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菲亚特、欧宝,德系外的欧洲车企为何越混越矬?

2021年02月26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进入农历牛年,汽车行业就来了一个大暴雷。

雷诺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净亏损80亿欧元(约630亿元人民币),为雷诺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630亿是什么概念?蔚来汽车现在市值位居全球汽车行业前五,但在2019年亏损113亿元,差点就破产了。

600多亿的巨额亏损,即使是家大业大的雷诺集团也扛不住啊!估计在逃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前CEO卡洛斯-戈恩都会偷笑:小样,没有我就是不行!

看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种状态,已经出局的前CEO戈恩会怎么想呢?

雷诺集团的困境从某种程度上就是欧洲车企的现状,当然,2020年还受新冠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从更长期来看,除了德国的大众集团(含奥迪保时捷)、奔驰宝马外,大部分欧洲汽车企业都陷入了困境。

雷诺菲亚特欧宝等从辉煌走向没落

欧洲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发源地,拥有辉煌的历史。

就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2017年,联盟凭借1060万辆销量,成为全球第一的轻型车制造商。

这还远远不够,按照联盟2022年战略,通过年销售量的不断提升,预计目标为1400万辆规模,营业利润有望翻番至100亿欧元。

短短几年,似乎一切都灰飞烟灭,2020年联盟总销量跌至780万辆,同比下降3成。

2020年,欧洲车市萎缩严重,各大汽车集团在欧洲的销量普遍下降2-3成。

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的历史更辉煌。它是意大利最大的工商业垄断集团,一度占据意大利41%的GDP,老板阿涅利在意大利有“无冕国王”之称,著名的尤文图斯足球队也是他名下的产业。

菲亚特集团曾占据意大利41%的GDP,老板还拥有著名的尤文图斯足球队。

早在1972年,菲亚特就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卡西诺汽车厂,并发展“适时装配”的先进技术,在生产小型和微型车方面十分有名。1989年和1990年两年间,曾一度超过大众而登上欧洲汽车盟主的宝座。

进入20世纪后,菲亚特却在不断走下坡路。2014年10月12日,菲亚特克莱斯勒终于走完了所有法律流程,完全、彻底地实现了合并,合并后的FCA联盟成为全球仅次于大众、通用、丰田现代雷诺日产福特汽车的全球第七大汽车工业集团。

通过克莱斯勒菲亚特终于如愿进入美国市场。时间仅仅过了6年,FCA再次与PSA合并组成成为一家全新的集团——Stellantis

不过,这次的主角是PSA了,FCA从某种程度而言是被PSA吃掉了。

2020年,菲亚特在欧洲大本营的销量不及大众的1/4了,PSA的状况也没有好多少,在欧洲的降幅超过3成,在欧洲主流车企中降幅最大。从这个程度而言,PSA与FCA堪称是难兄难弟了。

同样越混越矬的还有欧宝汽车。2017年,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22亿欧元的代价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欧宝(Opel)等资产,这样源自德国的著名汽车品牌被转手到了法系车旗下。

以"闪电"为标志的欧宝赫赫有名,其“威水史”一点不比雷诺菲亚特差。

早在1899年,日益壮大的欧宝公司开始涉足汽车制造业,到1914年,欧宝已成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继而还建立了长达45米的德国第一条流水生产线;到1928年,欧宝的产品已占了德国市场的1/3以上。

1931年,欧宝成为通用汽车旗下一员。次年,欧宝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1940年,欧宝第100万辆汽车诞生;之后的1971、1983和1994年,欧宝汽车第1000万辆、2000万辆和3000万辆汽车又分别诞生。至今,欧宝已生产了超过5000多万辆的汽车。

在被通用持有89年后,欧宝汽车在2017被转售给PSA。

欧宝汽车还创造了很多业界的第一,1995年,欧宝成为德国第一家为其所有轿车安装驾驶员及前排乘客安全气囊的汽车制造商,同时世界首个保障乘员安全的踏板释放系统也在欧宝的威达轿车中配备。

