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功率133马力! 这台起亚发动机是开挂了吗

2021年02月25日 15:10:05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小钢炮,一直是被车迷所喜爱的一类性能车。它与传统意义上的大排量性能车不同,它们往往有着小排量发动机,但却有着远高于同级普通车的动力水准和性能表现。最重要的是,它们的价格并不是非常高,比动辄百万的大排量性能车更为亲民,更容易拥有。

那么什么样的车可以被称为小钢炮呢?一般是拥有出色动力的紧凑级轿车,两厢车居多。对于动力基数没有具体的标准,而“200马力”似乎成了车迷们心中对于小钢炮性能车的门槛标准,这个200马力的标准是从何而来呢?

怎样才算是优秀的“小钢炮”? 首先得有200马力

其实这个“200马力”的概念,只是车迷间对于小钢炮的界定参考,一方面是因为普通的“买菜车”现在最大功率都集中在150马力上下,而一款紧凑型轿车一旦达到甚至超过200马力,就会显得性能比较强大,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开辟国内小钢炮市场的第六代高尔夫GTI,它当时所搭载的发动机就是最大功率200马力的2.0T发动机。

除了高尔夫GTI,车迷们喜欢的“平民跑车”——丰田86斯巴鲁BRZ,同样也搭载的是最大功率为200马力的发动机,MINI Cooper S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2马力,也非常接近于200马力这个价格档位。而起亚曾经进口过的轿跑车速迈,也搭载了201马力的1.6T发动机,可见200马力成为了圈内小钢炮的进阶门槛。

之所以车迷那么在乎发动机最大功率的高低,也是因为它以数字的形式将动力的强弱进行了具象化。一款车发动机最大功率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款车的性能表现,比如在同等车重的情况下,最大功率200马力的车大概率会比100马力的车加速更快。

但是对于发动机而言,2.0升的排量能爆发出20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最大功率同样为200马力但排量是2.5升的发动机而言,显然前者的技术更为先进。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新的概念——升功率。那么升功率对于发动机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呢?

先进发动机的比拼标准 看“升功率”的高下

所谓的升功率,是从发动机有效功率的角度,对气缸工作容积的利用率作出的综合评价。理论上来说,升功率的值越大,对应的发动机强化程度越高。当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不变时,其升功率越大,发动机的重量利用率就越高,相对而言发动机的体积也越小,所使用的材料也就越省。此外,升功率的高低也反映出了发动机设计与制造的水平。

此外,升功率高对于以排量为标准的汽车消费税,也是非常利好。例如1-1.5升的税率是3%,而1.5-2升的税率为5%,如果1.5的排量能够拥有2.0的动力,那就在不损失动力性能的前提下,还省了不少钱。

现如今市面上的大多数车型中,涡轮发动机的升功率在80-100马力区间,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升功率在70-90马力区间。而市场上的主流国产小钢炮车型,升功率在100-150马力之间,这其中还包括了AMG A35L这样的豪华品牌性能车。可见升功率超过100马力,也成为当下性能车的一个新标准。

看到这里,不知你有没有想过,既然升功率超过100马力的紧凑型轿车可以被称为“小钢炮”,那么同样升功率超过100马力,且最大功率达到200马力以上的SUV,也能不能被称为“小钢炮SUV”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符合要求的车型却凤毛麟角。

全新智跑Ace 有着一颗大心脏

在产品创新方面,起亚又一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说说智跑这款车。起亚智跑,一直给人的感觉是“造型时尚”、“配置丰富”和“性价比高”。但是,你可能永远不会想到智跑会和性能产生化学反应吧?就在今年5月,现款智跑的“接班人”智跑Ace即将上市,除了硬朗犀利的全新造型外,其动力系统也是一大亮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前面说的,如果升功率超过100马力以及最大功率达到200马力的,就能被称为小钢炮或者性能车。这款即将上市的智跑Ace搭载了一台1.5T高功率版本发动机,

最大功率可达200马力,升功率高达133马力。要知道,曾经的高尔夫GTI虽然功率数值相同,但发动机的排量却多了0.5升。

CVVD技术加持 助1.5T榨出200马力

那么要提高发动机的升功率难吗?难!起亚为了使这款发动机拥有如此如此高的升功率,都安排了哪些“黑科技”呢?这与起亚的一项最新技术CVVD密不可分。所谓的CVVD技术,全称为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Duration,这套系统通过调节进气门持续开启的时长,来调节不同工况下燃烧室所需的进气量。进而来实现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的目的,并同时可实现阿特金森和奥托两种循环工况。

进气门的开闭是通过持续旋转的凸轮决定的,凸轮将凸出部分顶到滚子摇臂,进而把力传递给带有螺旋弹簧的气门,即实现顶开气门进气的目的。虽然凸轮本身的造型是固定的,凸轮每旋转一圈所顶开气门的时间也是固定的,但是想要改变气门打开的持续时间,就需要增加凸轮顶起滚珠摇臂的时长,进而缩短凸轮与摇臂接触的时长。

工程师在凸轮上再套了一层能够让凸轮产生相位变化的偏心轮结构,这就使之前等速旋转的凸轮能够以快慢有节奏的速率旋转,进而实现调节凸轮顶开气门时长的作用。另外除了看家秘籍CVVD技术以外,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全铝结构,缸盖内集成了排气歧管。此外,这套发动机还配备了EGR废气再循环等功能,这也使得这套发动机在拥有同级最强的性能参数基础上,还能够满足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燃油经济性也更为优化。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当我听说东风悦达起亚将把这款动力运用到新款智跑上时,我感到很惊喜。一方面是因为在非豪华品牌的同级车中,发动机功率能达到200马力真的很罕见,另一方面,智跑开始褪去之前那个“温柔奶爸”的形象,在性能上开始有更高的追求,正是起亚重回巅峰的前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