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内部信“放卫星”,是哗众取宠还是实事求是?

2021年02月25日 11:08: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名为内部讲话,实为公开宣言。春节前后,国内不少车企的掌门人都通过长篇大论对过去的一年做了深刻总结,并且对未来发展布局做了长远展望,在网上引起一轮又一轮热议。

近日,网上一篇“理想汽车内部信”在业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相比于各种车企发布2021年的销量目标,理想汽车CEO李想不仅预测了2025年中国的智能电动车销量将达到800万辆,而且明确表示理想的目标是要在2025年占领中国新能源20%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智能电动车企业。

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成立只有5年,产品批量交付还不到两年的车企能够实现的宏图之志,因为就连长期霸占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都没有这样的口气。我们不妨看看,李想的展望到底是哗众取宠还是实事求是?

各种亮瞎眼的预测

李想的这封内部信包含很多内容,在销量方面,不仅有2025年的销量目标,还有对2030年全球智能电动车的销量预测;在技术方面,对自动驾驶技术和超级快充技术的全面普及做了大胆预测;在产品方面,简单提及了理想未来的“两条并行路线”;在定位方面,对于其未来目标客户给出了清晰画像。虽然全文只有3000多字,但是几乎没有什么废话,这一点倒是值得称赞。只可惜,作为一个长期关注汽车行业的业内人士,笔者对文中的很多预测实在不敢苟同,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说被网友吐槽最厉害的销量预测吧。根据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左右,预计在500-600万辆。这可以看作是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预测了。

而李想这封内部信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可。更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内部信中还预测了2030年的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在4000万辆左右,中国的销量会达到2000万辆,简直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不知道理想是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做调研,还是“掐指一算”之后信口开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样博眼球的行为是不是有点儿过了?

接着我们再说说李想对未来技术的预测吧。在李想看来,未来智能电动车竞争的终局是数据和芯片的竞争,而且会很快变成足球世界杯这样的淘汰赛,就像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现状一样,前五个品牌占据了96.5%的市场份额,所以到2025年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如果照这么说,未来5年国内绝大部分非主流车企都会被淘汰,考虑到各地车企的国资背景,轻易被淘汰是不可能的。

在自动驾驶方面,李想认为车载算力和传感器分辨率到2030年会有数百倍的提升,而且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会变成每一辆智能电动车的标配。要知道理想在自动驾驶领域并没有很深的造诣,旗下产品的驾驶辅助系统也算不上行业顶尖水平,况且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还牵涉到很多法律盲区,需要漫长的时间来解决。不知道李想哪里来的自信做出这样的预测,或许这就是老人常说的“满瓶子不响,半瓶子晃荡”吧。

另外李想认为到2030年时,10分钟实现300-500公里的超快充技术将会全面普及,从而让充电体验接近加油。如果动力电池技术能有重大突破,实现这样的快充水平或许也不是天方夜谭,但是想要“全面普及”就有点痴人说梦了。现在的小区想要给车位加个普通充电桩还要考虑变压器能不能受得住,如果要“全面普及”大功率的超级充电桩,光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就旷日持久,而且花费可能是天文数字。

理想凭什么这么狂?

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说,李想有狂妄的资本,用他自己的话说,2015年-2020年是理想汽车从0-1的阶段,理想经历了完整的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销售,以及组织能力的考验,并取得了2020年中国新能源SUV销量第一,具备了最基本的生存和造血能力。接下来在2021年-2025年是理想汽车从1-10的阶段,即高速发展的阶段,理想要成为中国智能电动车品牌销量的头部企业,拿到全球市场头部企业竞争的门票。

这种狂妄中又带有的危机意识对一位掌门人来说是件好事,但是能不能稍微考虑一下竞争对手的感受,比如已经踏上新能源之路的大众,以及先后“出道”的蔚来和小鹏,还有正在努力转型的几乎所有主流车企,难道就没有一个能打的?别忘了理想一共才出了一款量产车,交付刚刚超过4万辆而已。

或许在李想看来,理想最成功的是精准的用户定位,比如理想ONE的用户群体就有鲜明的特点:第一,他们普遍都是有孩子的家庭用户,经常需要三代同堂。他们是奔驰宝马奥迪车主的增购,是大众丰田本田车主的换购;第二、他们普遍拥有充电条件,也有非常明确的长途驾驶需求(比如自驾游)。他们把理想ONE当作一辆可长途驾驶的纯电动车来购买和使用。只不过未来消费者可能会觉得增程式电动是鸡肋,就像以前一些消费者害怕触摸屏不好用,从而选择带实体键盘的触摸屏手机,结果实体键盘根本用不上。

也或许给李想自信的是理想未来的产品布局:通过第二代增程电动 X 平台上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 Whale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Shark平台的多款产品,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广泛地覆盖15-50万的价位,让更多人可以拥有高品质的移动的家。

说到理想的品牌定位和产品价位,再联系理想的销量目标,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常识性的大问题。因为按照行业共识,电动汽车的价格只有在能跟燃油车持平时才有足够的竞争力和全面普及的可能。翻开任何一年的汽车销量排行榜,销量最好的车型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售价在15万以下的车型,它们拥有超高的市场占有率。那么问题来了,理想未来产品要覆盖15万-50万价位,而且预计要在2025年卖出160万辆,这牛皮吹得也太大了吧?莫不是李想长期呆在精英阶层,高估了主流消费者的购买力?

结语:不管我们再怎么质疑,说到底这都是理想汽车内部信的内容,理想也没有召开发布会大肆宣传。不过这也正是李想精明的地方,靠传媒起家的他当然知道这封信一定会传出去,但是以内部信的形式传出去“进可攻退可守”,就算引起什么争议也算不上什么把柄,这种收放自如的宣传招式可谓李想的强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