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1.3L!全新CR-V插混版上市,30万买它值么?

2021年02月25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马宁

前不久,本田CR-V推出了插混车型,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也因为高达27.38万-29.98万元的售价,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我相信,这个价格肯定会直接劝退很多消费者。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CR-V本来就有混动车型,20.98万-25.48万元的售价,比插混版低了不少,那干嘛还要多花好几万买辆插混车型呢?

似乎本田推出插混版CR-V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而且表面上看来,插混版车型也并不值得购买。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吧。

插混版CR-V与混动版有什么区别?

设计上延续经典,细节有调整

其实插混车型与普通CR-V在设计上的区别并不大,因为现款CR-V的设计已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不宜进行太大的调整。只在细节上进行变化,既能体现一定的新鲜感,也能让大家接受起来更容易。外观方面,最大的变化在于前格栅,改为了多横条镀铬的形式,并且更换为带蓝边的本田LOGO,突显新能源的身份。

上图为混动CR-V

上图为插混CR-V

车辆后部,插混版在右后翼子板上加入了充电口。在尾部,除了蓝边本田LOGO,右下角CR-V的名称下面,还加上了e:PHEV的标识,低调显示着自己新能源的定位。

内饰同样延续了混动版CR-V的设计,只是在仪表显示与一些细微的功能设置上有所区别。

来到后排,会发现插混车型将中央扶手尺寸减小,并在坐垫中央加入了一个可翻折的小桌板,而在顶配睿雅版车型上,这个小桌板变成了一个带屏幕和按键的控制区域,可以对多媒体和遮阳帘等进行操作。而同样的功能,在普通CR-V上,都是由中央扶手实现的。

上图为中低配车型的小桌板

上图为顶配车型的控制区域 插混车型空间稍有妥协

除了设计上的区别,相比普通版CR-V,插混车型在空间上也有一定的妥协。从媒体实际体验来看,插混CR-V的地板要比普通车型高一些,因为要容纳容量和尺寸都更大的电池组,这一点可以从车辆构造图得到证实。

上图为混动CR-V动力系统构造

混动CR-V是将动力电池全部放在后排座椅的下方,而插混版车型则是在底盘下方布置了较为扁平的电池组。可以看出,本田已经尽量在减少电池组对于乘员空间的占用,但多少还是会有些影响的,想买车的朋友可以亲自对比一下。

上图为插混CR-V动力系统构造

空间的另一处妥协,在于后备厢。从图片来看,普通CR-V后备厢地板是纯平的,而插混版则会有一个高出来的台阶,对于后备厢的容积以及实用性都有所影响,好在凸起并不太高。

上图为混动CR-V

上图为插混CR-V

插混版CR-V纯电续航里程85km

其实以上的妥协,在插混的优势之下,好像都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首先,由于电池容量比较小,混动车型无法进行长时间的纯电行驶。而插混车型在这方面的提升是尤为明显的。

插混版CR-V搭载名为“SPORTHybrid e+”的插混系统,是基于本田非常成熟的i-MMD混动技术开发而来。发动机与电动机都与混动车型相同,最大的变化是采用了容量达到16kWh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使得它的纯电续航可以达到84/85km、纯电最高车速可达160km/h,在目前的插混车型属于非常不错的数字了。

也就是说,如果具备充电条件,日常中大可以把插混CR-V当成一辆纯电车来使用。不过一般来说,实际纯电续航里程会在官方数据上打一些折扣,不过即使这样,对于一般的日常通勤来说,一两天的纯电行驶也是基本能够满足的。

插混版CR-V行驶品质更好

更高的纯电续航里程,也会带来另一个好处,那就是行驶品质的提升。好多人都说开完纯电车就再也回不去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电动机的特性,会让动力输出更加平顺,且更加安静。

上文中也说到了,插混版CR-V纯电最高时速高达160km,也就是说,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我们使用EV模式行驶,它就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我们完全可以享受到纯电动车的各项优点,关键还没有续航焦虑。

由于插混版CR-V的电池布置在车底,有利于降低车辆重心,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它的行驶稳定性要更好。其实普通版CR-V在底盘方面的表现已经不错了,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尽快拿到试驾车,来验证自己的推断。

当然,相比混动CR-V,插混版300多公斤的体重增长,可能也会对提升稳定性有所帮助。但同时会对车辆的加速性能有所影响,两驱版混动CR-V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1/9.2秒,而插混版车型则为10.3秒。

1秒的差距,对于日常家用来说,其实影响并不大,并且插混车型纯电的动力输出,还能带来更直接的感受。而对加速数字比较在意的朋友,可以对比试驾一下,如果实在不能接受,那就与插混CR-V无缘了。

亏电油耗仅4.6L/100km

我们都知道,插混车有一个“通病”,就是亏电状态下,油耗会明显增加。因为那时电动机很少参与驱动,基本相当于一辆普通燃油车。而且发动机还要背负插混车型电力系统多出的几百公斤重量,油耗能不高吗?

不过本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从官方数据来看,插混版CR-V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1.3L,而亏电状态下也只有4.6L/100km,竟然低于混动版4.9L/100km的数据。

至于本田是如何解决亏电油耗高的,我并没有查到一个明确的说法,只能以现在掌握的知识和资料进行合理的推断。简单来说,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更像是增程式,燃油发动机更多扮演了增程器的角色,也就是给电动机发电,由电动机来带动车辆行驶。既然这套插混系统是基于i-MMD打造而来,那么工作原理应该也是一样的,所以在亏电状态下,发动机也基本不会直接驱动车轮,而是作为发电机给电动机充电,因此负荷没有直接驱动车辆那么大,所以油耗也就不会高了。

与油耗同时降低的,还有油箱。插混CR-V的油箱容积只有26L,远小于其他版本的53L,混动版本动辄一千多公里的续航里程是不会达到了。不过以官方数据计算一下,即使在亏电的情况下,插混版CR-V也拥有大约565km的续航能力,日常开够用了。而且不要忘了,它还拥有80多公里的官方续电续航里程,也就是说,充满电加满油,一次开个600多公里问题不大。

插混CR-V值得买吗?

