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单车利润大降,吉利长城等车企纷纷中招

2021年02月25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月份销量数据。其中不同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数据非常值得一看。1月份,中国品牌销量86.7万辆,同比大涨了42.6%,市场份额提高到了42.4%,同比去年上涨了4.7个百分点。虽然市占率提升,但是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还是非常低的,吉利长城都在列。自主品牌主未来的路到底在哪?】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 乔

在过去的2020年汽车淘汰赛中,不少自主品牌因为自身竞争力不够的原因被淘汰出局,能够存活下来的车企越来越少。不过目前剩下的自主品牌车企基本上都有不错的实力,并没有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市场淘汰赛之后存活下来的车企在国产车市场份额降低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不错的销量表现。比如说,吉利长安长城2020年的年销量都成功突破100万辆。

虽然各大车企的销量表现都比较出色,但是不少车企的单车利润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乎都走上了薄利多销的道路。有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53.92亿元,按照长城汽车公布的2020年全年111.2万辆的销量数据来计算,单车利润仅为4849元/辆。与2016年单车利润超过1万元的巅峰水平相比,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已经下降了大半。

合资品牌优惠大

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下降与合资品牌有着紧密的联系。相信大多数的朋友都发现,很多合资品牌虽然在定价定得较高,但是终端优惠却很大,所以合资品牌单车利润也是在下滑。另外,最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市场比以往更加激烈,汽车产品在定价上要比之前更加谨慎。面对生存环境恶劣、认可度不够以及合资品牌价格碾压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不得不对产品的价格进行调整。以长安CS75 PLUS为例,起售价不过才10.69万元。

除了无法将价格提升以外,自主品牌已经被大家贴上了性价比高的标签,所以国产汽车产品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不仅不能够对产品进行减配,同时还要设法去增加配置,从而吸引消费者。但是,由于我国大多数自主品牌在开发新技术的时候都是选择自主研发,所以前期的成本相对比较高。换句话说,自主品牌的车型搭载新技术性配置,需要付出的成本也是很大的,导致的结果就是一些零部件的采购成本相对比较高,进一步压缩了产品的利润。甚至有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车企是在为零部件供应商打工。

“量变”或“质变”

要想改变现在自主品牌的局面,笔者认为可以试图通过以下两个方向来进行破局—“量变”或“质变”。所谓的量变,其实还是以走量的方式去发展,最成功的例子无疑是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市之初就斩获了不少订单,且在去年短短几个月里,就售出了127651台。有数据显示,2021年1月,五菱宏光MINI EV共售出36762台,再次突破记录。

之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能够获得如此庞大的订单量,与其市场定位有着极大的关系。五菱宏光MINI EV定位为微型代步车,该车提供有三种配置,指导价在2.88-3.88万元,价格优惠,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几乎很难找到比它更便宜的车型。除了价格实惠以外,五菱宏光MINI EV在安全等多个方面也表现不错,比如说使用了当下比较主流的高强度笼式车身框架,高强度钢占比57%以上,并在许多关键部位,采用了超高强度的钢材。综合来看,上述的优势或许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能够爆火的原因。

回归到“量变”的问题,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单车利润很低,但是销量确实非常高,甚至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连续多个月碾压特斯拉Model 3。假设车企想要获得稳定的收益,可以试图在新能源微型车市场上切入。

关于“质变”,其实就是我们常提到的自主品牌高端化。在此,笔者并不针对燃油车汽车产品高端化进行讨论,因为在燃油汽车技术领域上,自主品牌相比于合资品牌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而目前能够较好实现品牌高端化的品牌莫过于红旗汽车、领克汽车等。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技术,中国汽车工业存在明显的短板,在新能源领域上却不存在这问题。所以,自主品牌如果想要实现品牌高端化的话,最佳的方向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上入手。

有行业人士表示:“在汽车产业向电气化变革的大趋势下,新能源品牌走高端化,不仅是自主品牌实现品牌向上的突破口,同时也是未来能够实现盈利的捷径。”虽然新能源高端化是一条充满可能性的道路,但是也将面临多种问题:

一、成本问题。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未来竞争的核心是成本竞争。”数据显示,一辆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成本占到35%~40%。由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溢价不一样,同等的投入带来的收益会不同,成本过高意味着企业的利润降低,所以自主品牌如果能够在提升电池制造技术的同时,降低成本的话,那么将会提高车企的单车利润。

二、品牌建设。自主品牌廉价和品质差的形象已经成为了国人固有的思维,所以自主品牌想要走高端化路线,就需要理清品牌定位。

自主走向舞台中央

相信不少读者会问,如果的自主品牌维持当下的现状,还能走多远?以长城汽车为例,虽然当下单车利润较低,但是维持持续发展还是没有问题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近日发布了1月份销量数据。据数据显示,中国品牌销量86.7万辆,同比大涨了42.6%,市场份额提升到了42.4%,同比去年上涨了4.7个百分点。

换句话说,中国品牌的接受程度已经越来越高,正在从合资品牌手中不断地抢夺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自主品牌车型的整体产品力不断走强,和合资车型的差距越来越小,尤其是国产车在性价比、配置上的优势一直坚持下来。随着购车群体越来越年轻,大多数年轻人对国产车之前较为糟糕的品质并没有多大的印象。所以,无论是自主品牌想要向高端化发展还是保持现有的优势发展,都是完全没问题的。

点评

客观地说,自主品牌性价比高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因为消费者可以凭借着较低价格获得更优质的驾乘体验。而目前自主品牌单车利润低的原因在于技术成本等过高,如果后续自主品牌能够继续保持现有的优势,并将产品的成本降低,那么其竞争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