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此“成功”的合并,吉利会卖掉沃尔沃吗?

2021年02月26日 12:00: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所有股份,是其成为吉利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吉利创造历史,从此开始逐渐成为中国汽车的领头羊。彼时,外界眼中,吉利汽车不过是来自东方世界的“土大佬”,有钱而已,得到的仅仅是沃尔沃的身子,没能征服它的心。双方仍旧保持独立运作,只有在业务与技术层面开展合作。

时隔十年,沃尔沃吉利再谈合并事宜,试图重启业务重组。在经历长达一年的磨合后,合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2月24日晚间,吉利沃尔沃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除了一些描述扩大合作的点缀,剩下的与当年并无二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吉利始终没能走进沃尔沃的心。

一场并不成功的“合并”

尽管,官方在宣布的时候,依然用了“合并”二字,但事情并不是想吉利预想的那个方向发展。

至少现在,“沃尔沃还不姓吉”。

在宣布合并结果当晚,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合并方案及合作共识表示支持:“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重点看最后一句,“两家”。按照一般的传统合并案,合并完那就是一家人了,而吉利沃尔沃不过是加深合作的两家公司,哪怕沃尔沃吉利的全资子公司。

回过头来再看吉利一年前的展望,无奈的失落感喷薄欲出。

2020年2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与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已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

按照吉利当时的规划,在两家公司重组后,将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汽车集团,实现成本结构化和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以应对未来挑战。同日,沃尔沃发布公告称,正筹划与吉利汽车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

然而,谈着谈着,真正成为一家人的合并计划就被搁置。2020年7月沃尔沃汽车表示,由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所以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将被暂时搁置。2020年12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后将重启与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意味着吉利在科创板上市后,吉利沃尔沃的合并事项也将迎来重大进展。

短短2个月,吉利仓促宣布合并结果。没有外界期待的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仅仅是在技术销售领域的加深合作。回过头来看,2020年2月到7月份的洽谈双方恐有没能达成一致的地方,致使让合并以这样的方式开展。

双方共同宣布,在动力总成方面,吉利沃尔沃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透露“这项工作已经启动了”,沃尔沃会将现有的动力总成的资产和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进入到吉利汽车,“预计将会在年底完成”。

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也表示,未来这家动力总成公司会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供货,也不排除对全球其他的汽车品牌供货。

销售渠道与技术,的确可以帮助两家企业协同发展,但外界更期待的是在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有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沃尔沃的合并以此种方式结束,可能有些许无奈,但或许是目前最好的状态。那么,吉利沃尔沃真的能够保持目前的状态吗?

吉利会卖出沃尔沃吗?

2020年,吉利累计销量达132.02万辆,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领克已成为销量的主力军,2020年销量高达17.55万辆。沃尔沃相比12年前,早有了养家能力,2020财年,其营业利润为85亿瑞典克朗,收入为2628亿瑞典克朗。

可以说,十一年的一同发展让两家公司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李书福不止在一个场合明确表示过收购沃尔沃吉利的重要意义。“沃尔沃吉利造车入了门”。如今的吉利已然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当然,曾经屈居人下的来自西方世界的豪华品牌也有了不一样的境况。“今天的沃尔沃是一家成功的、不断增长的公司,与十年前我们的处境完全不同。”沃尔沃集团总裁兼CEO汉肯. 塞缪尔森表示。

这句话的意义就十分明显了。大概便是我们与当年可不一样了,18亿只是一个轿车业务的收购,想要真正在股权结构上有所不同,这点小钱肯定不够。可以预想,在去年2月至7月的谈判期间,沃尔沃一定给出了一个吉利接受不了的价码。关于合并之后最为聚焦的话题,本次宣告中也没能得到解释。合并之后,沃尔沃汽车会不会单独进行IPO,塞缪尔森称“沃尔沃汽车确实有可能去接触资本市场,但现在还没有对此作出决定。”

从去年开始,便有媒体纷纷报道称,吉利已选择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来帮助沃尔沃汽车在2018年年内IPO,估值定在160亿美元-300亿美元之间,并计划在瑞典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

但实际上是,沃尔沃一直没能实现独立IPO。当时,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塞缪尔森对于沃尔沃在斯德哥尔摩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推迟的解释是:“目前进行IPO并非最佳时机。”

对于吉利而言,除了在品牌建设与技术上的支持,并没有太多的好处。吉利控股是100%收购了沃尔沃轿车业务,但是董事会是由吉利和外方管理层工会等共同组成,沃尔沃赚来的钱,吉利只是分红而已。价钱问题,让两者没能走到一起,价钱也能让两者分道扬镳。相信,只要条件够高,吉利很有可能将沃尔沃转手卖出。

ALTTT/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