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终身质保是噱头还是陷阱?这些“坑”我们要注意

2021年02月25日 19:55:0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无缘无故的掉馅饼”。昨天有位网友问轱辘哥“奇瑞汽车的发动机终身质保真的靠谱吗?”2月22日,奇瑞汽车宣布,从即日起实施“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覆盖奇瑞品牌旗下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等车型以及后续上市的所有车型。这意味着,只要购买奇瑞品牌的新车,都能享受该服务。需要说明的是,自2020年1月1日起的奇瑞车主,同样享受该福利。

奇瑞新政策的推出,引起车友圈一片好评。毕竟“买车容易养车难”已成大多数人的共识,核心部件发动机的维修费用更是不低,动辄几千上万的维修费用也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终身质保确实是一个十分有利的保障。但是,如果是冲着发动机终身质保就购买某车型,是否太草率了呢?

打着“终身质保”旗号的车企

轱辘哥翻阅了各家主流车企,发现比起国家的政策要求,各大车企的发动机质保标准都是基本上只多不少的。3年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都是目前车企的主流,品牌力不及合资车企的自主车企自然要在发动机质保政策上付出更多,奇瑞红旗领克WEY等都是实行终身质保。

红旗汽车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一项吸引无数人目光的政策,就是终身免费保修政策。还有,领克的全系车型同样享受全车终身质保的政策。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奇瑞的终身质保发动机,红旗领克的这个终身质保的范围更广,覆盖了全车的非易损件。

长城汽车旗下的WEY品牌也非常有诚意,在品牌成立3周年之际,宣布WEY全系燃油车型整车质保由原来的3年或10万公里,延长为5年或15万公里;除此以外,对燃油车型的首任车主,无论是新购车主,还是已购车的老车主,都将提供发动机、变速器终身免费保修。

另外,还有一些自主热销SUV也推出发动机质保政策。其中,第三代哈弗H6上市时打出了“首任车主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2021款长安CS75 PLUS上市时则表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7.77万元起售的长安欧尚X7也推出了终身免费维保政策,其中包括终身免费真质保、终身免费基础保养。

这些“坑”要注意

怎么样?车企“终身质保”的福利是不是让你很心动,分分钟有想买车的冲动?不过别着急,这些终身质保等实惠服务背后其实还有着一些鲜有人知的条件,这个服务也并没有一众消费者想象中那么的完美。

目前,几乎所有承诺终身质保的品牌,都有很苛刻的附加条件。比如终身质保仅限于首任车主,在车辆过户或者更名时都将终止这项权益。此外像仅限非运营车辆、私改发动机、发生事故导致受损等都是业内常规要求,并不算苛刻。

不过,必须在官方4S店持续进行保养且记录齐全,才能享受该政策,这一项就比较“坑”。对于这个附加条件轱辘哥深有感触,因为我的车当初买了延保,就被强迫要求在4S店保养。就算4S店的保养费用死贵死贵,但因为终身质保政策强制要求,只能无奈接受。也就是说你为了享受所谓的“发动机终身质保”要凭空搭进去不少成本。

事实上,随着汽车技术越来越完善,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核心零部件来说,故障率已经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降低。目前大部分发动机损坏的几率不大,也许你在4S店保养上多花的钱,都不会用到“质保”维修发动机上。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特别会玩“文字游戏”,发动机终身质保并非全部零件,个别易损件出现故障的时候还是需要车主自己花钱维修的。正如网友所调侃的,“终身质保”的都是不爱坏的零件。总的来说,终身质保更多时候只是给了消费者多一份安全感而已,在减少用车费用方面的作用不大。

在车市寒冬,各大车企为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使出了浑身解数。而奇瑞推出终身质保的承诺确实能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轱辘哥认为,无论是奇瑞还是其他车企,他们推出发动机终身质保政策还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但作为消费者的你,在购买车辆时最好了解清楚具体质保的条款,免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