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绍烛到龄退休,杨青接棒东风总经理

2021年02月25日 20:16: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东风总经理调整

2021年2月25日下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杨青升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这或由于1960年生人的李绍烛已到退休年限。早在2020年关于李绍烛即将退休的消息便传开。李绍烛已经是老一辈东风人,1983年李绍烛大学毕业后便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也便是东风汽车的前身,至此,李绍烛在东风汽车呆了37年。

2007年,李绍烛承担起发展东风乘用车的重任,并打造东风风神自主品牌,两年后,东风风神品牌发布,首款车型东风风神S30推出。

2016年,李绍烛被任命为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同时出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全面执掌集日常运营工作。彼时,东风乘用车因品牌定位模糊以及产品同质化严重问题,开始衰退。

在李绍烛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的4年中,东风呈“商强乘弱”局势。2020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商用车销售收入为393.14亿元,同比增长21.67%;但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为76.06亿元,同比暴跌44.12%。

“商强乘弱”,杨青挑战巨大

此外,受制于东风乘用车表现不佳,东风汽车集团2017—2020年销量呈下坡趋势,2017—2020年,东风集团销量分别为412万辆、383万辆、362万辆、345.8万辆,东风汽车公司2020年总体销量销量落后于上汽集团、中国一汽

这对于即将上任的杨青来讲,促进东风汽车集团发展挑战并不小。2020年东风自主品牌风神、风行、风光发展乏力,合资品牌神龙公司正艰难攻坚。数据显示,2020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50267辆,同比下滑55.74%。

1966年出生的杨青如今54岁,1988年进入东风公司,如今也已经在东风公司呆了32年。2012年杨青上任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2016年担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杨青升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商用车板块业务。

杨青对于商用车的贡献不可否认,在杨青的带领下,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板块成为其“利润奶牛”。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公司共销售商用车73.5万辆,同比增长17.6%;2019年东风集团商用车累计销量57.1万辆,位居国内市场第一成为利润的主要贡献板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