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价格低就造什么,五菱征途热浪背后是冰山

2021年02月25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人民需要的是品质,不是廉价。

五菱宏光和长安面包两款车型曾经在一段时间内代表了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主要交通工具状况。也正是因为超大的需求量,五菱宏光卖得出奇的好;也正是因为赶上了好时机,五菱成为了国民品牌,因为五菱宏光便宜且质量好,而且还是“MPV”。五菱一跃成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汽车品牌。

什么价格低就造什么成五菱核心

多了一些光环,那就要持续去执行伟大的使命。继五菱宏光之后,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第二款国民车,一辆售价3万元左右的微型电动车,暂且不说宏光mini EV的安全性以及续航能力,仅凭能够合法上牌,售价够低,五菱又大赚了一笔口彩。“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样的品牌形象和使命印刻的更深了。

客观来讲,五菱真正能够称得上国民车的,仅仅只有五菱宏光一辆。五菱宏光系列车型的确是为中国不少家庭和消费者解决了大难题。在部分农村的确,五菱宏光还是支线客运车辆,不但价格便宜,品质和通过性都是杠杠的。

但是在五菱宏光之后,五菱的路子变得奇怪了起来,从宏光mini EV再到今天要说的五菱征途,五菱把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做成了什么价格低,我们就造什么,以五菱征途为例,这样的皮卡到底适合中国消费市场吗?

逆皮卡主流趋势打低价市场

就目前皮卡市场和政策情况来看,皮卡解禁是一个趋势,当下买一辆皮卡车,比过去买一辆皮卡车多了更多用处,创造更多价值对于当下的皮卡有了可能。加上汽车消费升级,国内的皮卡领导品牌长城认为更高品质的乘用皮卡是趋势,为此长城炮面世,品质更高,更舒适、更豪华,月销过万辆,长城炮的确是主流。

当然对于五菱来讲,这样主流是不被五菱所接受的。毕竟五菱品牌下最贵的车型还没有长城炮的高配车型贵,让五菱造一辆堪比长城炮的车,即没有技术实力,品牌也无法支撑。所以,五菱另辟蹊径,把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做成了什么价格低,我们就造什么。以来打出价格优势,二来可以吸引低收入消费群体,可谓是赚了钱还赚人心。高。

把细分市场当主流,热度过去恐现形

五菱本身的决策而言,能够打造征途这样的车型是在品牌实力范围内的唯一选择,但是在整个主流市场来看,五菱的行为却成为了创新行为。

当然,每一个品牌打造细分市场都有突破的可能。五菱征途两款车型预售5.98万和6.38万也必然会击中一部分消费者的痛点,但是我们要认识到,这毕竟不是主流,市场的狂欢往往是不理智的,因为大众往往首先只对价格敏感,在前期单单看到一个历史超低价就足够引起狂欢,但这辆车到底适合国内市场,是否真有那么多消费者认准购买需求,这些都埋在泡沫之下。

要知道2020年整个皮卡市场的容量也仅为49万辆,征途能够在一个细分市场创造多大的销量,这是稍加分析就知道的。即使价格低又如何?

大众一拥而上的狂欢和厂商的自我感觉良好正在为五菱征途埋下遇冷的隐患,热度过去,征途遇冷几乎是可以预料的。

会制造话题一定会引得更多关注,但是会制造话题离一辆车热销还有很长的距离,汽车不是快销产品,消费者对于一辆车的考察是是极其严格的,价格往往只是一堆因素的一种,且未必是最重要的。但是在一辆车上市前,价格却是最受人关注的,这是为什么征途能够引得如此关注的原因。但从理性的市场角度和产品层面看,征途这样的极小细分市场注定不会是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