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开年降价“叫地主”,长安、长城等车企为何不跟风?

2021年02月26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过去的2020年中,吉利以132万辆的销量问鼎了自主品牌销冠,并连续4年蝉联这一宝座。但此刻吉利的内心比谁都着急,虽然2020年再次成为销冠,但其销量跟2019年相比却出现了3%的下滑,也并未完成141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在2021年,吉利汽车要迈个“大步子”,将销量目标定在了153万辆,在去年132万辆的基础上要实现16%增幅,有一说一,但就吉利的实力和发展速度来说,这点销量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再加上其它品牌的激烈竞争,这着实是个不小的目标。

所以,为了完成2021年的销量目标,在1月份取得15.6万辆的销量和40%的同比增长后,吉利又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迫不及待地颁布了一项优惠政策:从2月18日-4月30日,购买吉利汽车全系车型,可共享20亿元的购车红包。

吉利这一政策的发布,正式打响了2021年降价第一枪,全力抢占开局阶段。从优惠政策来看,此次优惠政策最高优惠高达2万元。具体来看,吉利星越全系优惠8千元,博越百万款、博越Pro全系优惠1万元,博瑞优惠1.5万元,以帝豪、帝豪GL、帝豪GS等组成的帝豪家族有5000-7000元不等的优惠;而吉利新能源PHEV系列优惠更大,像缤越ePro、2021款博瑞ePro等四款车型均优惠2万元。

这些优惠政策车型不仅涉及多款吉利热销车型,更涉及吉利新能源市场,巨大的优惠势必将对销量起到不小的刺激作用。不过,吉利发布的这一优惠政策,并未在行业内激起什么水花。有业内人士分析,吉利在年后率先发力,发布巨额优惠刺激销量,有抢占新年开局的意思,但也不排除吉利是以此减轻库存压力。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的节奏,并不会盲目跟进。

吉利在2021年将目标定为153万辆,玩的是“心跳”。

首先从吉利今年的增长点和新车计划来看,首先,产品力越级的星瑞上市后快速实现了月销破万,市场认可度很高,预计今年将持续发力,成为销量一大增长点;其次,领克在2020年表现强劲,实现了17.5万辆的销量和37%的同比增长。

新车方面,除了已上市的新款帝豪UP和新款帝豪GL UP外,吉利还将推出全新车型星越L以及星越2.0T低功版车型和代号SS11的全新轿车。此外,领克也将推出代号EX11的中大型SUV,或将命名为领克07。同时,领克ZERO concept的量产版车型,以及新款领克01 HEV也将在今年上市。

吉利自身的层面来看,实现153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并不算“冒进”。但在2021年,其它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奇瑞等也同样有大举冲击的计划。

首先来看奇瑞,在新车计划之外,奇瑞在2月22日官宣实施“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服务,涵盖目前在售的瑞虎8系列、瑞虎7系列和艾瑞泽系列等所有车型及后续上市车型。这一政策也被视为是奇瑞吉利降价的侧面回应。虽然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如降价来的实在,但对消费者而言也有不小的实际意义,是一项不错的服务,也展示了奇瑞的厚道和对发动机技术的自信。

长城长安这两大一线梯队品牌虽然目前没有明显的动作,但在今年的力度也不算小。

长安或许是最不慌的自主品牌,在过去的2020年中,凭借长安CS75系列以及逸动PLUS等产品的热销,长安汽车以97.5万辆的销量位居自主品牌第二,且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1.4%。来到今年1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再次以15.34万辆的销量,同比暴涨92.5%,跟吉利不分伯仲。其中,在持续热销的长安CS75之外,去年上市的逸动PLUS和长安UNI-T都持续月销破万,CS55和CS35车系也在升级外观设计等方面后,月销量持续破万。

而在今年,长安还将继续推出长安UNI-K,来加速UNI高端序列车系的布局;以及推出新款长安CS35 PLUS、新款长安CS95和一款高端轿车。这些新车型既有走量的,也有树标杆的,可以说是销量、品牌两不误。

长城将继续延续去年的火爆势头,在推出哈弗大狗、坦克300、欧拉白猫等备受消费者热议的车型后,长城汽车在今年1月份开局顺利,取得了近14万辆的销量,同比劲增了73%。而且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长城汽车在哈弗品牌之外的皮卡和欧拉、WEY品牌均销量破万,可谓全面开花。

在2021年,除了已经上市的哈弗初恋外,长城还将根据三大平台,推出WEY摩卡等新车型,以及坦克系列SUV/MPV/皮卡等车型,在继续巩固和扩大SUV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将持续在皮卡、MPV等市场持续进击。长城汽车在2021年同样不容小觑。

再有就是吉利在新能源市场的短板。其实早在2015年,吉利就提出了极具前瞻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彼时的吉利还定了个“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超90%”的目标,但在2020中,吉利新能源的销量只占销量的5.2%。其实吉利的新能源品牌相比长安长城等车企是最多的,有几何、高端品牌极星、低端品牌枫叶以及自身的帝豪系列。

几何汽车在2020销售仅1万辆出头,极星品牌在2020年累计上险数不足400辆,枫叶品牌跟帝豪EV等低端新能源产品冲突。而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布局很多,暂且不算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仅传统车企在高端新能源就攻势不断。北汽新能源的ARCFOX极狐品牌新车已经上市,东风岚图、广汽埃安、上汽智己等也纷纷进入。长安正计划跟华为、宁德时代一起发力,长城汽车的全新智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沙龙智行也在推进,同时,一汽红旗比亚迪等也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路程中。

写在最后:在竞争更加激烈的2021年新能源市场,吉利的市场压力依然会很大。再加上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上的持续发力,吉利在2021年能否完成153万辆目标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2021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势必会比上一年的竞争更加激烈,各大车企都没放松警惕。今年依旧是自主品牌发力的一年,会有大量重磅新车型推出,就目前而言,虽然自主品牌的梯队化效应在扩大,吉利已连续4年成为销冠,但坐在那个位子上的吉利并不好过。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