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市场一片大好,为何最该担忧的是特斯拉?

2021年02月27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去年下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已展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步入新的一年,这种复苏更是转化为一股强劲的增长动力。281.4%,这是乘联会公布的今年1月份新能源车零售增长数据,若光看纯电动车,增长率是接近300%!

新能源市场销量暴增,是今年最大的“开门红”。

从具体车型来看,排在新能源销量榜前五的,是特斯拉Model 3以及四款来自传统车企的车型,“新势力”车型依旧未能闯进TOP 5。作为纯电领域长期以来的焦点,特斯拉Model 3虽然获得了超过400%的同比增长,但与去年12月的23,804辆相比,其1月份的环比跌幅高达41%。

除此之外,在这个销量榜单的背后,我们还能看出当前新能源市场的几大特征:

1、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新能源车个人用户比例已超过70%,售价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以及10万以下的入门车型成为市场的主力。

2、尽管入门纯电动车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大多数车企还是倾向于“往上走”。除了高开高走的蔚来、理想之外,广汽、东风上汽比亚迪等本土车企也先后推出了各自的高端新能源产品。

3、海外传统车企正准备大举进军纯电动领域,无论是传统豪华品牌,还是像大众福特现代这样的强势车企,均在产品和技术上有着较为清晰的规划。

这些特征综合起来,揭示出一个新的发展态势:特斯拉这只“狼”将不再凶狠,以传统车企为首组成的“猎人队伍”已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准备展开一场新的围剿战。

据EV Sales统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TOP 5分别为:特斯拉大众集团、上汽集团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宝马集团。排名第一的特斯拉总销量为49.95万辆,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中的占比达16%,大众集团则以42.16万辆的成绩紧追其后。

如果只算纯电动车的销量,那特斯拉则是绝对的霸主,它不仅以2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且销量比上汽集团大众集团的合计数还要多,是比亚迪的三倍以上!

强势的市场表现加上持续飙升的市值,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特斯拉是新能源市场的最大赢家。

但在我看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谈输赢,还为时尚早。

虽然新能源车在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去年全世界所有已售出的新能源车加起来,也只有约312万辆,与7650万辆的全球汽车总销量相比,显然还是一个小众市场。

在国内,2020年新能源车零售销量为110.9万辆,虽然有着9.8%的良好增幅,但在整体市场中的份额也仅为5.7%,把纯电动车单独拿出来看,占比更是低至4.7%。

▲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的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目标是20%,目前看来,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

这些数据表明,当前新能源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趋势尚不明确,用户群体也尚未成熟。在这样的环境下,那些有着超前产品理念的,具备超高技术指标的,且带着鲜明智能化标签的产品最容易脱颖而出,成为现阶段的市场引领者。

然而,这所谓的引领者并不好当,因为它的可替代性太强了。

在燃油车领域,动力是非常值钱的,这不但是衡量一款车综合价值的重要指标,甚至还能区分不同车型的级别和档次。

以现款保时捷Panamera为例,其入门版车型零百加速时间为5.6秒,指导价为97.3万,而零百加速时间为3.1秒的Turbo S版车型,售价则高达233.8万。用户得多付130万,才能换来快2.5秒的加速性能。

在纯电动车领域,动力似乎变得不那么值钱了。与Panamera定位相近的特斯拉Model S,其长续航版(售73.39万)零百加速时间为3.8秒,用户只需多付约27万,就可以买到零百加速时间为2.1秒的Plaid版车型。

再看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例子,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的零百加速时间能达到3.9秒,妥妥的百万级动力水平,但售价却不到30万,花同样的价钱,几乎买不到零百加速低于4秒的燃油车。

不到30万的电动车,就能拥有媲美百万级别燃油车的加速性能。

除了动力之外,诸如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纯电平台等一度被认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概念,也随着纯电动车普及程度的不断加快,也变得不再神秘了。人们开始逐渐明白到,纯电动车的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最核心的电机、电池技术几乎都掌握在供应商手里,电控系统的控制逻辑也比传统动力系统的简单。

如今看来,超大的中控屏幕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可以这么认为,只要具备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哪怕是毫无汽车生产经验的企业,都能造出一款看起来挺不错的电动车。这是绝大多数新势力车企的产品逻辑,同时也是纯电动车技术可替代性高的原因。

可预见,不同车企在电动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差异会进一步缩小,像特斯拉那样在技术上取得发展先机的车企,优势也会被逐渐抵消,后发而至的车企,则会在更为理性的市场中获得大量机遇。

当“零百加速4秒内”、“续航里程超1000km”等技术概念不再新鲜,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态势将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动力、续航不再是最核心的指标,品质、安全、可靠性,以及最为重要的成本控制,才是竞争的关键。在这些方面,传统车企的优势就逐渐体现出来了。

▲当技术的差异逐渐缩小,新能源车的竞争核心会聚焦到两个“控制”上——品质控制和成本控制,这与燃油车是一样的。

再以比亚迪汉EV为例,出色的设计和强劲的动力固然是其卖点所在,但它最具差异化的地方在于电池技术,其所搭载的刀片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体积)、高寿命、低成本的特点,而且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种在穿刺实验中不起火、不爆燃的电池,这显然是一项难以复制的技术。

自去年7月份上市至今,比亚迪汉EV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8万辆,单月最高销量接近1万辆。比销量更有意义的是,它的售价区间与特斯拉Model 3有着很大的重合,两者的主销车型售价更是高度接近,这反映出一个事实:Model 3并非一款只能仰视的车型,中国车企也有能力造出在产品力上与其不分伯仲,而且能获得市场认可的车型。

特斯拉Model 3的整体综合性能相对出色,但在尺寸、配置、性价比、制造工艺等消费者更为关心的点上,比亚迪汉EV的优势更为明显。

接下来,传统车企领域将会出现更多的“比亚迪汉”,如领克ZERO、大众ID.4、日产Ariya、福特野马Mach-E、宝马i4等,尽管这些车型来自不同品牌,定位和取向也各不相同,但都体现出传统车企在纯电领域上的新思考——不仅是关于基础性能的思考,更有对产品品质、对成本管控、对用户需求的理性思考。

▲即将面世的领克ZERO,续航里程超过700km,零百加速时间小于4秒,配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以及全场景全周期FOTA,整体技术含量非常高,是领克今年的重磅纯电动车。

特斯拉于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彼时国内传统车企只能拿出比亚迪e6吉利帝豪EV长安逸动EV这样的纯电动产品。

如今,特斯拉的主力车型从当年百万级的Model S变为20多万就能买到的Model 3,产品的主要卖点没有本质性的改变,依然是靠着极致的性能和不那么靠谱的“自动驾驶”技术打市场,但其整体品牌调性却随着产品的不断下探而迅速下滑。

▲从Model S到ModelY,我们很难看到特斯拉在技术上有革命性的进步,即便是最新推出的Model Y,也很难找出比Model 3明显进步的地方——除了内部空间大了那么一点。

反观传统车企这边,比亚迪汉EV较之e6,领克ZERO较之帝豪EV,宝马i4较之i3,他们在设计、性能、安全性等方面,都有着跨越式的进步。特斯拉一直忽视的对手正在快速往上爬,并大有赶超之势,这是他们必须要正视的事情。

新能源的比赛,正在步入全新的赛道,市场竞争者不断增多,用户也逐渐变得成熟,之前起步更快的车企,不一定能笑到最后,那些持久力更强、目光更长远,且体系实力更健全的,或许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