进入21世纪,欧宝汽车就每况愈下,通用汽车心里有苦说不出,自1999年以来,通用汽车共在欧洲市场损失了200亿美元,其中最败家的要数欧宝,最终忍无可忍把它卖掉,再这么亏下去,估计连通用都要被拖得破产了。

英国汽车仅剩残阳

英国的汽车工业就更惨了。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早期的汽车工业就如“日不落帝国”一样光芒四射,但英国的汽车工业过去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惨。

如果说法国和意大利的汽车工业像是夕阳的话,那么,英国汽车则算是残阳了。

英国的汽车品牌破产的破产,卖的卖,所剩无几。

1857年英国诞生沃克斯豪尔、1877年诞生罗孚、1904年诞生劳斯莱斯、1919年诞生宾利、1922年诞生名爵、1922年诞生捷豹、1945年诞生路虎、1947年诞生路特斯、1959年诞生MINI……

这些堪称汽车工业史上的明珠品牌,最后纷纷寄生于大众宝马、通用、吉利上汽集团,连一身优雅的绅士捷豹路虎,现在也寄生于被曾经的殖民地印度,带着一身咖喱味。

在脱欧前后,英国汽车再次遭受重创,日产本田福特纷纷宣布关闭欧洲工厂,本土汽车品牌剩下的仅有以手工为招牌,比如说,超级跑车迈凯伦。因007系列电影声名大噪的阿斯顿·马丁,被科威特资本拿走部分股权,当然也有风传吉利汽车想购买。

原因之一:欧洲市场萎缩,在中美两大市场没有建树

熟悉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汽车是个全球化的大产业,要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汽车品牌,必须在中美(北美)欧三大市场的两个占据主流地位,尤其是在中美两个大市场,两者占据全球一半以上份额。

通用汽车明确表示将退出全球多个汽车市场,只重点投入到中美两大市场。

欧洲则是个不断萎缩的汽车市场,年销量规模从2007年的2000万辆级别跌至2020年1500万辆级别;市场份额也从全球的31%下降至20%。

与此同时,北美洲基本维持在2000万辆左右,份额稳定在22%-25%。

中国市场更是稳步上升,从2007年878万辆上升至2500多万辆,市场份额从13%上涨至32%。

也就是说,只有在中美两个市场占据市场地位,才更拥有未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凡是在中国取得成绩的汽车品牌,基本上也是在全球发展得不错。

全球公认实力最强的两大汽车集团丰田大众,恰恰是在三大市场分布比较均衡的。

丰田集团各地区销量来看,丰田汽车2020年在华销量达到了179.7万辆,再一次实现同比增长10.9%,在华占比从2019年的15%提升至去年的17%。

大众集团和通用集团自几年前就一直成为最依赖中国市场的车企。其中大众的份额2019年的39%进一步提升去年的41%,提升了2个百分比,与丰田相似。大众虽然在美洲不怎么给力,至少该地区的占比达到了9%,与欧洲市场占丰田总销量的10%相当。

反观雷诺、PSA、菲亚特三大欧洲品牌,几乎都放弃了中美两大市场。2020年,雷诺在退出了中国乘用车市场,PSA在中国仅有5万辆的销量,菲亚特事实上已经退出中国市场。

PSA在北美洲的市场为零。雷诺在北美市场同样是空白,靠着联盟日产拥有一席之地,FCA也是靠着克莱斯勒在北美拥有地位。

也就是说,雷诺、PSA、菲亚特几乎沦为欧洲区域品牌,随着欧洲市场在不断下滑,结局可能会越来越惨。

欧洲汽车还面临成本高下的问题,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对工会表示,意大利的平均汽车生产成本高于法国和西班牙等其他国家。

