的入局,苹果已经不复当年。特斯拉也是一样,伴随着智能电动汽车竞争的加剧,可替代品和选择会越来越多,2020年也许是特斯拉历史上相对好的一年了。

自动驾驶亟待突破的特斯拉

被传统车企围剿中的特斯拉手中有一个王牌——自动驾驶,可自动驾驶技术却很难支撑起特斯拉的帝国。

某知名高校汽车系教授直言,尽管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水平高于绝大部分车企,但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还不足以成为核心竞争力,如果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在2021年不能有所突破,特斯拉的神话可能会破灭。

在该教授看来,传统车企与特斯拉最大的差距就是其自动驾驶电子架构,特斯拉的FSD自动驾驶技术远超传统汽车企业,按照100分评分的话,传统汽车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打10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能打50分。但是对于用户来说,50分也是不及格的“破”东西,不能用。

不具名汽车工程师对此持同样的看法,特斯拉最大的贡献和先进之处的确是其电子架构,但消费者买的是产品(性能、做工、质量等等)。不管是什么架构,如果内在架构的先进性不能转换为先进的产品,也没有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特斯拉疑似因自动驾驶出现的事故并不在少数,甚至由于突然提速等问题还被市监局等五部门约谈。至于操控水平、NVH、内饰及续驶里程这些,传统汽车企业分分钟可以碾压特斯拉特斯拉的高增速还是需要自动驾驶来守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