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盘硬件进步不小,软件调校还没跟上

2021年02月26日 15:06: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有人说小鹏P7来源于保时捷,有人说是特斯拉,也有人说是奥迪的MLB平台。这辆车的底盘究竟如何,我们先拆为敬。

底盘

这辆车的底盘平整度相当好,除了一块超大超平的电池组之外,前后都配有大面积的塑料护板,整个底盘像玩具电动车一样。

散热水箱配有一个电子扇,斜置于车头,与特斯拉Model3极为相似。

这辆车配了一块80.9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电芯来自宁德时代,电池组是小鹏自己封装的。

相比之前的小鹏G3,这辆车的电机隔音包裹经过了优化,虽然也能找到“订书钉”的痕迹,但整体来说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辆车搭载了一台精进的永磁同步电机,额定功率80千瓦, 额定扭矩175牛米,最大功率196千瓦,最大扭矩390牛米,峰值转速为12000转/分钟。

尾部有一台“三合一”DC/DC转换器,分别输出14.5V和200-450V的电压。如果用市电给车辆充电,三元锂电给12V电瓶充电,或者提供全车12V供电,都要通过这个“三合一”转换器。

前悬架

双叉臂

前副车架为全框式结构,与特斯拉Model3和奔驰E级的前副车架结构完全不同。但转向横拉杆以及防倾杆位置等一些细节,三者之间还是有一定相似度。

前悬架是双叉臂结构,也是很多豪华车都会使用的前悬结构,下插臂为“双球”结构,两根控制臂借用高低错位设计,提供更好的操控性。从结构设计来看,与我们之前拆过的特斯拉Model3以及奔驰E级很相似,而且前悬是铝合金材质,有点国际大牌豪华车的意思。

后悬架

五连杆

后副车架是一个标准的全框式结构,主要是为了能装下后电机。

后悬是非常标准的五连杆结构,主要的下摆臂为双层冲压钢板,连接盘为铝合金材质。结构与特斯拉Model3和奔驰E级的后悬较为相近,可能是为了规避知识产权,部分控制臂做了一些改变。

关于底盘

保时捷调校”?

很多媒体报道“小鹏P7保时捷团队进行底盘调校”,甚至部分小鹏经销商也对消费者称,小鹏P7保时捷调校,号称“国产Taycan”,极具诱惑力。

但必须要注意,“保时捷工程”——“Porsche Eengineering”并不是老百姓认为的“保时捷”。保时捷保时捷工程并非同一家公司。保时捷工程主要负责为任何车企提供外包技术服务。从整车研发到外观设计、电子电器、底盘调校甚至是动力总成。

对于这样的服务外包公司来说,就是“拿钱办事”。所以如果去查阅一些资料,就会发现很多自主品牌,比如10万块的传祺GA3中华酷宝等,都是“保时捷工程”的作品。所以如果谁要再对你说,我的小鹏P7保时捷调校,你可以告诉他,我的传祺也是保时捷

总结

有点大牌豪车的意思了

这辆小鹏P7的底盘,从用料来说,还是可圈可点。铝合金的前悬,铝合金的前后连接盘,前双叉臂、后五连杆,表面看上去这辆车的底盘结构和用料,和特斯拉Model3、奔驰E级颇为相似,已经开始步入国际大牌豪车的阵营。奔驰特斯拉的底盘技术供应商,因此这两家相似度高不难理解,但这三家都相似,就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了。

小鹏P7的底盘比之前的G3有了天壤之别的变化,从一辆日系家用车开始走入豪华车阵营。但一辆车的底盘是否出色,除了硬件条件以外,调校水准也至关重要。虽然号称“保时捷”调校,但也就是个“收钱”的外包服务商,调校这东西还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数据积累。悬架结构提供了调校的天花板,优质的结构能提供更大的调校自由度。不可否认,在特斯拉奔驰的基础上,小鹏P7的底盘硬件素质不弱,但仍缺乏调校的灵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款小鹏P7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