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标明志的标致,能否完成中国市场的“逆袭?

2021年02月27日 14: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告别兵荒马乱的2020年,法国PSA集团旗下汽车品牌标致,展开了时隔十年的品牌焕新。

2月25日晚,标致以线上发布的形式,正式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品牌焕新,并公布了第11代全新品牌标识。据了解,首款车型使用新标识的车型,将是3月18日全球首发的标致308,新车将提供燃油版、PHEV以及高性能版车型。

纵观标致汽车品牌的标识历史,始终离不开“雄狮”,此次也不例外。从车标图片看,新车标为“盾形狮子头”,由盾型外框、PEUGEOT单词、狮子头图案组成,整体设计上虽然与此前直立行走的狮子标大有不同,但与标致1960年代的车标相似,只是造型上更加扁平化、现代化。

按照标致方面的解释,新设计一方面是为了致敬经典,另一方面,扁平化设计风格更适应当前数字化时代发展,顺应电气化、国际化的潮流。

新标识显然展现了标致是信心与愿景。不过,相比于全新标识发布的背后的灵感,标致品牌如何完成焕新,焕新又能否带来销量逆袭的问题,更被业内关注。

进击主流高端,标致的野心和决心

在发布会上,标致品牌全球CEO林捷声(Linda JACKSON)表示,标致品牌正在着眼于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高端主流汽车品牌”,将进一步加快品牌向上、电气化和国际化的步伐。

在这一段发言中,林捷声表达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高端主流”“电气化”“国际化”。

这对于之前一直走普通代步车路线的标致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方向。并且,这一战略在三年前就露出了端倪。

追溯标致此前推出的车型,早在2018年,标致就借鉴经典标致504 Coupé,推出了电动跑车e-LEGEND的概念车。并且,在这款车型上,已经出现标致的第11代全新车标。

新战略显然筹划已久,此次焕新标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意味着标致品牌加速吹响电气化转型的号角。

根据标致的电气化规划,标致品牌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电气化。林捷声表示,目前标致品牌在欧洲展厅出售的产品中有50%已实现电气化,LCV系列将在今年全面实现电气化,而这一转型举措将在2025年拓展到全球。

而进入高端主流领域的推动力,一方面,或许来源于标致品牌在欧洲市场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动力;另一方面,更多应该是出于市场销量表现滑坡的压力。

标致的全球销量看,2020年,标致共售出111.89万辆汽车,相比2019年下跌了23%。在具体市场占比上,欧洲市场占总销量的83%,土耳其市场占全球销量的4%,而中国市场贡献的销量仅为2%。

从国家及区域占比看,主要销量还是在欧洲市场,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或许也是标致的全新战略想要更“国际化”的主要原因。

加码中国市场,能否完成逆袭?

从品牌实力看,这个拥有210年历史的法国品牌,事实上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都不缺技术与产品。只是在中国市场,相比于丰田大众等品牌,一直以来并不讨巧。东风标致也曾坦言,“过去的几年,东风标致经历了品牌发展的艰难期。”

但无论艰难的原因是什么,近几年来标致销量的下滑都与其产品力和品牌力有关。而想要实现更好的销量,仅仅通过换标恐怕很难实现,产品依然是绝对的切入点,但显然需要“更中国”。

针对这个问题,2020年标致也进行过一系列的战略反攻。包括神龙公司和东风标致发布的“元+计划”,以及“超越国家三包标准的‘7.1.5’”等。

效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东风标致实现销量同比增长107.7%,保持了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五个月的环比正增长。

资金方面,作为东风标致品牌的经营主体,神龙汽车也得到两大股东的不断输入。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PSA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已决定于2021年第一季度对神龙公司进行增资。此外,PSA集团于2020年第四季度,向神龙公司提供了5000万欧元的资金,并计划自2020年至2037年期间,每年将向神龙公司提供上亿元人民币资金。

而接下来,跟随标致全球品牌焕新的步伐,东风标致也需要加大产品及资金的投放力度,以推进品牌战略在中国的落地。

根据东风标致的计划,在产品层面,东风标致将深入推进实施“1+N”产品战略和Move to Electric新能源战略,实施每年至少有一款全新车型上市。

更重要的是,2021年,东风标致将投放三款新产品,并在上海车展期间正式上市,分别是标致全新4008、全新5008,以及全新4008 PHEV版本。新车也已经在2020年广州车展中亮相,采用了最新外观与内饰设计,除了采用最新的外观与内饰设计外,配置方面也进行了升级。

如果从时间线条看标致对新产品、新车标,以及对品牌战略的铺陈,其主流高端产品战略的发布似乎水到渠成。而且,相比之前因边缘化而挣扎的状态,这一次坚决的改变也更令人眼前一亮。

不过,面对中国自主品牌以及大众等主流品牌已经占据一定市场,想要在中国拿下主流高端的份额,并非易事。全新标识可能只是一个附加值,成为不了提高市场存在感的关键因素,接下来,东风标致能否通过改变产品方向完成销量的“逆袭”,还是需要等待时间的验证。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