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沃尔沃“合而不并”,下一个十年何以“新启”

2021年02月26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0年,吉利汽车正式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这则当时被称为“蛇吞象”的跨国收购案,在后来被誉为中国海外收购史上的经典案例。十年来,吉利沃尔沃之间已结出丰硕果实,例如双方联合创立了吉利欧洲技术中心,共同合资打造了高端汽车品牌领克等等。行至2021,走过“锡婚”的吉利沃尔沃,也开始憧憬着下一个新十年。

日前,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了最佳合并方案。

按照官方说法,未来双方将保持各自现有的独立公司架构,并将在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沃尔沃方面称,双方已就扩大合作达成一致,会最大限度发挥瑞典及中国汽车集团的优势,并在动力总成、电动汽车架构共享、联合采购、自动驾驶技术和售后方面实现协同效应。

资本市场对此也作出积极反应,截止发稿,吉利股价报26.6港元,涨幅达2.7%。

本次合并有何不同?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合并主要围绕技术层面而来,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股权合并。

本质上,吉利还是吉利沃尔沃还是沃尔沃,只是通过互补重组的新模式给予吉利沃尔沃更多独立、高效的发展空间。比如,吉利沃尔沃双方会把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会共同开发和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平台;将一同开发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等。

动力层面的合作,实际早有端倪。

2019年10月,沃尔沃汽车集团曾发表消息称,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将计划把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为独立板块。目前,有消息称全新动力总成公司已完成团队合并,正在做相关运营注册工作,或将在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除新公司外,双方还将重点研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机。

事实上,吉利开发混合动力系统及高热效率发动机消息也不是秘密,在其科创板招股书中,就透露了相关计划。现如今,包括长城汽车及比亚迪等在内的国产汽车厂商均已发布了DHT混合动力系统,吉利自然不甘落后。

更具意义的一点是,随着动力总成新公司的成立,其产品不仅会为吉利汽车及沃尔沃共同使用,还会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所有品牌供货,甚至会为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换句话说,新公司或许会在将来成为一家独立的动力零部件供应商,集中优势打造更先进的产品是一方面,关键,还可能为集团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至于“双方共同开发和使用的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平台”,则可视作是“顺势而为”、“报团取暖”。

电动化时代,包括大众丰田等在内的车企巨头(大众开放MEB、丰田开放混动技术),均开始开放自家的电动化及相关技术,巨额研发资金面前,开放共享、分摊成本才是主流趋势。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吉利要和沃尔沃共享现有的SEA浩瀚架构及SPA2平台,不过,SEA浩瀚架构首款产品领克ZERO还未上市,SPA2平台首款车型也要到2022年亮相,为何要提前开启研发下一代纯电专属平台?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双方合作要考虑未来5-10年之后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吉利沃尔沃将在现在的架构基础之上进行开发,保证未来两大集团所使用架构的先进性。”下一代平台意味着更前瞻、更先进,所投入的资金数额只高不低,双方联手则可最大程度实现规模化优势和技术成果共享。

眼下,沃尔沃已经明确向电气化迈出决定性一步,其计划到2025年左右,旗下在售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各占总销量的一半。

吉利方面, 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当时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的90%以上。有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年销量达到132万辆,几何A、几何C、帝豪EV、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总销量约6.8万辆,占比仅约为5%,很显然,吉利汽车的“蓝色吉利行动”并未如期完成。

李书福在2月20日集团内部会议中表示,相比于新势力,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业务明显有待提升,需要寻找新的卖点来提升不如人意的销量,而这也是此次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平台的原因之一。

目前来看,自动驾驶技术仍是一众厂商着力突破的新方向。

例如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已先行入局,新势力小鹏汽车新产品将于年内上市并搭载览沃科技的激光雷达,传统汽车厂商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基于各自现有研发成果和经验,开发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总裁汉肯. 塞缪尔森表示:“未来自动驾驶将会出现在两大领域之中,一种是具有短途市区商业运营的出租车业务,目前Waymo较为领先;另一种则是个人拥有的具有高规格自动驾驶能力的高端豪华车型。”

据悉,沃尔沃把研发重点放在了第二种模式上,并交由旗下的Zenseact公司进行研发,未来会使用在吉利沃尔沃的车型产品之中。

此前,李书福就表示,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自十几年前就已在研究,直至今日并未停止,而为了追求绝对的安全,到目前还未能投入量产。他还称,沃尔沃的自动驾驶一旦进入到无人驾驶状态中,司机就可以安心休息,甚至是睡觉,而这一天也将会很快到来。

除技术层面的互补,降本提效也是合并中的重要内容。

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吉利从150.08万辆的销量高峰跌至132万辆。沃尔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62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为85亿瑞典克朗,同比2019年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此境下,高效互补的协同模式则能最大程度发布双方的优势,降本提效。

合并方案中提到,双方会扩大联合采购方位和规模,领克汽车会充分利用好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及售后网络服务全球用户。早在去年十月,领克汽车欧洲的第一家线下体验店就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正式开业,标志着领克进入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

另外,双方还宣布在三电及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例如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等,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于产品本身来说,大规模的合作一是能拉低新能源产品售价,二是能提升产品竞争力,让使用共享技术的产品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给双方未来留下想象空间?

公告中还称,通过此举,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现有的利益相关方和潜在投资者可以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及回报,做出更加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事实上,早在2020年2月10日,吉利汽车就与沃尔沃双双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业务重组,以加强合作协同。不过,由于2020年7月吉利汽车谋求回归A股,导致合并重组暂时搁置。加之沃尔沃估值及瑞典政府和沃尔沃高层、工会、员工认同难等一系列问题,也让合并难度陡升。

一定是坏事么?未必。眼下,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热情高涨,越来越多汽车巨头开始拆分旗下公司,以轻装上阵实现更高估值。比如,戴姆勒计划拆分商用车独立上市,大众集团则计划把保时捷单独上市,筹措进军电动化的相关资金。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合而不并”虽有遗憾,但却给沃尔沃独立上市留出了窗口,有机会利用资本获取更大的收益。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