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胜焦虑⑥|长城汽车:把吹过的牛变成最强鄙视链!

2021年02月26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20年,长城汽车再次成为“华北平原上高耸的奇迹”。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资本市场,长城汽车股价暴涨,市值从600多亿元激增至4000亿元。在终端市场,哈弗大狗、欧拉好猫、坦克300等爆款车型上市,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全面爆发。大狗夺回H5丢失的份额,力压竞品BJ40;欧拉黑猫、白猫、好猫聚焦新能源微型车市场,以碾压之势压倒奇瑞小蚂蚁;坦克300成为豪华越野SUV领域的奇迹,上市即占领越野爱好者心智。

可以说,在广袤的平坦的华北平原上,长城汽车“面朝黄土背朝天”,却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一次又一次把中国品牌推向制高点。用水滴理论看,长城的2020年,发动了一场营销“核战”。

《黄帝内经》有言:“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未病”按照中医的说法: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长城汽车一片向好的时刻,也没资格骄傲,“治未病”恰是正当时。

魏建军曾表示:“长城要做中国的丰田,不做中国的本田”。本田是出了名的“技术派”,拥有耳熟能详的硬核技术,但这些技术并不能使本田超越丰田丰田胜在“稳”字。

2020年,长城汽车发布面向未来十年的“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以及完全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这些技术并非模仿TNGA架构,但在造车理念上存在共鸣,确保在下一个十年走得更“稳”。纵观自主品牌,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车企并不多,长城汽车为了“稳”字,坚持多路径发展,在新能源领域拥有欧拉汽车、光束汽车和固态电池技术在内的“纯电三剑客”。

这些,能让长城汽车挺直腰板与合资品牌掰手腕,并使中国消费者主动为其站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成百上千亿的研发成果,不值得认真宣传吗?在这里,整个中国汽车业都应该给长城点赞。

“我命由我不由天。”中国人骨子里都是哪吒,长城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哪吒”,依靠着胆大心细的保定子弟,勤奋、高效,敢想敢干!脚踩大平原,没有“正规军”的思想禁锢和教条,撒开腿就能跑起来。不然,哪来的国民SUV哈弗H6,哪来的哈弗大狗和坦克300?

2020年,长城汽车疾风骤雨式的变革令人惊叹,尤其是解散销售公司,建立“一车一品牌一公司”,以车型为中心调整组织结构;加速执行轮岗机制、建立干部选拔导向与标准,90后干部开始走上前台。可以说,长城汽车没有枷锁,有魄力大胆向前推进。而这,恰恰是长城文化的底色,应当坚持。

或许,魏建军已经不止一次听到高人进言:“长城现在是转向正规化的绝佳时机,需要大量引进人才,采用正规化的打法。”水滴汽车认为,此类言论不可信。

王朔曾说,你要小心这世上的坏人,他们都憋着劲教你学好,然后由着他们使坏。道理相通,长城汽车的发展模式,谁也模仿不来,反之,长城汽车学习别人搞正规化,等于自寻死路。

长城汽车开方子,很难。因为长城表现出了中国品牌少有的强大免疫力和自愈力。跳出中国汽车工业看未来,长城汽车当务之急,是要做到“把吹过的牛,变成最强鄙视链”。多数人眼里,长城太“土”了,他们能干成啥大事儿?!好了,现在到了长城汽车用实力证明自己价值的时刻。

水滴汽车略谈三个要点:

其一,哈弗、欧拉和皮卡,三家领跑各自的领域,唯独WEY品牌处于弱势。此刻,魏建军应该站出来,告诉天下:“相信WEY,我不会拿我的姓氏开玩笑”。长城汽车CTO也应该配合:“咖啡智能已经就位,L3级智能驾驶蓄势待发,国家法规出台即可装车”。

其二,纯电三剑客可组建“白猫沙龙”,带领欧拉汽车、光束汽车以及固态电池技术,宣布打造“永不起火的纯电动车”。这样一来,长城汽车要树立全新的纯电标准,站在鄙视链顶端,俯视新能源市场,并告知消费者:“别人卖楼花,长城绝不卖期货!”

其三,更重要的是,坐拥大量科技成果的长城汽车需要以技术立标。9DCT、固态电池等技术拥有广阔前景,在满足自身需求后可向外输出,成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不可或缺的一环,从而争夺行业话语权。

直到抗美援朝,外国人一直都认为中国人是东亚病夫。咱废话少说,只有在战场上才能证明中国人的战力。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刻,要用强大的实力,去证明自己是未来的主人,而不是崇洋媚外、任人欺辱的“奶牛市场”。

长城汽车必须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最强鄙视链”,“土八路”才能变成“解放军”和“志愿军”。从大势看,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汽车的先进研发基地和引领者。对此,那些没出息没志气的人是不会相信的。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