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顺势而为,换一种方式合并

2021年02月25日 18:24: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放弃了资本层面的合并,眼下是明智之举。

去年2月,在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十周年之际,吉利汽车宣布启动与沃尔沃汽车的业务重组,两家公司原本的打算是正式合并为一家新集团,未来在香港和瑞典上市。

但是很快,全球汽车行业经历了疫情带来的巨变,原本的合并计划也受到了影响,5个月之后,两家公司证实了合并计划暂停,最早可能在秋季重启。在此之前,吉利汽车也宣布了A股上市的计划。

转眼间一年多过去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计划有了新进展。

2月24日晚间,双方联合宣布达成了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

也就是说,原本涉及资本层面的全面合并重组计划取消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新合并方案将绕开资本合并,而是围绕技术、研发、采购、销售、售后等领域展开。

具体来看,双方的合作主要围绕新四化技术展开,涉及动力总成、三电、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

动力总成方面,双方会成立新公司,这家公司开发的技术不仅向两家公司供货,未来也会向第三方公司开放;

智能电动方面,除了共享现有的SEA浩瀚和SPA2电动车架构,双方还启动了下一代纯电专属架构的联合开发;

自动驾驶方面,由沃尔沃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软件公司Zenseact牵头,双方将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而双方合资的领克品牌,也会利用沃尔沃汽车现成的海外渠道,进军海外市场,预计4月份开始正式向欧洲地区交付。

如果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能够继续之前的资本层面的合并,一旦成功的话,按照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当时的说法,就会诞生一个新的世界汽车巨头,市值有可能超过所有A股的汽车上市企业。

如今双方换了一种方式合并,看似与成为汽车巨头的机会失之交臂,不过实际上却是更明智的一种做法,顺应了眼下的新趋势。

一年前双方计划全面合并的时候,整个汽车行业的格局都与今天大不同。如果说彼时还流行“大而美”,现在的趋势则是“小而美”更能适应时代方向。

不久前,戴姆勒集团宣布分拆卡车业务与乘用车业务,卡车业务将寻求独立上市;大众集团也在考虑将保时捷品牌单独上市,巨头们都开始进行业务拆解,希望打造出更多个灵活的独立个体,将其价值最大化。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与电动车新贵们相比,传统巨头们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特斯拉、蔚来等车企的估值已经超越了许多传统巨头,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这是一大劣势,不利于他们在资本市场上融资,也就不利于新技术的投资,从而影响今后的发展。

彭博智库分析师Michael Dean预计,如果保时捷能单独上市,其估值可能突破1100亿欧元,比大众集团的估值还要高200亿欧元。所以“放手”反而能实现集团利益的最大化。

对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来说,也是如此,如今的合并围绕核心的技术研发进行,资本层面双方各自保持独立。吉利汽车可以继续寻求A股上市,沃尔沃汽车也可以选择在适当的时候启动上市,彭博智库的分析师去年底曾给出沃尔沃汽车81亿-116亿美元的估值。

所以正如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所说,对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来说,现在的合并和合作方案确实是“加强合作、保障持续增长,并在动力总成等多领域实现最大协同效应的最佳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