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中石化“再见面”,合建换电站势在必行?蔚来官方:再等等

2021年02月26日 14:31: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月25日,蔚来社区一名在中石化工作的网友曝出了蔚来李斌、秦力洪与24日前往中石化总部洽谈的消息,据悉,中石化方面此次会见李斌和秦力洪的为董事长张玉卓,双方就电动产业发展、充电换电设施建设、高端合成材料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

关于此次洽谈,水滴汽车第一时间向蔚来汽车公关负责人进行了求证,蔚来方面表示,目前还并没有更具体的消息可以披露,进一步确定的消息还要再等一等。

蔚来此次前往中石化并非双方的首次见面洽谈,就在大约10天前的2月14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等一行参观调研了蔚来的换电站,秦力洪为其介绍了蔚来换电站的运营和建设情况。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蔚来社区发表文章,透露秦力洪与张玉卓相约将在春节之后进行进一步的洽谈,而秦力洪也在文章下方回复:向行业前辈学习;与能源巨头合作。从双方见面的频率和人员的级别来看,蔚来与中石化的合作似乎已势在必行,达成合作只是时间问题。

相比产品前端的技术研发和在资本市场上的春风得意,蔚来在换电方面的动作相对低调,但低调的态度背后其实是快速的推进。

在今年1月的2020 NIO DAY上,蔚来正式发布了第二代换电站。相比于第一代换电站,其建设成本更低,容纳电池的数量也会更多,而随着第二代换电站的推出,蔚来将加快换电站布局。截至2020年底,蔚来换电站的总数超过150座,涵盖全国58个城市,蔚来计划到2021年,蔚来全国累计落成500座换电站,第二代换电站将从今年四月开始进行投建。

根据蔚来的介绍,第二代换电站占据4个车位大小,相比第一代技术,第二代换电站的单站电池数量增加至13块,服务的效率提升了3倍,每天最高可完成312次换电。

第二代换电站还将支持AVP自动泊车技术,用户可实现一键自动泊入换电平台,换电时通过SAP柔性加解锁平台,在用户无需下车的情况下,实现电池双轨道出入仓同步交换,进一步缩短换电时间。

2月22日,李斌和秦力洪对蔚来第二代换电站进行了实地测试,从曝光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出,第二代换电站的电池仓有明显扩容,且换电过程不需要对车辆进行举升,缩短了换电时间,简化了换电的流程。

自2011年中国开始布局电动车以来,换电就和充电一同成为解决电动车能源问题的主要形式,甚至在初期国家电网还曾将换电作为主要解决方式,充电为辅助,但由于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技术标准等等问题,只有蔚来、北汽等极少数量的新能源车企对换电进行了短暂的尝试,绝大多数企业还是选择将充电作为电动车补能的主要方式。

就在其它企业都放弃换电时,蔚来仍在坚持寻找可行性更高的换电方式,同时提升换电站的技术。如果蔚来与中石化的合作最终可以成型,那中石化全国超过3万座加油站将为蔚来一举解决换电站选址和换电站基础建设两大难题,只需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引入换电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即可建成一座配套设施相当完善的换电站。

对于中石化来讲,中国汽车正经历着向电动化的快速转型,电动车比重会逐年上升,燃油车比重将随之下降,在加油站中增加换电业务是保证中石油营收的重要途径。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