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红是非多?继丰田章男之后,宝马集团董事长开怼特斯拉

2021年02月25日 15:49:07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毫无疑问,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特斯拉完成了让人眼红的成绩。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为499,550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为29.6%,达147,997辆。虽然目前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只有30%左右,但是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甚至占了80%。没有中国市场,估计特斯拉也不会有如今这么高的股价。

因此,今年刚开年,特斯拉便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车型Model Y,以及中期改款的Model 3。随着2021年两款车型在国内市场销售,其全球销量占比或将提高。

然而,这个后起之秀在圈内似乎并不太受待见。

多家车企开怼特斯拉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宝马CEO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在出席DLD全明星大会时,公开对特斯拉提出质疑。

他表示,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推出一系列全新电动车型,特斯拉多年来在电动汽车销售中的主导地位可能很快就会结束。事实上,特斯拉在欧洲的增长速度,已经从2018年的138%下降到了2020年的36%(特斯拉去年全年交付了近50万辆汽车)。

特斯拉要想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并不容易,因为整个行业都在大步前进。”齐普斯表示。

实际上,这并非是特斯拉第一次被怼。

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曾评价特斯拉“并没有做出真正的东西”,并将特斯拉比作是一家仍在推广新颖菜谱的餐厅,而丰田则更像是一家已经拥有大量客户的餐厅。

福特电动汽车业务负责人Darren Palmer也曾暗讽特斯拉。他表示“电动野马的车门严丝合缝,塑料和其他材料颜色匹配。保险杠不会脱落,洗车时天窗不会掉下来,门把手更不会在寒冷的天气中冻住。”

炙手可热的特斯拉,为何总被怼?

中国有句俗话叫人红是非多,近年来,特斯拉无疑是备受关注的车企之一,那么,传统车企一次次怼特斯拉,究竟是因为眼红,还是真有依据?

作为老牌汽车厂商,大多数企业已经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但如今市值却远远低于特斯拉。按照当前的汇率、股价等信息,特斯拉市值7122.30亿美元,丰田市值2131.22亿美元,福特市值488.19亿美元,至于不及蔚来汽车的市值(810.39亿美元)。然而这些老牌汽车厂商的营收都是特斯拉的数倍,可见市场比较看好的是电动汽车的未来。

虽然特斯拉市值遥遥领先传统巨头,但如今的增速的的确确在放缓。2017-2018年,特斯拉增速处于增长,分别为104%、138%,不过到了2019年,特斯拉增长只有50%,2020年更是降到了36%。

从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速也在放缓。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1月在国内市场共交付15,484辆新车,相较于去年12月份的23,804辆减少了8,320辆,环比下降35%。其中,特斯拉Mdoel 3在1月交付了13,843辆,环比大跌42%。

这是否印证了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斯的质疑,还得看2021全年特斯拉的整体表现。因为也有分析师持相反的观点,Wedbush的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我们相信特斯拉2021年及以后在美国将出现强劲增长,中国和欧洲的激增态势也不会减弱。”

2021年开年以来,特斯拉风波不断。

本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称,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五部门,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此前的2月5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共计3.6万辆。

另据J.D Power发布的2020年美国市场IQS初始质量调查显示,每一百辆特斯拉汽车会出现250个质量问题,美国2020《消费者报告》汽车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更是排到了倒数第二,仅高于林肯汽车。看来特斯拉没有偏袒任何地区的消费者,国内和海外产品质量基本相同。

除了自身存在的质量问题,特斯拉还面临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入局。老牌汽车厂商丰田宝马路虎等,都在研发电动汽车,苹果、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将跨行进入电动汽车行业。

宝马计划为X1、5系和7系增加电池驱动版本,并将推出一款新的旗舰车型iX。根据规划,宝马正在尝试在2023年将新能源产品线拓展至25款,从而跟上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发展节奏。

大众计划在2021年至少将全电动汽车的销量份额提高一倍,其目标非常明确,即接近特斯拉的预期交付量,也就是至少75万辆。从产品上来看,大众于2020年下半年推出了首款ID车型——紧凑型ID3掀背车。随后,大众还推出了第二款ID车型ID4,这是首款来自ID家族的全球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表示将在2035年前结束所有汽油车的销售,并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27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捷豹路虎则表示,十年之内捷豹路虎所有车型系列都将搭载电动化技术,60%的路虎产品都将实现零尾气排放,捷豹品牌则是100%的纯电动化品牌。

因此,可以明确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正逐渐白热化,特斯拉先入为主的优势,正不断被消弱。曾炙手可热的特斯拉,如若不思进取,成为昙花一现也不是不可能。

马曰:

客观来讲,在全球新能源大潮下,特斯拉目前确实已经站稳了脚跟,不过,高速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仍然存疑。

虽然其市值遥遥领先传统车企巨头,但在技术储备和用户群体两方面,特斯拉与传统汽车厂商仍有较大差距。现如今越来越多企业进入电动汽车领域,特斯拉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想要维持在电动汽车行业领先的地位,除了技术升级之外,特斯拉更需要注重产品品质及售后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