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与吉利合并靴子落地:领克出海新契机 同一个吉利同一个梦

2021年02月26日 14:20: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尽管最终结果依然有所保留,但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合并总算有了实质性进展。对于这份合并方案,吉利高层给出了“最佳方案”的评价。

既然是最佳方案,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合并,规避了沃尔沃汽车的估值问题、股东股权的稀释问题、上市公司的压力问题等等,并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发挥“协同效应”。而在过去数年中,最大限度的发挥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也是吉利各个层级在不同场合提及最频繁的词汇。

同时,随着合并的深入执行,从诞生之日便剑指欧洲的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领克汽车,也有更好的发力空间和着力点。水滴汽车注意到,在近来领克汽车的官方新闻通稿中,不再强调“吉利沃尔沃的合资血统”,而是冠以更加自信、大胆的“中国豪华品牌”。

2月24日晚间,一场全球同步的线上直播、采访正式宣告了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合并时代正式到来。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总裁 Håkan Samuelsson、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等与会高管,在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的主持下先后发言,从合并形式、组织架构、未来发展、企业战略、上市公司考量等方面详尽阐释了这次合并大案的相关内容。

从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合并主要包含6方面内容:1.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2.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3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4.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5.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6.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

在具体落实上,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是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安聪慧介绍,动力总成的合并是我们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的事情。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启动了,沃尔沃将会将现有的动力总成的资产和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进入到吉利汽车,这项工作我们将会在年底完成。

未来这家动力总成公司会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以及不排除对全球其他的汽车品牌供货。业务覆盖范围的不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包括吉利控股集团之外的品牌。

除了已经在沃尔沃领克吉利同步的CMA、SPA等架构及其他先关技术外,安聪慧还表示,SEA的浩瀚架构在去年的10月份已经对外发布了,SEA的架构现在已经有9个品牌开始全面使用,7个品牌、16个车型已经在全面的开发中。包括沃尔沃的SPA2的架构,吉利沃尔沃也在共同使用,这是目前阶段在使用的纯电架构模块。

在更长久的规划中,双方的合作要考虑未来的智能电动的发展,更加有竞争力的未来5年之后、10年之后的一个产品的规划和实施。我想未来双方开发的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是建立在现有基础之上,并能够更进一步地引领行业。

此外,这份合并计划中还着重提到,双方还将持续深化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领域的协同,实现资源互补。双方合资打造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执行过程中,双方也将在研发、市场协同,包括领克在欧洲市场的开拓等等一系列的领域,基于公平、透明、市场化的原则进行协商来确定相应的投资主体以及由哪一个团队来牵头某个领域工作。

10年11个月前,被当时称之为“蛇吞象”的吉利沃尔沃收购案是中国汽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过去10余年中,吉利控股作为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共同的控股股东,吉利控股一直在努力推动和协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之间建立紧密的战略协同与合作机制。

十年间建立了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对话委员会,成员包括了吉利控股、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主要领导决策人员。建立了非常有效的联合研发、联合采购、共享产能等一系列的工作机制。

选择在此时以不包括资本市场运作方案的方式实现合并,沃尔沃汽车月吉利汽车的“最佳合并方案”也预埋下了很多伏笔。

但无论如何,从1999年出售给福特算起便开启了10年轮回,在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一方面获得了充裕的资源和品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对吉利汽车整体业务能力的进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收购、发展、合并中,真正演绎着李书福所推崇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笔者看来,此时面对众多不确定性挑战的吉利更需要探讨“同”的含义,而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此时的合并方式,也正暗含着中国文化下对“同”的理解。同一个吉利同一梦,同一个梦下不离不弃、肝胆相照。

文/祁佳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