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熄火后听歌,为什么听DJ的时候电没得更快

2021年02月27日 15:54: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熄火后听DJ这种劲爆的歌曲,确实电瓶电量掉得会更快,就和手机是一样的,你玩游戏、刷短视频肯定比看小说是更费电的。

为什么听DJ掉电更快

首先,声音是有高、中、低音之分的,音响也有对应的输出单元,就好比:食堂阿姨,炒菜、传菜、打菜,各有分工。

相对来说,低音单元的功耗是会比较大的。

邓汉波在《电声技术》期刊上面发的一篇论文给你看,《浅谈线阵列扬声器系统设计调试》上面说的。

音响要根据频响范围、声压等等,配置不同单元的功率。

它上面讲到的一个案例:高音单元功率是50W、中音单元170W、低音单元400W。

不同音响配置肯定是略有不同的,汽车上面的音响功率一般也没有那么高,但是低音单元的功率分配一般都是在那么多里面占50%以上的。

那么DJ类的这些歌曲、动次打次的这种,低音就比较多,所以说,耗电量也才大,电瓶掉电更快也比较好理解,对不对?

还是拿食堂阿姨打个比方,低音单元就相当于是炒菜阿姨,「唉呱呱呱」炒了一大锅菜,本身就比传菜、打菜是更费力的。

如果有一天需要炒特别多的菜,炒菜阿姨就比另外2个阿姨辛苦不少,汗都出来了。

熄火听DJ,会听到没电吗

熄火后听DJ这种歌,会不会听到没电?

理论上,新的电瓶,大约能听4个小时

理论上是这样的,满电的、新的电瓶,大概是可以听4个小时的。

汽车上面的音响功率一般也不会太大,我们以前视频里也讲过,常见的4声道音响系统,总功率也就是144W。

家用车电瓶的容量一般都是50Ah左右,输出电压是12V。

也就是说,听DJ的时候,假设音响是全功率输出,电瓶满电的情况下,最多能听4.2小时。

但刚才讲的这些都只计算了音响的耗电,熄火之后还有什么?灯光、防盗系统等都是要供电的,所以连续听4个小时的DJ,基本上就是没电了。

实际上,很多车在一定时间会自动断电

但实际上是这样的,现在很多车子为了防止电瓶亏电,有个自我保护机制的,熄火的情况下,用电到一定的时间自动会断掉的。

比如说:日产领克,差不多10分钟就断电,奔驰一般是半个小时。

就好比:今天的食堂炒菜阿姨炒了10分钟就累了,“「唉」我去喝口水休息一下,不炒了,不炒了,不是说菜没了,我去休息一下,没法炒。”是这么个情况。

电瓶老旧的车,尽量不要熄火后听太久DJ

刚才讲的都是新电瓶,电瓶在用的时候会产生损耗的,容量会越变越小的。

这和手机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用过一段时间的电瓶,或者是比较老的电瓶,熄火之后,这种比较动感的音乐就不要听太久了。

顾振洋在《通信电源技术》期刊上面发表的论文分享给你,《阀控式铅酸蓄电池寿命检测方法》上面讲。

随着电瓶使用,容量和性能都会不断下降,当实际容量高于80%的时候,电瓶都能稳定使用;但容量低于80%的时候,就要进行更换了。

汽车上常见的单体12V铅酸电瓶,每次充满再放电的情况下,寿命一般在5年左右。

说人话,用了4、5年的电瓶,电瓶容量起码还要打个8折,刚才说的4小时,不能满打满算的,基本上只有3个小时左右。

另外,我们平时的车子如果不是天天开,有可能本身电量不是满的,那你熄火之后再去听这种DJ动感音乐,时间就更短了,搞了不好1个小时就亏电了。

我刚才只是给你参考,我们去想想这个事情,感受一下,实际的情况,电没满:“「啊」我还能再听2小时。”「拱」一下,就要让人家来搭电了。

熄火后听DJ,最好也不要听太久

总而言之,熄火后听歌,歌曲种类不同,耗电量也不一样,听DJ这种低音占比高的歌曲,还就是更费电的。

最好你熄火了之后就不要听太久,电瓶电量有可能本身就是不满,用了时间长,容量都还是下降的。

你说满打满算一定要把它听个1个小时、2个小时,我觉得意义也不会太大,停车熄火,最后一首歌听听完,差不多了。

参考文献

[1] 邓汉波.浅谈线阵列扬声器系统设计调试[J].电声技术,2015.

[2] 顾振洋.阀控式铅酸蓄电池寿命检测方法[J].通信电源技术,20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