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沃尔沃合并:上市难题还给瑞典人,马照跑舞照跳

2021年02月26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官宣了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合并方案,原本各方预期中的完全融合并没有出现,双方依然将在保持各自独立公司架构的基础上,深化在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平台架构共享、自动驾驶开发、联合采购海外渠道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不过,就算是是1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的今时今日的吉利,是否有了将沃尔沃一口吞下的能力,仍然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如今的吉利和十年前收购沃尔沃时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无论从体量还是从国际化程度上来说,都是一家知名的全球车企。戴姆勒、沃尔沃卡车、莲花汽车、伦敦出租车、宝腾汽车等海外知名车企,都有了吉利的身影。但今时今日的吉利,是否有了将沃尔沃一口吞下的能力,仍然需要打上一个不小的问号。过往十年沃尔沃的成功在于吉利的放虎归山;而吉利的成功在于沃尔沃的技术支持。既然被时间证明这是一种成功的模式,那对于吉利沃尔沃汽车来说,去延续这种模式,维系目前的势头,是一个最为稳妥和保险的选择。

沃尔沃吉利全球化的一张名片

和国内其他主机厂相比,吉利的国际化道路无疑更为成功。在海外市场,人们说起吉利,免不了都会加上一个定语,沃尔沃汽车的所有人。对吉利来说,沃尔沃的技术输出让吉利的体系能力快速增长,迅速成长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毫不夸张地说,技术输入之外,光就是沃尔沃的品牌效应,就让吉利汽车受益良多。

此次吉利沃尔沃双方的整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吉利可以得到沃尔沃汽车在纯电动整车平台、无人驾驶技术、三电系统等汽车新四化相关领域的技术支持。对于现如今的吉利汽车甚至整个大吉利集团来说,沃尔沃汽车依然承担了工程研发中心的角色。而得到沃尔沃汽车在某种形式上的承诺,可以让吉利的股东和投资人们放心,吉利在将来依然可以得到沃尔沃源源不断的技术反哺。特别是在今年吉利先后官宣了和百度、富士康以及法拉第未来的合作,这些合作的基础都是吉利提供的纯电动平台。为这些平台的持续改进升级并不断优化,将是瑞典汽车工程师大显身手的舞台。

此外,吉利将自己的内燃机部门和沃尔沃内燃机部门拆分出来整合成一家新的公司,这家新公司不仅将向吉利沃尔沃以及吉利集团旗下其他公司提供内燃机或者混合动力发动机,也会向集团外的企业出售内燃机产品。两家公司的发动机部门整合之后,能够从集团的层面对内燃机业务进行重新规划,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降低成本的同时,聚焦有限的资源在核心技术创新上,确保其传统内燃机技术水平在细分市场中的领先位置。

利用沃尔沃在海外的渠道销售领克品牌汽车,对于领克乃至吉利的意义更大。建立一个遍及全球的销售网络,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去摸索和组建相关团队,这些前期繁琐的工作,沃尔沃都已经做好了。在沃尔沃在各个国家的销售公司的支持下,无论是在目标市场建设全新的4S门店,或者直接在当地沃尔沃4S店中销售,领克的海外之路会通畅很多。对于沃尔沃来说,为尚不饱和的海外销售公司引入一些新的业务,更大程度利用相关的设施和经验,同样也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上市难题再度踢还给了瑞典人

在这次整合中,沃尔沃的独立性再度得到了保证。吉利方面仍然信守了彼时收购时: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以及对于沃尔沃,放虎归山这样的承诺。之前沃尔沃公告所称的将沃尔沃并入吉利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寻求更多公开市场融资恐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一方面吉利回归科创板成功,可以帮助吉利沃尔沃寻找到一笔不小的研发支持;另外一方面是沃尔沃资产在进入吉利汽车之后,市场很难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估值。如今吉利并没有利用大股东的优势地位,将沃尔沃强势整合进吉利汽车,无疑把沃尔沃汽车上市的难题再度踢还给了瑞典人。沃尔沃汽车发展新四化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这个资金体量,无论是靠沃尔沃的利润还是靠吉利的支持都很难满足。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提升自己的估值,并完成在公开市场上市,相信是沃尔沃现任全球CEO退休之前最后的一个任务。

沃尔沃自身纵向对比来看,成绩可圈可点。尤其是在被吉利收购之后,深耕中国市场,在最近几年得到了越来越大的回报。持续的平台以及车型的迭代研发、完整的产品矩阵带来的稳健的销量和盈利水平,都让沃尔沃具备了足够的自我造血能力,相比于福特时代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2020年,即便受到疫情冲击,仍然录得史上最强的半年报,就足见现在的沃尔沃汽车自身体系能力之一斑。

但如果横向对比来看,沃尔沃还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特斯拉、蔚来这些国内外新势力造车企业市值水涨船高,而沃尔沃即使很早单列了Polestar品牌,从战略上直接对标特斯拉,但时至今日,收效并不显著。沃尔沃管理层有很多很前瞻的想法,但是像在运营Polestar这样的品牌时,仍然采用传统的汽车运营的思维,才是其表现远逊于特斯拉的关键所在。如果这个局面没有办法在今后得到改观,无论是Polestar还是沃尔沃本身,就很难取得突破,这也就意味着沃尔沃将很难以一个李书福满意的估值并完成公开市场的上市。

点评

已经对外吹风很久的吉利沃尔沃整合最终已经尘埃落定,两家公司继续保持相对独立,是一个对各方来说最为稳妥的方案。不过现在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大量跨界资本纷纷进入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如何更进一步发挥两家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并不是通过几个项目合作,联合进行采购就可以实现。打好沃尔沃这张牌,帮助吉利登顶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未来只有进一步将沃尔沃融合进吉利汽车的体系中,才能帮助吉利汽车实现下一个量级上的飞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