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送上深深的祝福,好运常在

2021年02月27日 19:43:03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看过了小鹏P7的防撞梁和底盘情况,今天来聊聊内饰,看看品质如何?

车门结构

锻造铰链

这辆车与大多数欧系车一样,是锻造铰链。

特斯拉一样,采用无框式车门。

隔音棉

小面积

车门内部使用发泡密封膜,并没有找到辅助气囊弹出的气压传感器,而特斯拉Model 3采用了更先进的全封闭硬塑料一体密封板,而且还有更快更准激发气囊的气压传感器。

前后车门内饰板的隔音棉面积比较小。

侧防撞梁

W形

前后门内各有一根欧系车常用的W形侧防撞梁,但没有相应的加强筋。

后排座椅

有钢板

后排座椅钢板没有缺失,非常完整,值得点赞。

后排头枕

有头枕

后排座椅有三个完整独立的头枕,并没有缺失。

地板

回收地板

地板大线包裹得比较严密,使用了布基材料。

地板隔音填充物是回收的发泡材质,具体甲醛释放量如何,还需要专业仪器进行测量。

通过测试,地板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181毫克每立方米。

座椅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37毫克每立方米,顶棚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31毫克每立方米。

仍要再次强调,我们的测试方式相对极端,但每辆车的测试条件相同,横向对比很公平。

车内空气

为了更准确的检测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我们使用“泵吸式采样”和“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测试车内空气。这种测试方法是目前正规检测机构都在使用的甲醛测试方法。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采样仪从软管泵吸出10升车内空气,与酚试剂反应;将显色剂滴入酚试剂中,静置15分钟;使用醛正甲醛检测仪将显色后的样本进行检测,得出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116毫克每立方米。

车内除了甲醛之外,TVOC也是重要的有毒有害气体、它是造成车内味道浓重的主要原因之一。TVOC是指空间内所有有机气态物质的总称,例如苯类、烷类、芳烃类、烯类……这些有机物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盟莆安MP181型TVOC检测仪,从软管泵吸车内空气,直至数值稳定后,得出最终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TVOC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63毫克每立方米。

突发情况

我们在拆解过程中,这辆小鹏P7遇到了两个比较令人费解的问题。

问题一:前后传感器断开,无法摘挡

我们拆掉前后保险杠,拔掉倒车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总线插头之后,发现这辆车既不能挂挡,也不能摘挡,如果踩刹车踏板,ABS泵会疯狂工作,完全不能继续行驶,而我们拆过的其他车型除了提示倒车雷达、影像有故障外,都可以正常行驶。

如果这辆车发生事故,导致线束损坏,车辆会无法挂入P档,或是空挡,而ABS还在疯狂工作。也就是说被强制“趴窝”,都不会给你挪车的机会。只能联系官方,坐等救援,这样的设计极不合理。

问题二:无需确认,直接下电

在我们重新安装好所有插头之后,尝试强制“下电”,发现下电功能的“确认”反馈时有时无。

也就是说,不需要驾驶员进行确认,就可以全车断电。一旦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误碰,车辆就会瞬间断电,失去所有动力和助力,这将是件很危险的事情。

尽管这些情况都是软件和判断逻辑层面的BUG,也可能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摊到你头上,就会有很大风险。这种情况的出现大概率是车辆的黑盒测试做得不够全面和完善,对集成度和智能化越来越高的互联网汽车来说,软件BUG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

总结

祝愿好运常在

这辆小鹏P7的外观内饰设计得确实惊艳,尤其是轿跑一样的造型,诱惑了不少小伙伴。经过我们的拆解,内部用料也算可圈可点,尽管和特斯拉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硬件已经开始接近豪华车的水平了。只是调校水准还不敢恭维,除了电动车本身比较“快”之外,其余跟“运动”两字完全不沾边。

我们之前拆小鹏G3时就跟大家说过,小鹏从立项到量产,再到上市,时间非常快,期间还收购了广州福迪工厂,实现“自产”。也就是说,预留给整车测试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当然,这非常符合互联网思维,快速将概念产品上市销售,然后通过后期补丁进行问题弥补。这就叫做消费者参与产品设计和测试,随后通过大数据收集,快速产品迭代。

汽车产品不是快消品,它是一个非常复杂,且涉及到人身和公共安全的工业产品。所以有些必要的环节不能省,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不要让消费者参与“公测”。但在资本的压力下,永远是时间紧任务急,所以我们也只能送上深深的祝福,好运常在。(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小鹏P7内饰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