插混享受免征购置税政策

其实从上文可以看出,插混CR-V的优势还是很多的,不过就是价格有点高。其实这并不是CR-V个体的事情,而是行业的普遍现象,这是插混系统的成本问题,不是一两家企业就能够解决的。而且我们买车不能光看指导价,实际成交价才是正解。

首先,插混属于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那么免征购置税能够为我们省下多少钱呢?以售价27.38万元的CR-V锐·混动e+睿智版为例,按照规定,车辆购置税为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假设这款车的开票价就是指导价,那么应缴纳的购置税就是(27.38万÷1.17)×0.1,最终结果大约是2.34万元。

并且我还特意询问了4S店,目前北京地区插混版CR-V优惠幅度大约在1.2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其实插混版CR-V与混动CR-V之间实际售价的差距,就没有那么大了。

当然,混动CR-V目前也有优惠,北京地区幅度约为2万元。那我们就来算一下,现在插混版CR-V与混动版的实际价格相差多少。我所选取的对比车型,都是在配置上处于相同水平的。

从上表可以看出,插混CR-V与配置水平相同的混动版相比,实际价格差也就2、3万元左右。并且现在插混版CR-V刚上市不久,优惠还没到位,再等一段时间,二者之间的差距应该会更小。

一般来说,插混车型的优惠幅度至少会与普通车型齐平,甚至会更高。到了这个阶段,插混车型性价比就高了,所以想入手的朋友,可以再耐心等一等。

插混版配置比较丰富

聊完价格,我们再来看看配置。整体来说,插混CR-V的配置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即使售价最低的睿智版,配置也算比较丰富了。下表列举了睿智版的主要配置,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已经够用了,特别在安全配置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

往上一个档次是睿驰版,在睿智版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安全配置,以及舒适性配置,实用性是有的,对于提升车内氛围以及用车体验都有帮助,但对于1.6万元的价格差来说,好像还差点意思。

再往上就是顶配睿雅版了,价格比睿驰版高了1万元,你可以得到一些更高阶的配置,其中有比较实用的,也有“气氛组“的存在,适合对配置要求更高的消费者。

那么在配置分析的最后,我给出表格版的推荐指数,让大家一眼就能知道哪款车性 价比更高。

插混CR-V适合什么人买?

相对来说,插混版CR-V还是更适合那些限购和限行的城市和地区。并且由于它没有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大可把插混CR-V当作家庭的第一辆车使用。

不过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充电。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大部分插混车都不支持快充,CR-V同样如此,所以就不能使用到处都有的快充桩了,充电便利性打了折扣。好在买车送充电桩,并且提供免费安装服务,但最好先打听一下小区物业让不让装。否则就只能从家里顺个插线板出来了,住的楼层低还好,如果是高层,那就太难了。

虽然插混CR-V亏电油耗也比较低,但如果不能及时充电,就享受不到插混车型应有的优势了。如果充电不是问题,那就完全可以买辆插混CR-V。回家就充上电,第二天拨下就走,当个纯电车开,使用成本极低。不过也不要忘了,它不是纯电车,在机械结构上还是燃油车的基础,所以该做的保养都是不能落下的。

插混的春天要来了?

仔细分析下来,其实插混CR-V还是有点香的,不过凭借一己之力,也很难改变目前插混市场的现状。虽然插混与纯电动车同属新能源类型,但却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明显差距。

据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车总销量超过130万辆,而其中插混车型销量只有20多万辆。就连曾经一直处于边缘化的增程式电动车,也因为理想ONE这一个爆款,而为众人所熟知。

为何会处于这样的尴尬境地?在我看来,是多方面的原因所致。首先是插混这种驱动形式,虽说是燃油车与电动车的结合,可以带来电动车驾驶感受,还没有里程焦虑,但它也有着自身的短板。

一是相比电动车,很多人觉得插混车不算是纯粹的新能源车,只是燃油车加上了电气系统,有些不伦不类。并且在使用中,大多数插混车也有一些通病,比如亏电状态下油耗明显上升、不支持快充,以及纯电续航短等问题。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相信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比如插混版CR-V,以及即将上市的比亚迪DM-i三款新车——秦PLUS、宋PLUS DM-i、唐DM-i,至少已经在亏电油耗和纯电续航两个方面有了提升。充电这一块,加上快充也不是什么难事,主要还是成本问题。

不仅在技术上有了新的应用,插混版CR-V和比亚迪DM-i三款新车也凭借着自己的力量,让插混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线当中。说插混的春天来了还为时尚早,但至少是一个转折点。至于将来插混车会如何发展,还要看政策的支持以及厂商的投入。

写在最后

很多人说插混车是为了应对政策而生,只是一种过渡产物,并不是新能源车的未来。但未来是什么样的,谁又能说得准呢?不可否认的是,在纯电动车以及其他新能源形式还不算成熟的当下,插混车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虽然还存在着一些短板,但我们已经看到了进步的希望。

对于插混车您有什么看法,可以在评论区与我们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