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清仓新势力,高瓴资本去哪了?

2021年02月26日 12:07: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美股全线重挫。

北京时间26日凌晨,道指跌近600点创1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跌超3.5%创去年10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慌指数VIX涨45.03%报30.95点;科技及新能源车股重挫,其中特斯拉大跌逾8%,蔚来,理想跌幅均超8%。

受此影响,特斯拉市值持续缩水。

在经历本周一大跌8.55%后,特斯拉总市值缩水约800亿美元。相对应的是,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身价也缩水超过约200亿美元,现总身价1772亿美元,痛失世界首富。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特斯拉股价下跌或与其投资比特币有关。今年2月8日,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称,该公司已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多元化和最大化公司的现金回报。

分析师指出,随着2月中旬以来美债收益率上升和美元下降,投资者将不得不重新评估过去6-12个月持续盈利潜力最热门板块,这意味着像新能源这样此前的大热板块可能会失宠。

不仅如此,受美股影响而造成中国造车新势力股价集体下跌也并非首次。去年12月1日,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股价下滑幅度均超过10%,理想汽车股价下滑3.14%。一夜之间,三家车企的市值蒸发了超过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

而自美东时间2月10日起,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四家新造车企业股价已下滑两周。按照计算,两周时间内蔚来汽车市值蒸发190亿美元,小鹏市值蒸发77.3亿美元,理想则蒸发40.5亿美元,三只个股合计蒸发将近310亿美元(约为2000亿元)。

几乎与此同时,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高瓴资本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上公布的2020年四季度末最新美股持仓情况显示,这家长期关注汽车领域的投资公司在去年四季度清仓了其所持有的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股票。

据了解,高瓴资本清仓的主要原因是三家公司股价去年均大幅上涨,市值明显过高。

据悉,高瓴资本曾是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最高达7.5%。2015年,高瓴资本领投了蔚来1亿美元的A轮融资,在C轮和C+轮中持续投资。最终在蔚来2018年9月份纳斯达克IPO时,将自己的持股比例推高至7.5%;去年第二季度,高瓴资本先是大幅增持蔚来,随后在第三季度又迅速减持,减持幅度达68.12%。

SEC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在2019年末,共计持有美股54家公司,市值为80.3亿美元。资深人士认为,高瓴资本清仓动作,表现了其在新能源汽车投资节点上的谨慎风格。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不看好新能源领域。目前在新能源板块上,高瓴资本仍大量持有A股市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等新能源产业链上游、中游公司的股票。

另外,对于新造车势力的投资热潮,外界也一直未曾停止。

一份日前发布的《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11-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投融资事件共897起,披露投融资金额3841.1亿元。其中,2017年是次数最多的一年,达185起。而2020年投融资金额是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元,披露的融资金额近1292.1亿元,同比大涨159.4%。

而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发生13起投融资事件,方式主要包括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以及为上市融资等,涉及比亚迪、恒大汽车、零跑汽车、合创汽车、法拉第未来等多个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十年,蔚来汽车分别以13次的融资次数以及327.8亿元的融资总金额位居榜首。

不过在外界看来,一直信奉“长期主义”投资理论的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下一轮投资中弃“造车新势力于不顾”竟然选择比亚迪,并以2亿美元的投资额参与比亚迪股份新一轮的定向增发的动作值得玩味。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自身拥有较为完整供应链的比亚迪,不会因零部件的短缺受制于人,从发展来看更为稳定。这也符合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信奉的“长期主义”投资理论。

而正处于投资风口的新势力造车在短期内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但若后期业绩跟不上估值,资本泡沫早晚会破裂。所以作为去年市值突破7000亿并已稳坐国内市值最高车企的比亚迪,有理由成为高瓴资本的投资新方向。

不仅如此,2月24日,在洛杉矶举行的《每日日报》年度股东大会上,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也坦言,“过去几年比亚迪股价涨幅很快,因为它处在非常有利的行业地位,抓住了新能源车转型的机会。另外,我认为在中国市场也有不少股票投机者,因此比亚迪的股价被炒得有点高,但是我们喜欢这家公司。我们也倾向于继续持有。”

不过比亚迪也并非高枕无忧,虽然比亚迪在今年1月共计销售42,401辆新车,同比增长68.4%。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20,178辆,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182.9%。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插电混动乘用车单月销量同比均实现超180%的增长。

但据比亚迪公开销量数据显示,其销量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20年比亚迪汽车销量约42.70万辆,同比下降7.4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8.97万辆,同比下降17.35%。

除了销量之外,在财报方面,比亚迪2020年年中报显示,整车业务在去年1-6月总营收为320.72亿元,同比下降了5.62%。虽然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45亿元同比增长40.72%,净利润为1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0%,一举扭转了年中报的下滑趋势。不过,现金流绷紧的问题似乎依旧存在。

所以,未来如何在整车领域对抗特斯拉,在车用供应链例如电池业务上与宁德时代交锋,半导体方面则要迎战斯达等厂商,比亚迪还要面对多重激烈的市场竞争。当然,最终谁能胜出还需要市场来检验,但在当下,无论是高瓴资本还是查理·芒格都已在这个节点做出了选择。

菲林/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