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抢着买到无人问津,小型车是如何走向衰落的?

2021年02月26日 22:15: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雨燕、奥拓、骊威、206、马自达2、玛驰、嘉年华、赛欧……这一个个车名,大家都不陌生,它们曾是小型车中的销量支柱,放在十几年前,这些车满大街都能看到,很多人都想买。

然而到了今天,这些车型已经全部化为历史的尘埃,清一色停产或者不再在中国销售。曾经成员众多、一片繁荣的的小型车市场,如今其实也就只剩下了还有存在感的,即本田飞度大众POLO、丰田YARIS这御三家。

不仅是在售车型持续减少,小型车市场的整体规模,也在一年接一年缩水。2002年时,小型车总销量29.98万辆,约占乘用车市场的1/4,为23.76%。此后的十年间,小型车的销量虽然还在增长,但是其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却不断稀释,至2012年,已经降到了16.03%。又过了7年,2019年,小型车在轿车市场中的份额都只剩7.37%了,如果统计进SUV、MPV等其他乘用车,数据只会更难看。毫不夸张地说,小型车已经辉煌不再了。

为什么小型车会急速衰落?它们最终会消失吗?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小型车本身不好,这些退出中国的小型车,仍然在国外持续更新换代,而且卖得都不错。它们短小灵活不占地方、油耗小、造型还很可爱、售价也相对便宜,在欧洲、日本等道路狭窄又停车位难找的地区,小型车一直都卖得不错,并没有像在中国市场这样份额暴跌。

这些优点,中国的消费者当然也知道,大家跟小型车挥手告别,单纯是因为,相比起优点,小型车的缺点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小型车的尺寸就是非常碍眼的问题,外面看上去小,不符合中国人“以大为美”的观念,停在人家的加长轿车面前,就非常没面子;尺寸还限制了它的内部空间,那些离开中国的小型车,多数都不能很舒服地坐下四个人,后排中间座位更是相当于摆设;尺寸更限制了它安装更多的设备来提高舒适性,小型车基本上都是“素颜出镜”,隔音基本没有,悬挂颠得要命,配置低的吓人,高级感为0。

可中国的国情又是,一部分人手里有牌,可以买很多辆车,但是没有钱买;一部分人手里有钱,可以买很多辆车,但是他们住在严格控制上牌指标的大城市,这就造成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一直不高。2020年,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为173辆/千人,排世界第17名,只有第1名美国的1/5。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家用车们任务很重,平均一辆车要负担超过五个人的出行问题,车并不是属于车主个人的,而是属于整个家庭的,所以一定要有面子、有空间、有舒适性。

在21世纪之前,中国的整体经济环境还不算很好,大家手头不宽裕,那时候能买得起一部私家车就是条件好,别管是什么车了,总比摩托车和自行车好吧?所以,小型车的低价优势,直接掩盖了它全部的缺点,让它们一度占领了1/4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结构升级是必然的,大家会倾向于加钱购买尺寸更大、空间更大、高级感更强的紧凑级车,所以紧凑级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一直保持着增长趋势,至2019年,紧凑级车已经占了轿车市场的64.65%。

除了级别带来的红利之外,紧凑级能快速吃掉小型车的份额,还有个非常重要原因——价格下探。由于紧凑级轿车的火爆,车企们持续投入资源,频繁更新换代,并且扩大生产规模,大家都知道,工业产品有一个“规模化效应”,当产量越大的时候,成本就会被分摊得稀薄,让价格有下降的空间。

我们开头所说的那些小型车老将,它们的起售价基本上都在6、7万元左右,顶配价格基本上只有10万出头。在它们最辉煌的时候,紧凑级车的起售价就要10万,高配要去到15万了。两者的定价是井水不犯河水,要加钱搞消费升级的话,那还是得出点血了。现在好了,不管合资还是自主品牌,纷纷推出所谓的“入门紧凑级车”,10万以内就能买到中配,就是奔着你们这些小型车去的,车比你大,价格和你一样,消费者如果不是对小型车有什么特殊的情怀,十有八九会选择这些入门紧凑级车。

小型车也不能怪紧凑级车不留情面,毕竟现在内卷都卷成麻花了,中级车直接来个12、13万起售,紧凑级车也很头疼好吧,只能去打小弟了。

说到这里,我们已经讲清楚了为何小型车会在十几年间迅速衰落,那么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吗?小型车最终会消亡吗?

我们先说结论,小型车肯定不会完全消亡的。如此残酷的竞争环境下,本田飞度大众POLO、丰田YARIS等小型车依然在大逃杀中存活至今,而且销量拿得出手,比如飞度在2019年总共卖了11万台,POLO和YARIS则分别是7.3万和6.6万。这已经证明,如果小型车有一定的特长,产品力说得过去,依然可以让消费者放弃更高的紧凑级,转而为它买单。

大家观察一些小型车的换代产品也能发现,它们做得越来越精致,配置也越来越高,与十几年前的素颜完全不同。这是一个求变的思路,即放弃跟紧凑级车在价格上对抗,转而用个性化,来吸引不看重性价比的消费者。反之,其实也可以再素颜一点,继续压低成本,去抢微型车的市场,某些韩系小型车的起售价,甚至都已经压到了5万元以下,正是第二种思路的体现。

我们从大环境来说,如果中国的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当许多家庭准备购置第二部代步车,尺寸、空间、舒适,都已经被第一部大车满足了,那么第二部车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使用成本低又灵活的小型车呢?

所以,小型车不会消亡,甚至有可能焕发第二春。到了那个时候,已经成为回忆的车型,没准会换上新的容颜,再度行驶在中国的道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