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8年没啥大毛病,还巨省油!日子越艰难这些车越好卖?

2021年02月25日 11:47: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接下来教授的说法可能会被很多人怼

——盛世买德系,乱世买日系

这是教授观察到的现象,尤其是这两年车市寒冬+疫情,大家购车趋势,这个现象越来越明显,日子过得越是艰难,越要买日系车。

先拿数据说话,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日系车全年国内销量达到了460万辆,增幅2.4%,同为增长的国别车系是美系,增幅4.2%,其他国别车系多数都在下跌,德系车甚至下跌了4.6%。

再看各国车系的市场份额占比,日系车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从2017年的18.1%增长到今年的24.1%,日系车占据了接近4分之一的总市场份额,与德系车的差距逐渐缩小,而且2020德系车的市场占比增幅已经放缓。

有人说美系车增速不是更快吗?但如果你看到体量的差距,就会发现日系车的增速略低但实则更加恐怖。

我们讨论日系品牌,主要指的还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巨头,因为其市场份额在国内最为巨大,其中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厂商增幅最猛,增幅分别是6.8%和12.2%,广汽丰田的增幅在国内主流合资品牌中增速最快,年销量分别是77万和76万辆。

而在市场份额上,本田成了最大赢家,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两家车企分别售出了85万和80万辆,合计市场份额达到8.2%。

丰田本田两个品牌,是主流合资品牌当中为数不多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品牌。

可靠、放心,越是艰难的日子里,消费者越是需要这两种东西,毕竟大环境都不好的情况下,谁都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恶化,谁都想找一些可以信赖、依靠的东西。

不管是金融海啸还是车市寒冬,日系车总能在这些动荡年代中活下来,可靠、放心一直都是日系车的代名词,尤其是丰田本田。像凯美瑞这样的车型,就是日系车的典型代表,从引进到现在,国产都已经几代车型了,名字也从之前的佳美变成了凯美瑞,但买的人还是那么多。

因为凯美瑞几十年如一日把一件事情坚持不懈地做下去,那就是【可靠性】,品控和质量是丰田的基石,其口碑也屹立不倒,而这些品质和口碑,在经济动荡的时间是硬通货一般的存在,也都成为日系车的基本素质之一。

乱世是环境动荡的时期,哪哪都需要钱,这时候是勒紧裤头过日子的,而汽车作为昂贵消耗品,当然是越省心越好,最好开10年8年都不出什么大问题,修也便宜,常年不坏的例子,都是日系车居多。

盛世环境好的时候,买德系车很适合。德系车高档有面子,消费情绪上并没有那么苛求可靠性,因为那是消费的时代,追求的就是享受。所以盛世买德系,乱世买日系也算是一种消费趋势。

我们都说日系车省油,其实【省油】二字太过轻描淡写了。

因为现在是和平年代,而且疫情原因油价在低位走有1年多,去年92的油价基本都是5块钱出头,所以大家可能对油耗这个事情没那么敏感。不过去年到今天,油价已经实现了"7连涨",迟早"省油"这个议题又会重回台面。

日系车的省油,是被石油危机逼出来的,小排量、轻量化的车型,都是石油危机下的产物,让它们能够承受数倍增长的油价,你可以想象一下,15元、20元一升的92号汽油…….你还敢开车么、还敢买车么?

第一代思域:1972—1979

而石油危机下的思域、卡罗拉、飞度等这些经典的日系车,石油危机时期发动机排量都是1L左右,而美式大排量动辄4-5L,而且日系车还是当时主流车型的一般,油耗基本上可以做到大排量汽车的1/3甚至1/4,所以才能在石油危机下活下去。

甚至可以说:是石油危机成就了日系车

所以往轻了说,买日系车是为了省油;往重了说,买日系车,哪天石油危机来了,在一定程度上能帮你度过难关。现在的油价已经连续涨价好几次了,要省油,日系车会更吃香(起码固有观念就是这样)。

但是话说回来,目前汽车工业不断压榨热效率、缩小排量,汽车行业的油耗水平大体上都差不太远,而且纯内燃机的油耗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不至于会造成很大的花费差距。

所以目前日系车的油耗优势已经没有石油危机那么绝对,大部分汽车都能做到很低油耗,就连在技术领域不断追赶的自主品牌车型也能做到7-8L/100km,甚至更低,比如比亚迪新出的DM-i系统,亏电状态下都能跑出3-4L的百公里油耗,着实让人惊喜。

但大部分情况下,日系车的优势还是相对明显的,普遍来说都比较省油,日常开5-6L/100km的不在少数,而且混动技术也是日系最为成熟和先进,这点单看海外的普锐斯、国内的凯美瑞雅阁等就明白了。所以依靠这点日系车依旧能获得很大市场份额。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指的就是普拉多,这真的不是段子,而是现实。现实的普拉多就是那么保值,现实的日系车就是那么保值。

日系车的保值率都是现象级的,根据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显示,从2016年开始,飞度已经连续数年多的A0级细分市场保值率排行榜首,3年残值率70%左右、5年保值率50%左右(调查数据),凯美瑞、雅阁、雷克萨斯ES本田XR-V、CR-V、日产奇骏等,各大细分车型市场都处于保值率榜前端。

雷克萨斯ES来说,2006年款车型,15年车龄,还能卖10-13万元;同时期同样是进口的宝马5系,2007年款车型,行情价6-10万,残值率差距的确很大。

另外一些特殊车型,像兰德酷路泽,部分版本开一年原价卖出去的例子也不在少数,坊间都戏称其为【理财产品】。也确实,几十万的车,可以无视通胀、折旧率,还能带来使用价值和身份价值,已经算是理财产品了。

相信你拿同年份的日系车和德系车相比,大部分日系车都会比德系车更保值。

但是注意了,教授并不是说德系车不保值,不是说德系车不好,德系车的保值率已经是标准的行业主流水平,毕竟汽车作为快消品,落地就打8折,3年6折也很正常,只是日系车的保值率的确过于夸张。

日系车之所以能如此高保值率,根本原因是大家对日系车【共识】,而且是足够多的人对其有共同的认识,因为大家都认为它值那么多钱,所以它的残值率才会那么高。

那么什么才是最值钱的?设计/配置甚至动力其实都不是最值钱的,品质/质量/可靠性才是最值钱的,汽车是消耗品,也是代步工具,设计/配置/动力都会在时间的洗刷下逐渐褪色,而品质、可靠性,才是普通消费者亘古不变的需求。

同时,日系车巨大的保有量也是保值率高的重要原因,这个是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逐步累积的,也是其他车系短期内无法抚平的优势。

可靠、省心、省油、保值这些特质,使得日系车在各种环境下都能逆流而上,如今以丰田为首的日系车,其市场份额和市场认可度已经不断逼近德系,相信未来德系日系的竞争会越来越有意思。当然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系车型的崛起,以后出现全球三足鼎立之势,也并非不可能。

所以,中国车企加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