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依附奇骏重生的全新欧蓝德,那些获取的和失去的|线上日内瓦

2021年02月26日 13:25: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成龙大哥代言的品牌,真心有逃不出倒闭的魔咒。虽然三菱汽车早已经和大哥毫无瓜葛,可是每逢微博上有人怀念《霹雳火》、《我是谁》或者其他成龙电影里的三菱汽车时,这家曾经硬核的汽车公司也总是更进一步滑向破产的深渊。

在戈恩收服三菱汽车,打造出前所未有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后,三家公司从2017年开始资源整合,当时陷入财务危机的三菱也决定采用CMF平台来打造新一代的欧蓝德。彼时,第三代欧蓝德从2012年发布以来已经销售了五年时间,但是一直未有换代的消息。

不过由于戈恩被捕事件,整个联盟陷入泥潭,三家公司的关系也摇摇欲坠。三菱汽车作为联盟的边缘车企,再加上三菱汽车董事长益子修因病去世、2020财年预计亏损3600亿日元、车型销售下滑25%等等坏消息接踵而来,三菱汽车的前景显得越发困难。

所以,在这个时候发售全新一代欧蓝德,于三菱汽车而言,无疑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是决定三菱汽车会否走出绝境的关键所在。

全新一代的欧蓝德发布之后,几乎可以看作是在全新奇骏上的“换壳之作”。方正的车身线条、分离式前大灯、悬浮式车顶的设计等等,大体轮廓都和全新奇骏一致;而内饰方面更是几乎相同,悬浮式9寸中控屏幕、舵型电子挡杆、前IP台的大体设计等等也都和新奇骏近似。

整车数据上,三菱这款全新SUV也和日产那边保持一致,其中最典型的都是2705mm的轴距,不过全新欧蓝德延续了三排座椅的7座设计——三菱汽车强调这是同级唯一的7座选择——因此车型三围尺寸4680/1860/1747mm比全新奇骏更大,后者为4648/1839/1699mm。

当然,三菱的设计师显然不会简简单单的套个壳,还是在细节层面做了大幅调整来维持品牌的“自尊心”。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在同样方正造型的设计思路下,全新欧蓝德在硬派和精致感的层面,其实做得比全新奇骏更好,更符合三菱一直以来硬派SUV产品的形象。

首先就是三菱采用了自己新一代Dynamic Shied的设计理念,前脸呈现出三菱家族式的X造型,但同时横向的进气格栅和梯形的下护板样式,又呈现出一种越野车惯有的稳定感。

竖状的前大灯也要比日产奇骏来得更加敦实,而粗壮的镀铬饰条、取消了车身底部的黑色塑料包围、车窗顶部的镀铬条等等细节,都让全新欧蓝德显得更精致化。

▲欧蓝德

▲奇骏

还有在类似平直车顶的设计上,由于欧蓝德是7座车型,为了进一步确保第三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整个车顶是完全平整的,还专门在D柱做了一小段平行分割。

另外就是整车的线条仍以直线条为主,包括贯穿前后车门把手的上腰线和下腰线形成了象征坚实感的矩形设计,而前翼子板上也用冲压工艺专门设计出线条分明的轮眉。

相比之下,全新奇骏作为五座车型,其车顶线略微下滑,显得更加运动和城市感一些。同时车身腰线也更加柔和,分段式设计和侧裙的动线设计都更飘逸。

进入到车内,虽然看上去全新欧蓝德和全新奇骏内饰风格一致,但细究起来,全新欧蓝德保持了外观的硬朗做派。

比如整个前IP台的线条更简洁利落,贯穿式的出风区域让上下分界更明显,并且出风口周围的处理更加硬朗。这也使得欧蓝德整个中控台的布局其实和日产奇骏有了区别,后者的空调组件是和中控屏一体的,而欧蓝德则是藏在中央出风口下面。

▲欧蓝德

▲奇骏

两款车的方向盘整体其实也是如出一辙,只不过三菱设计师有意将自己的X造型设计进去,但是3点和9点位置的握感布局都是相同的。对了,还有一个细节是,三菱欧蓝德的辅助驾驶功能开启按键是绿色,而日产的ProPilot则是蓝色。

由于两款车的轴距几乎相同,所以虽然欧蓝德提供了第三排座椅,但是第三排的空间也可想而知——从第三排的“两个小板凳”来看,其空间也仅仅适合临时使用,乘坐也顶多是满足儿童的使用需求。不过将二三排座椅折叠后,后备箱空间长度能够达到2040mm。

这次由于和日产奇骏共享了大部分零部件,所以全新欧蓝德在做工材质上也大幅提升,包括使用大面积的软包裹、棕色黑色的双拼配色、更具未来感的白色内饰等等,都让新车的豪华感全面提升。

共享架构还让三菱得以首次安装12.3寸全液晶仪表盘、10.8寸HUD显示器、BOSE音响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等等新配置,更能符合新世代的需求。

当然,两款车共享的部分还有整套动力总成。率先在北美地区发售的全新欧蓝德也采用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将最大输出功率提高了8.9%,燃油效率(WLTC模式)提高了2.6%。变速箱也依然是奇骏上面的8速CVT,三菱汽车强调新的动力总成能够在巡航时带来更加平稳、安静的体验。

▲欧蓝德

▲奇骏

与此同时,作为三菱汽车一直引以为豪的四驱系统,似乎也和日产方面基本一致,采用了一套电动四驱系统,甚至能够在起步时实现后轮驱动力输出——也就是可以实现四轮锁止,不过中央差速锁是电控液压多片离合器。

同时,三菱强调新车依然使用了改进的“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AYC主动偏航控制系统可以在弯道上优化前后左右车轮之间的驱动力和制动力差异,从而提供更强轮胎抓地力,实现更稳定的弯道性能。

这些驾驶模式的切换都能够通过换挡杆后面的选择旋钮进行操作,全新欧蓝德将为两驱车型提供五种驾驶模式、四驱车型提供六种模式选择,除了雪地模式、泥泞模式等强脱困能力模式之外,也能够为两驱车型提供更好的驾驶安全感和可控性。

总体而言,此次全新欧蓝德是三菱汽车依托于日产奇骏,衍生出一款更具差异化卖点的车型,包括更加硬派的设计、同类型车独有的三排七座设计等等。

对比三菱前几代欧蓝德车型,新一代产品在保持三菱SUV强悍的四驱性能的基础上——奇骏的四驱系统一直是紧凑型SUV中的翘楚——产品的高级感、豪华感,以及智能配置上得到了大幅提升。

这些进步完全得益于联盟CMF平台带来的优势,比如M-Pilot Assist、10.8寸HUD、12.3寸全液晶仪表盘、Bose音响等等都是日产这边为其注入的新配置,如果完全要三菱汽车自己来做,可能那也是没啥期待的。

对于中国市场这边,全新一代欧蓝德或许会在2022年导入,不过2.5L自吸发动机不太可能,不知道是不是会使用日产的1.5T VC-TURBO发动机。实际上,如果广汽三菱选择使用自家的1.5T四缸发动机,125kW、250N·m的输出也是完全够用的,甚至说不定能够因为四缸缘故打个销量翻身仗。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