雷诺菲亚特有很多车型太过小型、另类,并不适合喜欢大车的中美市场。

对于这些车企而言,其车型太过个性、另类,不太符合中美两个市场状况。中美两大市场对它们而言是很难啃的骨头,尤其是中国市场规模最大,但竞争也是最激烈的,不仅云集了各大外资品牌,还有大量实力强劲的中国品牌。

如果老是做容易的事情,不做些难的事情,怎么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就连雷诺新CEO卢卡·德·梅奥也说,“从根本上看,一个国际化公司就必须得在中国运营。”

原因之二:品牌、车型太多,缺乏拳头产品

除了德系三巨头外,其它混得越来越矬的欧洲汽车企业大多数存在的通病—品牌、车型太多,但缺乏明星产品。

在注意力奇缺的年代,一款明星车型往往比上十款无效车型的有用得多,因为一款车型的研发、营销费用巨大,不成功的话损失巨大,甚至可能拖垮一家公司;反之,一款明星车型可能拯救一个企业。

现在车型竞争已经进入明星时代,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混得好的汽车汽车企业旗下都有各自的明星车型。

明星车型众多,造就了丰田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强势地位。

比如说丰田有卡罗拉、凯美瑞、RAV4和汉兰达等车型;大众有高尔夫、途观、帕萨特等全球畅销车;特斯拉也是依靠Model 3实现起死回生。

反观雷诺菲亚特欧宝等车企,旗下有哪些知名车型?问十个中国人,能回答出其中一款车型估计没几人。

品牌倒是很多,就拿PSA和FCA刚合并的Stellantis来说,新公司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汽车制造商,预计年销量将达到870万辆,合并收入约为1700亿欧元,节省约37亿欧元的成本。

再看看这些收入由哪些品牌构成?PSA旗下的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以及FCA旗下的Abarth、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Jeep、Lancia、玛莎拉蒂和RAM等十三个品牌将全部得以保留,Stellantis也一举成为拥有最多汽车品牌的公司了。

光品牌多就行了吗?关键是否能打。光看13个品牌,就替Stellantis 捏把汗,名字都记不住。

在此之前,旗下品牌最多的是大众集团,也就是11个汽车品牌,各个品牌比较独立、各自运营得比较好;而丰田集团就更简单了,主要是丰田雷克萨斯两大品牌。

大众集团旗下有12个汽车品牌,其中商用车两个、摩托车一个杜卡迪,9个乘用车品牌区隔明显,并且较为独立运作。

未来:靠新能源车翻身?

在传统燃油车节节败退的欧洲车企,似乎在电动车市场看见了一丝曙光,2020年下半年,欧洲电动车迎来了大爆发。

2020年,欧洲共有136.7万辆新能源车登记注册,占整个欧洲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达到11%,其中,挪威的新能源车占比高达74.8%。

在具体车型排名中,欧洲老牌畅销纯电动车雷诺ZOE依然以近10万台的销量成绩反超Model 3,成为细分市场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为特斯拉Model 3大众 ID.3和现代Kona EV。

2020年,ZOE以近10万辆的成绩夺得欧洲电动车销量冠军宝座,为雷诺夺回一些颜面。

纯电动车的定位更适于小型化的通勤工具车,这正是这些欧洲车企的优势。

当然,欧洲新能源车的爆发主要在于当地政府提供每辆4000欧元以上的补助,再加上欧盟以及欧洲各国针对疫情的纾困政策,在汽车业上重点都向电动汽车倾斜。

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在2020年爆发,为欧洲车企带来了新希望。

更主要的是日趋严格的欧洲排放法规。

欧盟排放新规要求,自2020年起,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新车中,95%的车辆必须达到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95克;2021年,100%的新车必须满足上述标准,如果不达标,每辆车每克罚款95欧元,看来要达到这一目标,只有通过行驶时“零排放”的纯电动车才能实现。

当这些补助退坡时,不知新能源车热还能持续多久?欧洲车企看来得未雨绸缪。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