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判断坦克独立为时尚早 尚有多个疑问未解

2021年02月26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近日,长城汽车WEY品牌旗下坦克将独立为长城第五子品牌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支撑这一说法的依据是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注册信息显示,长城汽车最近申请了一个全新的品牌LOGO。LOGO造型上印有字母“TANK”,翻译过来就是坦克的意思,由此媒体判断长城汽车正计划将坦克系列产品独立为子品牌。

不过,该消息到目前为止,并未得到长城汽车官方的证实。汽势Auto-First分析认为,坦克独立的消息多半为媒体主观臆测,至少目前来看,坦克想要独立,还有多个疑问未解。

疑问一:上市两个月就独立,哪来的自信?

坦克300是WEY品牌旗下的硬派越野车。该车基于长城汽车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坦克•WEY”打造,坦克300的各项越野参数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包括三把锁、坦克转弯、蠕行模式在内的多项越野功能和硬核装备,加之其方方正正的硬朗造型和17.58万-21.38万元的诚意售价,深受越野爱好者的追捧。

据了解,坦克300预售20天订单即破万,该车于去年12月17日正式上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5个月以后,其中今年1月交付6018辆,这在尚数小众的越野市场实属罕见。

尽管表现出色,但毕竟上市刚刚两个月,未来的表现尚不能确定,而这类非承载式车身主打越野性能的车型在中国是小众市场,容量还没有那么大,目前已经接到的订单还远远不够支撑坦克实现品牌独立。

疑问二:釜底抽薪,WEY品牌还怎么做?

众所周知,WEY品牌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赌上姓氏必须要做成的面向全球的高端品牌。而从近几年WEY品牌的表现看,尚未达到预期。

2020年,WEY品牌全年销量为7.85万辆,成立4年来品牌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大关。单从WEY品牌本身来看,平均每年10万辆的销量已经不错,但与吉利领克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2020年,领克品牌累计销量突破17万辆,是WEY的一倍还多。而且从增长潜力看,领克显然比WEY更具成长性。这也是在去年,长城汽车任命李瑞峰为WEY品牌CMO,并将坦克300这一拥有爆款潜质的产品划归至WEY品牌旗下的原因,就是要为WEY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对于WEY来说,坦克系列意义非凡。坦克300的火爆不止让WEY找到了全新销量支撑,更带动了品牌热度进一步提升,有望助推WEY实现体量和品牌的同步进阶。

如今坦克300上市2个月,正是产品和品牌同步积累市场口碑的黄金时间。如果此时将坦克从WEY品牌抽离,销量的影响是其一,毕竟坦克300今年1月6000余辆的销量已经占据了WEY品牌的半壁江山;更大的影响还是品牌,一旦坦克釜底抽薪,对于 WEY品牌的损失将是巨大的,这也违背了长城汽车举全集团之力做好WEY品牌的战略方向。

疑问三:同时运营7大品牌,长城的摊子是不是铺得太大?

目前为止,长城汽车旗下运营哈弗、欧拉、WEY长城皮卡共四大品牌。如果坦克独立成单独品牌之后,将成为长城旗下的第五个品牌。此外,长城宝马还合资成立了光束汽车,主要从事电动版MINI的生产和销售。同时,还有去年就曝光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智行”,该品牌将以独立的公司和品牌进行运作,生产高端电动车型,旗下车型售价也将高于现有长城汽车产品线。这也意味着,未来长城汽车将同时运营7大品牌。

每个品牌独立后都要成立单独的销售网络和运营团队,这是个巨大的投入,而对于目前体量在每年110万辆左右的长城汽车而言,同时运营7大品牌能否立得住还是个巨大的挑战。

根据长城汽车今年1月发布的2020业绩快报,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032.8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7.35%,净利润53.92亿元,同比增长19%。不过,长城汽车去年在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指标上为负增长,较上年同期下降0.37%至39.72亿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去年的总负债飙升了380.68亿元,从报告初的586.97亿元上涨至967.65亿元,上涨幅度为64.85%。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实现公司稳定的盈利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因此,有业界人士认为,坦克品牌独立在此时并不成熟。而从长城汽车目前的规划看,坦克独立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在WEY品牌下规划坦克和咖啡系列是最现实的选择。

WEY品牌旗下产品的布局来看,基本上是已经形成了VV系列、摩卡和坦克300的产品布局。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坦克300会形成一个坦克家族系列;摩卡也将会形成一个咖啡家族系列,并且每一个系列产品都会有自己精准的市场定位,就如同哈弗品牌旗下的H系、M系和F系,无论是VV系列、坦克系列还是咖啡系列,都是为打造WEY品牌的多元化服务的,坦克和咖啡就像是WEY的两只拳头,不断输出富有时代感的产品,丰满WEY全球高端SUV的品牌形象。(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