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沃尔沃,合中有分,实为上策

2021年02月25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昨晚,震惊全球车坛的大新闻当属——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宣布达成合并方案。

官宣显示:“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达成了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合中有分”最大化整合

一言以蔽之,就是:合中有分。

分,即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

合,即在汽车新四化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关于双方深化合作的内容,官宣中也写得明明白白。

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将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

另一条有关领克汽车和海外业务: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

可以说,在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十年之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在深度协同上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起点。

“减法”之中含“加法”

车透君认为,从此次合作的内容来看,可谓在“减法”中蕴含着“加法”。

双方旨在核心技术、业务和渠道服务上做整合和做“减法”,包括动力总成、纯电架构、自动驾驶、海外渠道和网络。这样“减法”运作,当然可以通过规模化效应来大大降低成本。

双方还旨在市值管理上做优化和做“加法”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在公司架构上各自独立。将来随着汽车新四化业务的渐入佳境和开花结果,两家公司则可以分别立足亚太和欧美资本市场,以求获得更大的市值认可。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最高层应该想的很清楚,大吉利瞄准的是全球车企市值前十,甚至是进前五、进前三。

当然,这里车透君所指的全球车企市值排行,应该挤去目前明显虚高、只谈市梦率的新能源汽车泡沫。

如果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只是粗犷的直接合并,未必能取得“1+1>2”的效果。

去年9月1日,吉利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已经公布,它也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在科创板要想推高市值,这就需要在创新业务上有储备,有布局,有实力。

说起这,在双方的合作内容中,有两处让车透君颇感兴奋。

其一就是双方宣布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它应该是比(这一代)SEA浩瀚架构更先进、更前瞻的架构。SEA浩瀚架构,已经引来百度、富士康纷纷投来橄榄枝,这下一代架构更是全球翘楚无疑。

其二乃是自动驾驶领域,双方未来在此方面的研究将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这方面由在汽车安全领域拔尖的沃尔沃汽车来牵头,靠谱程度想必将明显胜于缺乏大数据积累的造车新势力们。

至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深度融合,将会为世界车坛贡献怎样的好车,星瑞、星越L已经证明了中欧协同、技术赋能的巨大潜力和能量。

进入创业第35年头的吉利控股集团,瞄准的是科技转型,可持续发展,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

从这个角度讲,车透君认为,合中有分的合并方案,实为上策。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