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15万,选享域锐•混动还是卡罗拉双擎?油门一踩有数了

2021年02月26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在高油价及纯电车配套不足的时代,丰田本田作为全球最优秀的两种混动技术开发者,为家庭用车提供了最经济的解决方案。

其中,作为丰田混动车型的销量担当卡罗拉双擎版,与本田的后起之秀享域锐·混动,已成为A级家轿热门之选。近日,我们通过两天的实测,从动力、NVH表现、经济性、智能化等多个维度对两款车进行了详细的对比,这两款的实测数据表现如何呢?谁才是当下家用轿车的最佳选择呢?

实测:享域加速、NVH均占优

两车都为混动车型,享域搭载的是一套1.5L+双电机系统,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0L/100KM,卡罗拉则搭载1.8L+双电机系统,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1L/100KM,两车相差不大,均能满足消费者节油的需求。

然而,两车在动力性能上却出现了差别,一脚油门下去,享域立刻成为了排头兵,行驶一段距离过后,两车逐渐拉开了差距,经过我们的测试,享域最终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9.58秒,而卡罗拉的百公里测试成绩为11.25秒。

这是由于享域的混动系统综合功率更高,从账面数据来看,享域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09马力的发动机与一台131马力的电动机,而卡罗拉的1.8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8马力,与其相匹配的电机也只有72马力,因此相较卡罗拉,享域加速更快更富有驾驶乐趣,在高速时的超车更加顺畅。

在车内静谧性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实测,此次测试我们采取了阶段速度取最小值的办法,即保持一定时速下行驶一段时间,然后截取最小值用于结果,避免了由于侧风、路面不平产生的噪音影响结果。

在怠速状态下,两车发动机均不参与工作,表显值完全来源于环境噪音。而在行驶时两车却发生了变化,享域的噪音值明显低于卡罗拉,这是由于两车采用了驱动逻辑完全不同的混动系统。

享域在中低速状态下,均由功率较大的电机进行直驱,如果剩余电量不足会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供电,而卡罗拉则只有低速状态下由电动机直驱,中高速状态下均由电机与发动机协同驱动,因此从工作原理上看,享域在中速域状态下的噪音值会优于卡罗拉,这一点也在我们的实测中得到验证。

更值得一提的是,享域在车内还加入了主动降噪功能,车顶带有多个麦克风,用于收集车内噪音,再通过扬声器释放出抵消噪音的声波,以达到降噪目的。因此,享域在行驶的绝大部分速段中噪音值均低于卡罗拉,为乘客带来了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要空间也要便捷性,享域更胜一筹

空间是消费者对一辆家轿最大的诉求之一,在实际体验后不难发现,两车的前排座椅移动幅度均非常充足,1米73的体验者能很轻易的调节舒适的位置。调整好坐姿后,享域的头部空间为一拳一指,而卡罗拉则为4指。

转至后排,享域的腿部空间则达到了近3拳,长途驾驶下,后排乘客能拥有极舒适的乘坐体验,而卡罗则为1拳4指,也实属够用,至于后排头部空间,享域也比卡罗拉多出了2指富裕。

享域的综合空间表现均优于卡罗拉,除了较长的轴距优势外,与享域车身结构的精密设计也密不可分,本着本田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理念,享域的车辆电池包被精心布置在了后悬挂上方,避免占用过多车内空间,而卡罗拉的电池包则位于后悬挂靠前位置,对车内空间造成了一定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享域还贴心地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小桌板,后排乘客偶尔吃个水果,临时存放物品都非常便利,而桌板不用时,也可收纳在后排中央扶手内,非常方便。

享域的中央扶手打开后,乘客还可以打开中间的隔板通向后备箱,使得后排乘客从后备箱取物伸手可及,不必再下车开启后备箱。而卡罗拉的后排座椅并没有设置中央扶手。

紧随智能潮流,盲区影像是加分项

21世纪下的今天,我们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两车的高配车型均配备了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系统以及自适应灯光系统,为车主提供了便利。

两车多媒体配置也紧随时代潮流,享域配备了8英寸触控显示屏,主要功能包括手机蓝牙、语音、带拥堵信息的车辆导航及车联网功能。

卡罗拉不同车型配备了3种规格的触控显示屏,功能信息同样包含了手机蓝牙、GPS导航、语音等功能。两车在智能娱乐配置配备丰富,达到了此级别轿车应有的水准。

辅助配置方面,两车的顶配车型均搭载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辅助驾驶配置,在长途行驶中有助于缓解驾驶疲劳,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而享域在此基础上还配备了标志识别和车侧盲区影像功能,前者可将道路限速实时显示在仪表盘上,是驾驶员避免违章的小助手。后者在打开右侧转向灯的同时,中控屏会切换成后视镜拍摄的盲区影像,进一步为行驶安全提供了保障。可见享域的辅助配置比卡罗拉更为丰富。

总结:

在15万级混动车型中,东风本田享域一汽丰田卡罗拉是两个杰出的代表。不能否认,这两款车都是非常优秀的经济型家用轿车。经过我们两天的实测,享域在动力、空间、配置、静谧性等方面的表现均要略胜一筹。在日常驾驶中,享域既能保证舒适性,又能带来更好的动力表现,是家用经济型轿车的全能型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