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IONIQ 5也许是最靓的仔,但不一定是最爆的款

2021年02月25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如果把菲斯塔EV和昂希诺EV比作成前菜,那么现代IONIQ 5绝对称得上是一场饕餮盛宴,甚至说它有点“超现代”的味道也不为过。

2月23日,现代旗下纯电动品牌“IONIQ(艾尼氪)”的首款纯电SUV IONIQ 5正式与大家见面。平心而论,笔者看到它时的第一反应实在不敢相信这个时代竟然可以有这等产物,而且是出自现代之手。当然此话只因其太过别致而被惊艳后的正常反应,别无它意。

正如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全球设计中心负责人李相烨所述,“IONIQ 5重新审视了Pony(47年前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对现代汽车公司的设计遗产,是对‘永恒’的重新定义,是一条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共同主线”。听到这里,估计玩鞋的朋友对现代的此番操作恍然大悟,这不就是近些年一直在流行的“复刻风”吗?而且不得不承认,现代这个复刻确实很香。

不过即便如此也不代表所有人都会为之买单。相反,除了蚌壳式的引擎盖、多功能的宽电压超高速充电系统以及HDA2 (高速公路驾驶辅助2级)技术,诸如V2L(车载对外供电功能)、环保可再生的材料、隐藏式自动门把手、智能主动进气格栅,都是目前很多车型已经在用的技术了,哪怕是现代引以为傲的万能服务台(可移动中央扶手箱),也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况且,这辆车目前只是发布,并非预售。虽说上半年陆续在部分地区上市,但离真正进入中国市场还是有段日子的。要知道,今年的新能源市场要比去年竞争更为残酷,除了现代很多人都拿到“下半场”的“入场券”,届时IONIQ 5想用它百公里5.2s的加速、最大600km的续航来征服大众,属实难度不小。

“复刻风”终于刮进汽车界

事实上,自耐克从阿迪达斯手中接管联盟的球衣赞助开始,每年都会为各队推出极具特色的复古球衣和球鞋,这就是传说中的“复刻”。有意思的是并非有钱就能买到,排队、抽签、加价都是常事,甚至这股风还刮向了手表、玩具、游戏,可见大家对经典设计的喜爱程度。

现代最新推出的首款纯电SUV IONIQ 5正是从当年的Pony“衍生”而来,不过比起传统意义上的“复刻”,IONIQ 5更像是赋予了我们对传统汽车新的认知和想象。其中最值得品的莫过于“参数化”的设计理念。

何为“参数化”?

就拿嵌入式的日间行车和与之呼应的车尾灯组来说,其造型是通过计算机数字技术,利用数据及函数计算得出的几何图形作为设计元素而生成的。换句话说,车身线条都是根据数据计算从而得到,并不是通过传统的绘画形成。而且这类元素不仅体现在车灯、车门、车轮,甚至未来很可能将成为新的现代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在E-GMP平台上进一步优化和放大。

既然说到了E-GMP平台,就不得不提这辆车独有的超高速充电功能,即:多功能宽电压超高速充电系统。

因为正是得益于E-GMP平台,才让IONIQ 5可以同时支持400V和800V两种充电桩。毕竟,E-GMP平台车型都是标配800V充电功能,但目前市面上仍有很多充电桩达不到800V,所以就要向下兼容低电压的充电桩。然而这套系统可以不依靠额外的组件或适配器,则是利用车辆的电机和逆变器就能实现稳定的充电兼容性。举个例子,当你使用350kW充电桩进行充电时,这辆车从30%电量充至80%只要14分钟,充电5分钟就可增加100km的续航,大大节省了充电成本。

当然除此以外,E-GMP平台的优势还有很多,比如空间方面,全新的车体和底盘结构让车内地面更加平坦、车内空间更加宽敞;再比如拓展能力,拥有和大部分平台一样的模块化、标准化让其实现了跨车型、跨级别的产品研发,满足了多样化客户的需求等等,总之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毕竟这些都是大家都有的,不能足以体现IONIQ 5的与众不同。

做保守阵营里的佼佼者

其实在笔者看来,目前的新能源市场里基本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个偏激进,一个偏保守,而现代的气质显然更符合后者。

何以见得?

就拿动力性能来说,虽然IONIQ 5提供了不同的PE系统(power electric system,电力系统)配置,虽然拥有后置电机或前后双电机两种驱动电机布局,但其电池组只有58kWh和72.6kWh两种规格。也就是说,即便是配备72.6kWh的长续航版车型,NEDC标准续航里程也不会超过600km,况且这还是两驱版本,四驱车型的续航表现会更低,而这个数据放在未来显然并不出彩。

其次是加速。据了解,IONIQ 5共分为四款车型,分别是长续航四驱版、长续航两驱版、标准续航四驱版、标准续航两驱版,其中长续航四驱版的动力性能最强,拥有225kW的最大功率、605N·m的最大扭矩和5.2s的百公里加速。但别忘了这只是四个版本中性能最强的,实际上长续航两驱版的百公里加速只有7.4s、标准续航两驱版的百公里加速只有8.5s,这怎么看都不像是一辆2021款纯电车型该有的表现。

这么说吧,无论是两年前发布的特斯拉Model Y还是半年后即将面世的领克ZERO,哪怕红旗E-HS9、蔚来ES8,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都比IONIQ 5要快。可见,论保守程度,现代快要赶上大众了。

保守对吗?其实放眼望去,在现有的产品布局里大部分车型都走的是保守路线,比如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来的续航500+、百公里6.2s的大众ID.4;再比如基于e-TNGA平台打造来的续航400、百公里加速8s+的C-HR EV。这两个可都是出了名儿的电动化平台,鉴于近些年国内外电动车安全事故频发,保守一点似乎没什么不对。

保守好吗?或许对于一个品牌来说,保守意味着容错率能高一些。比如,宝马目前的想法就是希望用一套通用模板,适配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各驱动系统车辆的生产,避免在工厂和设备上重复投资。从目前的汽车销量上看,这种保守的策略并无太大问题。但总有一天,安全不再是保守的挡箭牌,届时才是各家亮剑的争锋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